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中共會幫川普連任嗎?

杭東

川普和習大大都是「善變」的人,也是喜歡乾坤獨斷的領袖人物。唯一不同的是,川普領導的是一民主法治大國,須受國會民意和媒體監督,言行亦須受「節制」(像有違憲行為,便會受到彈劾或輿論制裁),依其個性作風,自易羨慕習大大的「為所欲為」,情不自禁會「揚習」是「中國史上最偉大領導人」!豈不也是另一種嘲諷?因為共產黨的專政,比納粹德國還要獨裁,把人民用「數位化」監控,如同活在歐威爾筆下的《動物農莊》!

是以,在領導不同制度的國家,川普再怎麽跋扈厲害,仍是「萬變不離其宗(自由民主)」,無法「循私」悖離民主的核心價值和目標,在美國民主和國家至上的大纛下,自無法和美國「爭霸」的邪惡中共妥協,而今時移勢轉(例如川普2019年6月或曾向習近平求情,希望中方採購更多農產品,助他打贏連任選戰),抗中爭取連任的籌碼多,已無須習大大助其競選,若是,反易落人口實,壞了連任之路!

2017年川習會,川普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開幕儀式與習近平交談。(資料照,美聯社)

最近有四件大事,深受國際矚目,亦使美中有了新一輪的鬥爭格局,亦包括了朝鮮半島、中印、南海、台海的可能軍事衝突,更倍受各方高度關注。

首先是,北韓「女帝」金與正的强勢崛起,讓南韓備受軍事威脅,已派特使前往白宮謀對應之道。而中印邊境的衝突傷亡,復使印度揚言報復,風雲再起!

而美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即將在23日出版的新書《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中,驚爆總統川普於去年6月G20大阪峰會期間,竟在一場閉門會議中懇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協助他贏得連任,且對台灣並不友善(按:基於政經軍事科技等現實考量,亦已有了調整。像台積電在美的設廠,美企投資台灣等。而美國司法部17日就表示,負責美國重大國際資料傳輸計畫審查、又稱「電信團隊」的跨聯邦機關,向聯邦傳播委員會建議否決太平洋光纖網路連結香港的申請案,並建議改為連接台灣及菲律賓),引發外界揣測。

接著,美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刻正和習特使楊潔篪在檀香山會談。亦是美中關係急劇惡化以來,中共因內憂外患不已,被迫主動求和上談判桌,這種「打打和和」的故技重施,國際仍予高度重視,然實質效果有限!

簡言之,在美中大局格鬥下,中共仍處心積慮,利用美大選「拉一打一」,即千方百計,挑起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矛盾(目前拜登領先川普13%),提供雙方互鬥資訊情報,期從中「漁利」。好在武漢肺炎疫情,已促成美朝野黨派民意八成「反中共」,並一致支持究責索賠。目前美因疫情確診和死亡人數,分別累計高達216萬3290例,及11萬7717例。比一戰死亡人數還多,「仇中」氛圍,己使北京把戲難以得逞!

其實,在「龐楊會」前,中共還玩了個小動作,即中共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9次會議仍將於6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而據新華社的通稿,「港版國安法」仍被列入議程,要「增加加快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同時,計劃對民法典宣傳和普法工作等也作出安排。」此係對美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凍結中共高官在美資產等的回應。

但川普則在17日給予回馬槍,簽署「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of 2020,又稱新疆人權法案)允許政府制裁涉及壓迫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中國官員。並禁止對新疆的中國國營企業出售美國產品與服務。

另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亦正在執行,屬美國聯邦法律。一是威脅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關稅待遇,二是威脅制裁香港官員和建制派人士。該法係要求美國政府制裁「負責侵犯香港人權的中國及香港官員」,且要求美國國務院和其他美國政府機構每年進行一次審查,以確定香港政治地位的變化是否有理由改變美國和香港之間獨特的貿易關係。

法案同時要求行政部門制定一項戰略,以保護美國公民和香港其他人免於引渡或被綁架到中國,並每年就香港境內的違反美國出口管制以及聯合國規定的行為進行制裁。而對香港侵犯人權負有責任的(中港)官員則將面臨可能的制裁,包括簽證禁令和資產凍結等。

由於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並宣布將在開城工業區、金剛山重新部署軍力,積極準備開戰,震驚國際!然北韓經濟民生困窘,持戰力受限。川普巳下令,將目前的對北韓制裁措施延長1年,原因是北韓目前仍造成「異常且非同小可」的核威脅。

根據南韓《韓聯社》報導,川普在發給國會的例行通知中提到,2008年6月頒布「13466號行政命令」,美國對北韓實施的國家緊急狀態目前仍在持續執行,且朝鮮半島上核武有擴散風險,北韓政府的行動及政策持續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及經濟造成威脅。《韓聯社》並報導,韓特使李度勳已飛美,將和美方就北韓對南韓施壓意圖及半島局勢交換意見,並就對北韓合作及應對方案進行溝通,且將見面的美國官員包括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 Brien)、副國務卿兼美國對北韓特使畢根(Stephen Biegun)。

目前美軍3航母已部署在太平洋巡弋,火力為共軍10倍,而日本自衛隊能力,亦將逐漸由「盾」向「矛」轉變,從過去「專守防衛」,轉向攻守兼具,以落實「印太戰略」理念,若北韓輕舉妄動,後果堪虞。至於,中印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加勒萬河谷地區,爆發嚴重衝突,印方死亡人數增加至20人,並稱中方有43人死傷,已使戰雲再起。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戰略事務專家卡納德(Bharat Karnad)指出,印度政府必須以具有實際意義的方式回應此事,否則將失去現有民意。

據《美國之音》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昨日在電視演說中明確表示,他向全國民眾保證,「我們的戰士們不會白白犧牲」,而印度無論受到什麼樣的挑釁,都有能力做出回應。卡納德認為,印度軍人被非常野蠻的方式殺死,這事件將印度政府「逼到牆角」,印度政府必須以具備實際意義的方式來做出反應,否則他將失去現有的民意支持。卡納德也警告,未來糾紛有可能會再升級。

另據《印度電視台》報導,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貝爾弗科學與國際事務中心(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今年發表的一篇研究,評估中印2國核武力量、地面軍事力量、可動用的空軍力量等,發現印度的傳統軍事力量遭到低估,雖然中國解放軍的軍力看似能夠壓制印度,不過由於中國解放軍須提防俄羅斯,鎮壓新疆、西藏,因此有很大一部份無法集中於中印衝突。

此外,研究也發現印度邊境部署的現存122架戰機可跟中國一較高下,中國雖然在邊境也部署多達101架戰機,但要備戰俄羅斯介入,無法專心對付印度,另外印度還有一款Su-30 MKI戰機在能力上壓制所有中國第四代戰機;因此若中印衝突持續拉升,印度將不會重演45年前《中印邊境戰爭》的失敗。

從「龐楊會」到印太區城的烽火四起,恐已不是川普連任與否的問題,而是美國朝野應對疫後新世界民主秩序能否堅持維護、美國民主能否再次偉大的問題!如果看穿中共「打打和和」伎倆,謹守「實力是和平唯一保障」!始能克竟民主(自由人權)事功,而民主台灣處此危疑撼憾詭譎多變世局之中,更須團結有為、自立自强,才是永續經營發展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