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樣的大學還值得唸嗎?

鄧鴻源

有位網友問一位擔任大學校長的朋友說:「既然校長不滿意現在的大學教育品質,那麼貴校是否有任何改善措施以恢復大學的理念?」長:「沒辦法!」這位朋友又問:「為什麼會沒辦法?您不是也覺得當前的大學教育有許多缺點嗎?」校長:「雖然我覺得現行大學教育有諸多缺點,但是我還是必須繼續做下去,因為其他大學也都是這樣,我們學校沒必要跟他校做不一樣的事。」

原來連大學的主政者都知道他們現在所做的一切終究是徒勞無功,可是他們卻又不敢不繼續做下去,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耗損更多的人力與經費,投入這場大學之間的惡性競爭循環。這不就是鄉愿、和稀泥的態度嗎?似乎大家都在過「能撈救撈,能混就混」的日子,即使日子無意義,還是得過下去。難怪某位電子業老闆曾說:「許多大學師生都在課堂上假裝教書與讀書,所教所學的卻不實用,常與社會實際脫節。」

日前中研院又發生一位所長有多篇論文被發現涉嫌偽造,再次讓台灣學術界斯文掃地。其實近年來,一些高等學術殿堂已經發生多起論文偽造與抄襲事件,有一些不學無術之輩充斥,身兼多職,研究多是別人幫他做。有功勞,自己分一份,出問題,由底下人承擔。競選校長,明目張膽與企業老闆互相利用,以致大學不像大學,反而成為某企業的附屬機構,這樣的大學還配稱菁英大學,還有值得唸的價值嗎?

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癌症學者陳慶士的8篇研究論文,被查出涉造假。(圖擷自成功大學網站)

台灣已經沒有人無法念大學,補習班卻沒有減少,學生與家長壓力也沒有減輕,這是社會大眾虛榮心與社會福利資源分配不公所造成的結果。其實許多教授已不像教授,倒像商人或政客,為利益不擇手段,論文可以偽造或抄襲,研究申請費可以虛報,競選報名表可以由他人代填,若學經歷有漏填,是別人的錯,非自己的錯,如此己身不正,又如何教育學生?許多老師也學非所用,學歷只是好看而已,觀念跟不上時代。

許多教授如果有看過「富爸爸與窮爸爸」或「有錢人為何想得與你不一樣」等書,就不會教那些老掉牙的經濟學或金融管理等沒什麼用處的專業知識,因為這些知識只是教你如何當一位好的上班族,終生認命幫企業主上班、賣命、領低薪,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反之,前面兩書會教你認清資產與負債的觀念,窮人是以勞力換取金錢,有如提水桶者;富人則是建立系統或投資,讓系統與金錢幫你工作,有如建立水管者。如果教授頭腦都沒有跟上時代,如何教出有新思維的學生?又如何讓他們擺脫低薪的命運?

管中閔自認是台灣計量經濟學「專家」,政務官內卻無法解決經濟問題,讓國內經濟每下愈況,以致馬英九的「六三三」支票完全跳票。他對司機自殺一籌莫展,說連自己也想自殺,狼狽下台後還能回鍋台大任教,並到處違法兼職與兼課,自己荷包賺滿滿,哪管他人怎麼生活?難怪說年終獎金即使被刪除也不在乎!競選校長過程中,漏洞百出,嚴重違反學術倫理與誠信原則,這樣的人也能在大學任教,甚至想擔任台大校長,到底有沒有搞錯?受教學生能得到甚麼有用的東西?對國家經濟的提昇又有幫助嗎?

管中閔自認是台灣計量經濟學「專家」,政務官內卻無法解決經濟問題,讓國內經濟每下愈況,以致馬英九的「六三三」支票完全跳票。(資料照)

學歷不等於能力,態度才能決定高度,選擇比努力重要,只會讀書、考試、上名校等,並不一定能帶給你成功的人生,只有改變你的觀念與態度,並選擇正確的平台,學習才是有意義的。遺憾的是,現在許多大學只是在販賣文憑,教授與學生只是「講光抄」,販賣無用的知識,無法指點你的迷津,開創你的人生。

總之,多讀書、多學習並沒有錯,問題是讀甚麼書?又學習甚麼?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