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老戲院活化的地方創生

◎林俊宏

日前報載嘉義縣大林鎮萬國戲院因為消防檢查之緣故,將於48日辦理「落幕告別式」,地方人士相當不捨。

大林鎮曾經因為製糖產業,使得鎮區繁盛一時,娛樂產業、特種行業及週遭民生產業也順應而生,萬國戲院及鎮內多處戲院即是在這氛圍中成立,是當時的文藝娛樂中心。但隨著糖業沒落、青年人口外移,大林鎮也因此步上許多農業鄉鎮同樣衰落的道路。據統計,內政部1072月統計,全國老化指數為106.89;嘉義縣政府主計處統計全縣老化指數為190.37、大林鎮為208.68。數據顯示鎮內人口老化程度較縣內其他鄉鎮嚴重,鎮內10014歲以下的人口,對應了20865歲以上的人口。青年外移、隔代教養、銀髮獨居等問題,大林鎮是全國農業鄉鎮人口問題的縮影。

如何翻轉人口老化的劣勢?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藉「地、產、人」的特色資源,以「創意、創新、創業、創生」的策略規劃,開拓地方深具特色的產業資源。青年駐村、蹲點、返鄉,遂成為人才回流的主要面向。

大林鎮曾經因為製糖產業,使得鎮區繁盛一時,娛樂產業、特種行業及週遭民生產業也順應而生,萬國戲院及鎮內多處戲院即是在這氛圍中成立,是當時的文藝娛樂中心。(資料照)

七、八年前,以江明赫先生為首的青壯輩連結地方社區組織及人士,開始透過萬國戲院的閒置空間再造,推創大林小旅行,透過文史資料的彙整及重現,於場域內營造及重建屬於大林人的記憶。大林鎮於1052月在南華大學協助之下,通過國際慢城協會認證,成為國際慢城成員之一。該組織提倡「推動環境保護、維繫當地風俗習慣與文化資產,推動健康飲食」等主張,為「慢遊、慢食與慢活」的特色鋪路,也讓大林「米蘭小鎮」的特產意象之外,更增人文焦點。萬國戲院在地方文化資產的活化、共同意識凝聚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萬國戲院承載著地方記憶及地方翻轉的重量,4月中旬嘉義縣政府將要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萬國戲院的歷史建築案。我們呼籲,希望公部門積極協助,讓「萬國戲院」正式取得文化資產身份,除能擔任「再造活化」及「保存修復」的文資任務之外,亦可成為「地方創生」的發展核心,營造深層的慢城氛圍,為青年返鄉立下良好的成功典範。

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