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民進黨主席 卓榮泰:確保本土政權與國會優勢

記者楊淳卉、蘇芳禾/專訪

民進黨去年一一二四慘敗,新任黨主席卓榮泰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九合一選舉結果,不代表台灣人民願意用犧牲主權及自由民主來換取經濟利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新的對台談話,把國民黨「九二共識」打回原形。如果定義的九二共識是如此,現在和一一二四比較起來,人民的選擇也許會不同。他未來要從台灣優先和國家利益角度,提出因應之道。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 卓榮泰。(記者黃耀徵攝)

對於二○二○總統與立委選戰,卓榮泰說,二○二○要確保本土政權和未來國會的優勢,中央本土政權維繫沒有打折的空間。因應這次立委補選,建立了北北戰區、中彰戰區、台南戰區,戰區的概念會延續到二○二○年選舉,屆時就是「大戰略、大戰區、聯合作戰」。

問:當前民進黨所面臨的挑戰為何?與過去黨主席相比,你的角色有何不同?

答:我的任期到二○二○年五月十九日,黨的方面,人的問題比較難處理,我要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沒有範圍的工作和任務,要變得很有行動力,和時間賽跑。

台灣社會是意見相當多元的社會,任何一件事在我的社群平台上都呈現兩極意見。例如陳水扁前總統是要特赦還是關起他?民進黨與柯文哲關係是要合作還是不接觸?前北市副市長陳景峻的問題(為柯文哲助選),是要處分還是不處分?台南市議長郭信良是要把他打成叛黨,還是接受他回來民進黨?所有事情都呈現很強的兩極意見,沒有中間替代,但我們要在分歧意見中找到可行之道,是民進黨面臨很重要的關卡。

如果把問題放著,它就會發酵,變成大家不敢碰的東西。我希望未來看到這些現象,黨能夠提前部署,不要讓問題發生再處理。

黨政平台上 我和蔡蘇話語權對等

問:你提出建立「黨政平台」,由總統、行政院長、黨主席、黨團總召,及未來總統候選人組成,能否有效解決過去政策溝通不足的問題?在蔡總統、蘇揆之間,黨主席的話語權有多大?

答:第一線決策,還是由有民意和行政權的立法院、行政院來做,府則有憲法高度。黨政平台是針對一個想法是否適合、該不該推做討論,或是推的過程發現問題來做檢討。到了對外宣布,就要非常謹慎,要想好才說,研議過程,不一定就要把消息放出去。

過去行政院和立委間都有固定的便當會,針對議案邀請相關立委討論。但有時議案討論完後進到立法院,還是出現有不同意見。未來行政團隊和黨團聯繫要非常強,政策形成前大家做好溝通,出去到立法院,就不要再說是「一言堂」,事先溝通完備就要有集體戰力,效率才會提高。

總統是憲法上國家的領導人,蘇院長是大家的前輩,沒有人可以有權力和他們一樣。但在黨政平台上,我認為與蔡、蘇兩人都是對等,我不是要挑戰這些事。但政策討論上,包括黨團納入,都是對等的討論。

習近平談話 把九二共識打回原形

問:二○二○的政權保衛戰,除面對國民黨以地方包圍中央的攻勢,還包括中國持續以各種手段介入台灣選舉,執政黨要如何因應?

答:我們政策在制定時都要面對這些現象。一一二四選舉,大家會認為民進黨輸了,國民黨贏這麼多縣市,所以國民黨提出九二共識,以為台灣社會已經可以接受九二共識。可是習近平在中共《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的對台談話,又把九二共識打回原形(增加「謀求國家統一」內涵,並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如果定義的九二共識是如此,現在和一一二四比較起來,人民的選擇也許就不一樣。

對於九二共識,我之後會再提出一些想法。我們不承認九二共識,不存在有九二共識,這點毋庸置疑,所以要從台灣優先和國家利益的角度,對於這件事情帶給台灣社會的一些問題,提出如何來因應。

綠白未來合不合 心中自有一把尺

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並不代表台灣人民願意用犧牲主權及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方式,來換取經濟利益。當有天主權的問題被拉高,像是習近平的對台談話,風向馬上就改變,蔡總統回應習近平談話後,「辣台妹」就出現。

我認為,台灣的主體性還是存在,而且是堅強的,如果有這樣的觀念,不要說「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民進黨應尋求一個平衡點,改善經濟還是首要之務。如果政府做好這些事,人民就有信心,如果做不好,大家就會去尋求外援,所有外力就會變成侵略性的力量。

問:民進黨未來如何與柯文哲互動?若「柯家軍」在二○二○與民進黨競爭,如何因應?

答:誰要參選都是他們的權利,我們會努力,至少相同價值的力量不要分散,我們是中央執政,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空間,一定要保護中央本土政權和未來國會的優勢。只有政權和國會保住了,我們才有資格能力說要推台灣進步價值,中央本土政權維繫沒有打折的空間。

很多人說不要再和柯文哲眉來眼去,也有很多人說一定要把柯文哲拉進來。我認為,如果沒有傷害國家整體的目標,都可以談,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合作。

至於選舉當然有競爭,如果任何一方挑起議題的不同見解,而這樣的見解會影響到國家整體的目標,那不用談合作。兩岸問題,也要講清楚。除了城市交流,地方政府不宜在國家政策不同情況下去涉及兩岸議題。(兩岸)城市交流我們都鼓勵,但不能影響國家整體的利益。

基於這樣原則,如果我們用這個態度與柯做任何的交流,我希望我們的支持者能夠體諒。我們不是去把我們的核心價值降低,甚至我們想說,要用中央政府高度,去影響、或至少把範圍劃定住,讓地方政府城市交流在一定範圍裡,以確保國家整體利益。我們去做這樣的溝通時,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但是支持我們的人,也不要逾越太多的要求,說我們應該去和柯文哲做更多我們現在認為不必要的合作。界線在心中一把尺,界線是動態的。

立委補選戰區概念 延續到總統大選

問:二○二○總統提名規劃為何?有人希望蔡總統連任,也有人認為要推出最強人選,你怎麼看?

答:三月十六日立委補選結束後,再來進行總統提名作業,先總統、後立委,在這之前也會有很多前置作業。

因應這次立委補選,我們建立北北戰區、中彰戰區、台南戰區,讓有些人去處理選務和地區的工作。戰區的概念會延續到二○二○年選舉,屆時就是「大戰略、大戰區、聯合作戰」。

大戰略方面,民進黨要經過政策研商,府院間產生一套大家共同的政見、訴求、行動綱領,號召人民支持我們;大戰區部分,每個地區都有很強的人主導戰區當總指揮;聯合作戰方面,每個行政區的立委候選人資源共享,聯合作戰,大家火力交叉。我們能有好的訴求,適當的人整合戰區的調度分配,個別立委也不會覺得孤單,所有候選人都一體作戰,希望呈現和一一二四不同的結果。

總統提名方面,不管是任何人都要經過提名機制,蔡英文總統會尋求連任是必然。但其他人只要黨齡夠、有繳黨費、四十歲以上都可以參加,誰是最強,經過機制以後的就會是最強,我的責任就是把初選提名機制很公平的完成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