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前人種樹、後人風涼」 盧市長面對空污不能只會罰中火!

◎王信安

近日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有國際媒體指出是「中國停工、空氣換新」,記得年初中火機組停機,台中空氣還是紫爆,可見盧秀燕市府老是把中部空氣差記在中火頭上,就只是以對抗中央的方式來轉移自己治理空污無能的焦點。為什麼中火在盧市府上任後遭到頻頻開罰,但今年的前兩個月空污還是很嚴重?根據環保署網站中細懸浮微粒月平均值查詢資料顯示,台中5座環保署空品自動測站2020年2月PM2.5月平均值為22.6微克,較去年同期21.6微克甚至增加1微克,年平均值22.9微克,甚至較去年同期增加2微克,顯見空污根本不是中火單一問題。

不可否認中火的確是造成空污的原因之一,不過對於中火的關注,也是直到空污議題被民眾注意時,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要求中火配合空氣品質「降載」的新聞後受到關注。筆者是土生土長台中人,在此之前台中沒有任何一位首長或民意代表,包括連任多屆立委的現任市長盧秀燕,都未曾為中火降載做出任何努力。

筆者隨意搜尋過去改善空污的積極作為,在林佳龍任內首度實施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五百萬噸生煤許可量、率先全國協調中火發電廠降載、促成台電以燃氣機組取代燃媒機組,投入百億更新燃煤設備、煤倉室內化,率全國之先擴大補助推動企業燃油鍋爐改燃天然氣等,以客觀數據來看,過去2016到2018年台中空品改善幅度最大,從2014年27微克、2015年23.5微克、2016年22.8微克,再降至2017年20.2微克、2018年的18.8微克。過去台中市在2017年PM2.5年均值改善率11.4%全國第1,2018年空氣品質紅害次數減少比率第1,2018年PM2.5與紫爆天數雙創8年新低。

但「前人種樹、後人風涼」,相較於現任的盧市長,除了罰中火、再罰中火、撤銷中火燃煤許可證以外,幾乎找不到有其他改善空污的作為,不禁令人為台中市的空氣品質及市民的健康擔憂。

相較於現任的盧市長,除了罰中火、再罰中火、撤銷中火燃煤許可證以外,幾乎找不到有其他改善空污的作為,不禁令人為台中市的空氣品質及市民的健康擔憂。(資料照)

面對面對生煤管制條例的部分撤銷,盧秀燕應該說服民眾如何修正牴觸空污法規定的條文內容來規範中火,甚至除了中火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救空污,不斷拿中火為空污議題當作政治話題,根本是拿台中人的健康開玩笑。各種空氣污染源都須多管齊下監控,一心置中火於死地無法解救「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枷鎖,身為市長的盧秀燕究竟是為台中人的空氣品質健康把關,還是為政治目的角力,台中市民是得為自身呼吸的空氣自求多福。

(台中市民、會計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