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與歐巴桑談新冠疫苗

與歐巴桑談新冠疫苗!圖為情境照,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王英明

為覓食不得不上市場,遇見久違的賣菜歐巴桑,纏著我問一些問題。在保持社交距離狀況,我用口語化、容易聽懂的內容回答如下:

1)看新聞說,「也記」(AZ) 疫苗保護效果比「莫德納」差好幾趴?

答:疫苗在做人體實驗的時候,因為時間、人種、地區、年齡的不同,每一種做出來的保護效果,報告會有差異。所以不能橫向做這樣的比較。比方說,你大兒子在去年的指考數學85分,二兒子今年考90分,你可以說老二功課一定比較好嗎?當然不行,因為題目不一樣。

2)聽國民黨說「也記」疫苗是催命符、打死很多人?

答:哪有這回事。沒有疫苗的時候,台灣每天本來就有350-450人逝世,裡面有不少是猝死,也有很多是原來的慢性病突然間有病變。怎麼會在使用疫苗後,每天有人逝世的事實,突然都會消失?變成凡是有死亡,都是事先有打疫苗的關係?照這個道理,如果不進口疫苗,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突然間會增加好幾年、因為沒有人逝世?

「也記」(AZ)疫苗是世界上最多國家使用的疫苗,德國總理、英國首相、台灣前副總統、國民黨很多元老都是打這款疫苗。如果會到處造成死亡,這家疫苗公司不是早就賠到賣褲子?疫苗都是要救人的,有問題就不會上市。當然萬一有問題(包括幾十年來的各種疫苗),也有「國家救濟補償方案」。但我當醫師45年,似乎很少聽說過有人因與疫苗有關而死亡,領到6百萬。目前的新冠疫苗猝死案件,也是如此。

AZ疫苗是世界上最多國家使用的疫苗,德國總理、英國首相、台灣前副總統、國民黨很多元老都是打這款疫苗。(翻攝管碧玲臉書)

3)專家常說疫苗利大於弊,又說什麼死亡背景参考值沒增加,所以不要擔心,但我還是怕怕。

答:簡單講,一家慢性疾病安養院,每一個月如果平均有三名死亡的話,大家打了疫苗後,那個月還是死亡三人,那就當然是可能與疫苗沒有關連(當然解剖才是唯一答案)。

4)某市長說,大家穿 made in China 的衣服都沒有關係,為什麼疫苗就抗拒made in China? 這種凡事「反中」似乎沒必要。

答:這不是反中啦,台灣的經濟部的法律規定,從馬英九國民黨時代就已經訂下了「中國血清製劑包括疫苗不准進口」條文。如果中國疫苗很優秀,要進口是可以,但是立法院必須修法。再說一句,打在人身上的藥品,跟穿在人身上的衣服,可以類比嗎?

從馬英九國民黨時代就已經訂下了「中國血清製劑包括疫苗不准進口」條文。如果中國疫苗很優秀,要進口是可以,但是立法院必須修法。再說一句,打在人身上的藥品,跟穿在人身上的衣服,可以類比嗎?(資料照)

5)我有必要選擇疫苗廠牌嗎?

如果想去餐廳吃飯,但餐廳目前因食材問題,只有肉絲炒飯,如果非要吃海鮮炒飯,那要等三個禮拜。你能再撐三禮拜,當然就餓肚皮等。但你明明很餓(害怕隨時隨地被不明來源感染),有什麼就先吃什麼,起碼肚子飽(在街頭比較放心)。話又說回來,海鮮炒飯真的就比較好吃嗎?也不一定。

6)打了疫苗就天下無敵,不怕感染?所以某市長說,「暴力處理」,就可以解決疫情、病例歸零?

沒有一種廠牌疫苗是保證你百分之百不受新冠病毒感染,何況病毒目前還是會有變異。打疫苗是讓你萬一受感染後,很可能只是輕症,或是傳染力降很低。對長者更是「保證」不會住院或死亡。疫苗打完,平常的防疫工作都是要照做(也許要再繼續做兩年到三年)。

7)台積電、郭董好棒棒,買到了政府買不到的疫苗?

這種講法是大錯特錯。由於目前的新冠疫苗,跟過去的舊疫苗不一樣,都屬實驗階段,為了救命又不能不打,所以一定要由政府出面做擔保,在萬一的時候願負起責任,讓廠商免責,廠商才願意賣給你。

這次BNT疫苗能買成,若無政府出面保證,根本不能成交。過去由於政治因素,我國政府直接購買BNT,一直受到某些阻礙。所以改由民間以商業契約,完成買賣意向文書。但背後還是要有我們政府的支撐,才能完成。政府也要充分嚴格監督疫苗的製作、保存、運送、品質、安全性,要花很多力氣的。民間沒有一個單位可以做到這些事情。

8)郭董有寫文章向北京感謝,那我們是不是也要心懷感激?

這個有點好笑。胖虎常常欺負大雄,有一天胖虎突然不想打大雄,讓大雄覺得走路變得很自在,所以大雄應該非常感激涕零?

9)聽說疫苗現在流行要求注射右手臂,因為離心臟比較遠、比較安全、不會引發心臟病?

這個更好笑。如果讀過國中健康課應該知道,所有血液不要半秒鐘就都會流到心臟,在肺部「清洗」乾淨後馬上再送全身,不管你是右手臂左手臂。(防疫中心記者會,有記者沒有這個常識,竟也就這問題當場發問。大學畢業的藥藥專業記者,腦袋是跟菜市場歐巴桑一樣?)

(家醫學會創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