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陳耀昌的島之曦

劉美蓮

陳耀昌醫師在《財訊》雜誌專欄開始,我就是Fans。專欄成書《島嶼DNA》,感受到他要普及「幹細胞醫學」的用心,以周杰倫、女神卡卡、雅子妃,引發讀者興趣。

陳耀昌醫師。(資料照)

今夏將登上螢幕的《斯卡羅》(公視),2016年原著《傀儡花》末尾,陳大作家特地提到日本才女/聲樂家/作曲家/関屋敏子,收林氏好為徒,提醒我在臉書與廣播呼應,介紹敏子與林氏好的錄音。

然後,陳醫師私訊提到「林氏好與江文也似乎不投緣」,是的,不只林氏好,台灣曲盤界都怪江文也不錄流行歌。我問:「陳兄要寫林氏好與盧丙丁嗎」?答:「妳真會猜」!

新書《島之曦》,陳醫師的後記寫:「謝謝劉美蓮老師幫忙審視文中音樂史料」。這我不敢當,卻想藉此說故事。先說吾臉書曾探討「音感」大小事,陳醫師公開留言:「我是純欣賞,亂哼比表演更快樂。我有不錯的音感,但不會讀五線譜。」

我曾在溫州街住過30年,鄰居都是台大教授,許多人喜愛主動告知:「愛音樂但不識豆芽菜」。這已然是過往音樂教育出了問題,我只能簡答:「識譜力不等於鑑賞力、後天不等於先天」。

疫情升級前,陳醫師希望我幫忙看三校最終音樂文史之稿,我以先睹為快代替義不容辭。此前,我從不追問「識譜力」之問題,因為大作家數本著作中,已感受到他有音樂feeling,描述藝文極具sense,不僅具備音樂DNA,在往來五年的Messenger與Line之中,更富藏著鑑賞力,這必須是文化素養做基礎的功力!這些,舊作顯現不多,新書《島之曦》的女主角是音樂家,已赫然呈現撰述者的【鑑賞力】。

《島之曦》的主題曲〈月下搖船〉,大家看書上歌詞就能搭上旋律〈太湖船〉高唱。話說1993年7月19日、我在中國時報發表《尋找太湖船的主人》,引用李雲騰老師提供的台語歌詞,只稱「太湖船的台語版」。很多年後、始知林氏好灌了曲盤,又再過幾年才知填詞者係其夫婿盧丙丁,就是《島之曦》的男主角,感謝陳醫師讓讀者認識漢生病(痲瘋病)困擾台灣文化精英的故事!

歷史舞臺在台南、也只有「府城囝仔:陳耀昌」能夠把《島之曦史詩》,以音樂劇的雛型來鋪陳!讀者:福氣啦!

(作者曾任音樂課本主編)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