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日本人維持苗條的三大秘密

究竟日本人在控制體重上有什麼秘訣呢?

韋恩的食.農.生活

眾所周知,日本是個胖子很少的國家,不僅在街上很少看到胖子,實際從數字上來看,日本國民平均BMI也算相當低。依照WHO統計,在調查的190個國家中,日本平均BMI才22.6,居於已開發國家最低的,在所有國家中也只排名166。

所以究竟日本人在控制體重上有什麼秘訣呢?經過我爬梳資料分析,其實研究出日本人飲食與體質上有三大秘密,在此提供大家參考。

本人飲食與體質上有三大秘密。(作者製圖)

1. 綠茶

日本人愛喝茶與台灣人恐怕不相上下,只是日本比較特別的是,它們九成以上喝的是綠茶。在前面的文章「過年管不住體脂率與腰圍?來杯茶吧」 就已經提過,由一份成大醫院家醫科所作的研究告訴我們,不管喝什麼茶,對體脂率與腰圍控制都是有好處的。而更多其他研究告訴我們,尤其是茶裡面的兒茶素,對於預防油脂吸收、促進變換成熱量、降低體脂肪、降低體重有明確效果。而這個兒茶素,在未經發酵的綠茶裡含量特別豐富。

2. 魚油

日本人愛吃魚,尤其是海魚,大家都知道。魚油裡面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是人體必須的油脂。而根據最近的許多研究成果發現,這魚油竟然有促使人體燃燒脂肪的功效!魚油會讓人體裡負責囤積脂肪的白色脂肪組織,轉變成會燃燒變成熱量的棕色脂肪組織。而且還會進一步提高棕色脂肪燃燒的效率,所以整體來說,就是促進體脂肪透過產熱效應進行燃燒。

3. 腸道好菌

近年來科學研究有重大進展,在腸道菌的研究中突飛猛進。目前越來越多的證據都指出腸道菌相與肥胖有很深的關係。簡單來說,人體的腸道菌有四五千種鈉麼多,但是胖子與瘦子腸道菌的種類分布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在前年的一篇研究當中,針對日本人的腸道菌進行DNA分析,發現日本人的腸道菌相與世界其他國家人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說日本人腸內有一種特殊的細菌專門可以消化紫菜,這當然跟日本人常吃紫菜有關係,而這種菌在其他國家人民腸道內是沒有的。不過,跟肥胖有關的,最重要的是一種比菲德氏菌(雙歧桿菌),因為根據同一研究也發現,跟其他國家比,日本人腸道內比菲德氏菌含量特別高。

比菲德氏菌是一種腸道內的益菌,根據其他研究顯示,比菲德氏菌類中,有許多菌株證明是可以幫助人體減少吸收脂肪,調整人體的新陳代謝,熱量不容易囤積在體內。而且這好菌一旦住進體內的話,產生的體質調整效果可是會持續下去的。

當然,日本人為何腸道內比菲德氏菌為何特別高的原因還不是很明確,不過補充一些好菌,同時多吃纖維,絕對是幫助腸道內比菲德氏菌增加的好方法。

因此綜合以上來看,綠茶、魚油、腸道好菌可以說是日本人苗條的秘訣,這當然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想要苗條瘦身的人,不妨好好參考一下,配合良好的飲食計畫與運動,夏天就是好好控制體重的大好時機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日本人維持苗條的三大秘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