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中護台成為美國共識

◎林國健

美國聯邦眾議會通過了《台灣保證法》,將要求行政部門對台軍售常態化,還要支持台灣的外交上的有意義參與。

在說明法案的意義前,先帶大家回顧一件事。幾天前,川普總統宣布,如果美中貿易談判還是不順,會把部分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調高到25%。川普嗆中國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但是,有一件事值得注意的,就是民主黨的參議院領袖舒默,立刻發文力挺不同黨的川普。

AIT處長酈英傑是這樣說的:「蔡總統在我眼中不只是台灣的,也是世界的模範,美國有這樣的夥伴夫復何求。」(美聯社)

其實,舒默不只跟川普不同黨,不久前他們還為了政府預算案槓上,讓美國政府關門了好一陣子。熟悉美國政治的人,都還記得裴洛西、舒默(兩位民主黨的國會領袖)跟川普在鏡頭前,為了要不要蓋邊境圍牆的事,互相吐槽的樣子。

這種狀況大家能想像嗎?想像一下,當蔡英文嗆中國時,國民黨的國會領袖竟然跑出來聲援。這個情況台灣很難發生,但也表示,「反中」已經是美國跨黨派的共識了。

而台灣保證法的意義是什麼?這項法案在國會無異議通過後,象徵著美國共識不僅是反中,還要多加上一項「護台」。今年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40週年,在這個關鍵的一年,美方正在加碼對台灣的支持,尤其是在自我防衛的戰力上。

各界注意到最大的進展,應該是台灣關係法規定要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而台灣保證法則是進一步加碼,改為對台軍售要常態化。

法律的明文化,的確展現了美方的堅定態度,不過,蔡英文執政這將近三年,美方一直都持續批准對台灣的軍售,從武器硬體,到人員培訓跟後勤支援,具體進度一直在往前走。國會的法律比較像是給一個更堅實法律基礎。

相較於過去美方對台灣既愛又搖擺的心情,這幾年確實是有顯著的不同。過去,美方雖然想要支持台灣,但是又怕台灣拿著傢伙暴衝,同時,更怕台灣包袱款款,跑去靠向中國。對老美來說,台灣無論衝過頭或是跪下來,都是麻煩製造者。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政治局勢中,一個穩定的行動者在國際政治中,建立一個一致而且可以預測的可靠感,其實是無比珍貴的。這正是蔡英文的長處。

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她淡而無味,沒有重鹹語言,也做不到發大財這種浮誇的風格,但從台美關係的正面演變看來,她的確是美方相當信賴的台灣總統。

初選畢竟是充滿衝突性,大概連民進黨內支持者都有人要當「英黑」。不過美國人到底怎麼看蔡英文的外交成績。給他們自己講最清楚。我就引用美國官方對蔡英文的描述來作結。

不到一個月前,AIT處長酈英傑是這樣說的:「蔡總統在我眼中不只是台灣的,也是世界的模範,美國有這樣的夥伴夫復何求。」

(基金會副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