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園道上樑 轉變的高雄

林苠聲 

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台灣逐漸緩和,高雄市連續第14天確診個案+0,疫情獲得相當程度控制,微解封後的愛河港鋼構橋箱梁,也於近日全數完成「上樑」,貫通了高雄園道,這條民眾期待已久、蟲鳴鳥叫的後花園。

「上樑」是安裝屋頂最高大樑時的文化儀式,腦海中的「上樑典禮」,大概就是掛著紅綢布、香燭鮮花、祭祀、鞭炮,鑼鼓喧天的人潮蜂擁而至,一起祈求新屋永固吉祥,生活美滿安康,這道鋼梁完成,自然也尤具意義。

高架橋設計一般可分為「混凝土預力梁」及「鋼箱型梁」兩種建築方式,園道的鋼構景觀橋屬於後者。由於「鋼箱型梁」抗拉強度及材料利用效率高,能有效發揮鋼板的承載力,淡海輕軌、新北環狀線,甚至世界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公路-港珠澳大橋都有鋼箱梁的身影。

高架橋設計一般可分為「混凝土預力梁」及「鋼箱型梁」兩種建築方式,園道的鋼構景觀橋屬於後者。(作者提供)

由於鋼箱梁是在工廠加工後再運至現場安裝,因此,涉及材料進廠取樣、除鏽、落樣裁切、加工組立、電焊、試拼裝、噴砂塗裝、廠驗、凌晨裝車運送、現場地組及起落吊裝等,需要許多安全及繁瑣的技術分工合作程序,因此,園道「上樑」也說明了工程完成在即。

高雄是一個以海港為中心發展的經濟城市,一心二軸的海港藍綠線型通路,成為高雄主要的空間結構,每次的轉變也都帶來不同的風貌,如高雄舊港區的開放,成為高雄燈會的主場地,國內外觀光客到訪率最高的景點;愛河整治串接周邊公園、濕地文史(如中都)、廟宇,吸引民眾居住,脫胎換骨成為城市最美的風景。

高雄園道的成型,彷如解除了高雄發展最後的一道封印,從近日園道慢跑、騎腳踏車、遛狗,晚間散心、話家常的光景場幕,看得出高雄的未來,也將會有關鍵性的改變。

筆者認為,評價一座城市是否轉型成功,與它處理民眾生活基本問題的能力及態度緊密相關,那種堅信服務民眾所需,終究能看到美好的結局。

當我們重新俯拾昔日鐵軌道床迎來的變化,遠眺綠草如茵的青山白雲,去移動、呼吸、伸展及漫遊,暢行遇見陌生朋友的身影時,都能感受到民眾的歡悅,看到幸福滿滿的高雄,因為我們也正生活其中。

都市計畫技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