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LINE】打開有著作權的影片12次,罰款6萬?舊謠言改編!

這則訊息是「電影、音樂方面的影片請勿上傳、LINE官方配合伺服器保留證據」的謠言改編,過去 LINE 官方也從未發佈過這樣的聲明,也沒有謠言中說的罰款規定。但還是建議大家不要轉傳未經授權的圖片、影片囉!

打開有著作權的影片12次,罰款6萬?舊謠言改編!情境示意照,人物與新聞無關(圖翻攝自ZDNet)

Mygopen

關於LINE影片著作權罰款的謠言你收到了嗎?訊息為「Line已經宣布,由於台灣著作權組織要求」、「如果你打開有著作權的影片12次,罰6萬」這樣的內容,事實上這是舊的謠言改編,LINE 官方也根本沒有這樣的聲明稿,也沒有分什麼第一個傳的人、轉傳的人、打開看的人,更沒有這樣的罰款規定,別再傳囉!

基本上為尊重他人著作財產權,在 LINE 轉傳影片還是要特別注意有無涉及著作權問題,不然還是有機會招致著作財產權人提起告訴主張權利。

LINE傳影片違反著作權罰款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Line已經宣布,由於台灣著作權組織要求,以後有人傳影片,如果違反著作權,分成三級:第一個傳的人,二:轉傳的人,三:打開看的人,以上以打開看的人,如果你打開有著作權的影片12次,罰6萬,這不要開玩笑,如果發現著作權影片在Line傳,他們有權要求,Line提供,第一個傳,轉傳,打開看的名單,Line表明這跟他無關,被要求提供名單他ㄧ定交,你在Line都有登記資料,打開12次6萬,再打開12次又6萬,以後看到影片先考慮要不要打開,至於那些喜歡轉傳的罰的更嚴重,不要等到人家來討錢了拿不出來,再後悔來不及了

謠言破解說明

這則訊息是「電影、音樂方面的影片請勿上傳、LINE官方配合伺服器保留證據」的謠言改編,過去 LINE 官方也從未發佈過這樣的聲明,也沒有謠言中說的罰款規定。

但還是建議大家不要轉傳未經授權的圖片、影片囉!

正確闢謠解釋

著作權法所稱之「公眾」,是指「不特定人或特定之多數人,但家庭及其正常社交之多數人,不在此限」(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4款規定參照),因此如在自己 LINE 的家庭群組(如:單純之父母兄弟姊妹群組)或「其正常社交範圍之多數人」群組(例如個人社交圈群組,須個案認定)轉傳受著作權保護之照片、圖片或影片,尚不構成向公眾傳送著作之利用行為,自無違反著作權的問題。

在LINE上以溝通業務為目的或偶像粉絲團成立之群組,一般而言,已屬「公眾」,建議不要轉傳未經授權的圖片、影片(文章亦同)。

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說法,著作權屬於私權,為尊重他人著作財產權,於 LINE 等網路平台轉傳、轉載圖片、影片、文章等,要特別注意有無涉及著作權問題,以免招致著作財產權人提起告訴主張權利。

目前 LINE 官方新聞公告並沒有這樣的聲明稿,而且 LINE 與好友間的對話已經過點對點加密(Letter Sealing),就算是 LINE 公司也無法看到我們的「對話內容」,或被以任何形式運用。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MyGoPen - 【假LINE】電影、音樂方面的影片請勿上傳?LINE官方配合伺服器保留證據?謠言啦!

資料來源:LINE - LINE隱私權政策更新囉~一起來認識吧!

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 關於LINE轉傳圖片、影片或其他資訊所涉及著作權問題之說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假LINE】打開有著作權的影片12次,罰款6萬?舊謠言改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