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請宣導】網傳東森新聞錯誤字幕,中國豬肉製品請送交防檢局處理!

請民眾看新聞還是要留意錯誤訊息,若不小心收到外國豬肉或是中國豬肉製品,不要隨意丟棄或是隨便自己煮來吃!請主動回報防檢局,該單位會依照狀況協助處理。

Mygopen

網傳東森新聞字幕「網傳淘寶消費送豬肉腸 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這個字幕這是錯誤的訊息唷!中國的非洲豬瘟真的相當嚴重,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急性感染發病率及死亡率 100%,防檢局對此也努力宣導正確觀念:民眾若持有來路不明肉品,正確的處理方式是送交防檢局各地分局由專業人員處理。請不要隨意丟棄!

拜託不要照字幕的說直接煮來吃或任意丟棄,因為病毒可以存活很久,冷藏肉 100 天,冷凍肉可以到 1000 天,如果讓中國的非洲豬瘟豬肉掉入廚餘鏈就麻煩了,真的不能掉以輕心。

東森新聞字幕報中國豬瘟的截圖

這個新聞畫面截圖來自 PTT 網站,錯誤的字幕描述:「網傳淘寶消費送豬肉腸 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

後來網友直接將這張截圖製作成宣導圖片,也是目前在 LINE 收到的版本。

訊息說明:

請民眾看新聞還是要留意錯誤訊息,若不小心收到外國豬肉或是中國豬肉製品,不要隨意丟棄或是隨便自己煮來吃!請主動回報防檢局,該單位會依照狀況協助處理。

如果已經不小心帶中國豬肉製品到台灣怎麼辦?

實際解決方式:請盡快回報通知農委會防檢局,聯絡資訊可以查詢官方網站(www.baphiq.gov.tw‬),這並不會因為主動通報被罰錢,所以拜託不要隨意自行丟棄這些肉品,相關單位會協助處理,防檢局電話:(02)2343-1401。

動物防疫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61590。(這個電話無法用手機撥唷!)

正確作法與官方解釋:

目前中國的非洲豬瘟相當嚴重!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只能撲殺掩埋病死豬,由於對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隻都可能感染,而且急性感染發病率及死亡率高達 100%!病毒能存活很久,冷藏肉 100 天,冷凍肉可以存活到 1000 天,若本土豬隻遭感染,將會有嚴重的損失,千萬不要隨意丟棄!

根據防檢局的新聞稿,近日網路上流傳有民眾自中國大陸跨境購買牽狗繩被附送1條豬肉腸一案,引起國人高度關切,另有媒體報導對持有不明肉品的處理方式引發民眾疑慮,對此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民眾若持有來路不明肉品,正確的處理方式是送交防檢局各地分局由專業人員處理。

此外,防檢局強調,若是故意網購或輸入外國肉製品,仍然是違法的行為,將受到重罰,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防檢局說明,該局派員與民眾留言被附贈肉腸的粉絲專頁人員聯繫,希望能找到當事人並協助收回該豬肉腸,惟當事人不願意曝光,並表示該條肉腸已經丟入垃圾車送焚化場處理。

另針對前述案例,以及近來有民眾對於持有來源不明肉品之處置方式產生疑慮,防檢局表示,基於防疫從嚴考量,請民眾如持有來源不明之肉品需協助處置,應於上班時間送至防檢局各分局及檢疫站,該局同仁會收集包裝妥當後統一銷燬處理,以免不慎進入廚餘鏈,增加疫病傳播風險。

該局同仁先前受訪時,請民眾將來源不明肉品煮熟後丟垃圾車,係考量此方式可阻斷非洲豬瘟病毒進入廚餘鏈,降低疫病發生風險。

防檢局各分局聯絡資訊請查詢該局網站(‭www.baphiq.gov.tw‬),或直接聯繫防檢局各分局動物檢疫課,基隆分局(‭02-24247342‬),新竹分局(‭03-3982431‬),臺中分局(‭04-22853419‬),高雄分局(‭07-9720509‬)。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請宣導】網傳東森新聞錯誤字幕,中國豬肉製品請送交防檢局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