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原住民之部落防疫

◎吳新光

武漢肺炎疫情仍尚未減緩趨勢,全世界各國皆置身事外,起初不以為意之國家目前皆意識到事態之嚴重性,草木皆兵高度警戒,甚至進入鎖國、封城、宵禁、緊急命令之戰時狀態。

在台灣,由於蔡政府的明確及正確的決策,醫療體系全體總動員並作超前部署之積極作為,都會區居民皆能強烈感受疫情強烈之震波,而更全力配合政府各項防疫及應對措施。然台灣原住民部落因多位處偏鄉地區,人口雖不密集,但卻是非常熱情開朗之民族個性,頻繁之邀約、分享、歡聚更是常態生活之一環。

為今非常時期,祈請部落族人可借此作觀念上之微調,揚棄戴口罩覺得不好意思、不赴約或不參與聚會是瞧不起、帶口罩是嫌棄、不慶功宴是小氣等屬「面子問題」之個體心理因素。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除持續強力作關注部落防疫之提示外,2020年3月5日更也明示部落歲時祭儀不對外開放及減少遊客參與。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除持續強力作關注部落防疫之提示外,2020年3月5日更也明示部落歲時祭儀不對外開放及減少遊客參與。(資料照)

事實上,我們應換個角度審視,全民防疫時期不邀約、不赴約及戴口罩,自可避不必要之相互感染,此乃相互尊重及負責任之作為。當前原鄉部落應特別注意彙整概如:

一、勤用正確方式洗手及勤量體溫。

二、出家門請正確戴口罩;並請注意咳嗽禮節。

三、好友相見,要拱手請安不要握握手。

四、儘量避免不必要之邀約、聚會或去醫院(是朋友皆能理解的)。

五、儘量少去人多聚集的地方。

六、請隨身攜帶小型酒精瓶。

七、為保護親朋好友,請儘量採用電話或傳媒「請安或溝通」;可藉機教教長輩學習使用視訊或line訊與親友溝通連繫。

八、若必需面對面溝通,請與他人保持一公尺以上之公共安全距離。

九、為保護朋友及自己,請儘量避免送或饋贈物品,避免接觸感染機會。

十、若身體感覺不適,請速篩檢。若居家檢疫或隔離,務請依規定在家或自主管理,請勿叭叭走避免重罰及造成人心恐慌。

於原住民部落族人朋友們!我們常會不經意的鐡齒或抱持僥幸心理,那麼多人怎麼可能是---而毫不在意的我行我素,我們應該意識到:「一人傳染全家受影響」之嚴重性,卻並無親友「可以或能够」陪伴住院之殘酷事實。事實上,此刻串門子就是傷害他人,不走親不訪友,親友必定感謝您!我們應藉此上天給予人類空前嚴酷疫情的試煉與挑戰作反思,能在家陪家人實乃對社會作最大之貢獻。少聚會親情、友情是不會散!只要我們相信政府、配合政府萬眾一心,必定很快能柳暗花明再歡聚,主佑部落!天佑台灣!

鄒族族語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