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卡斯楚的女人

卡斯楚的私領域部分儼然祕密檔案,是街談巷議的話題,至今仍有許多謎。歐美媒體常以「情婦軍團」形容卡斯楚有多位親密愛人;的確,即便是叱吒風雲的游擊隊總司令,在改寫古巴歷史之際,也為自己寫下最浪漫的情史。

陳小雀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1926-2016)在2016年辭世時,到底有多少祕密隨他進入墳墓?尤其他個人的私領域部分,儼然祕密檔案,是街談巷議的話題,至今仍有許多謎。

卡斯楚很有女人緣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他從不主動談論自己的私生活。從一些歷史照片可看到,卡斯楚身邊常環繞著女人,其中不乏名女人。卡斯楚有兩段婚姻,與數名女子關係密切,歐美媒體甚至以「情婦軍團」形容卡斯楚的情史。據目前所知,卡斯楚計有十一名子女。那麼,就來談談卡斯楚生命中幾位最特別的女人。

卡斯楚身邊常環繞著女人,其中不乏名女人。卡斯楚有兩段婚姻,與數名女子關係密切,歐美媒體甚至以「情婦軍團」形容卡斯楚的情史。(CiberCuba)

1948年,卡斯楚與蜜爾達.迪亞茲.巴拉特(Mirta Francisca Díaz Balart,1928-)結婚,兩人於大學時代就相識,婚後生下兒子小菲德爾(Fidel Ángel Castro Díaz-Balart,1949-)。據信,在小菲德爾出生前六個月,卡斯楚曾與瑪莉亞.拉博德(María Laborde)有一段情,而有了私生子賀赫.安赫爾(Jorge Ángel)。

1948年,卡斯楚與蜜爾達.迪亞茲.巴拉特結婚,兩人於大學時代就相識,婚後生下兒子小菲德爾。(mirfaces.com)

卡斯楚與蜜爾達的婚姻維持了七年,因卡斯楚流亡墨西哥而勞燕分飛。蜜爾達後來再婚,並在卡斯楚革命成功後,與其家人移居西班牙。事實上,蜜爾達的娘家親戚有不少人流亡邁阿密,成為反卡斯楚政權分子。兒子小菲德爾雖然跟著父親,但父子關係不親,反而與叔叔弟弟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1931-)較為親近。小菲德爾曾赴蘇聯攻讀物理,返回古巴後,一度任職於核能委員會。

除了瑪莉亞.拉博德之外,卡斯楚在第一段婚姻期間,尚和有夫之婦娜達莉亞.瑞維達(Natalia Revuelta,1925-2015)暗通款曲。娜達莉亞與丈夫過著上流社會的豪奢生活,她卻變賣珠寶暗中援助起義分子,甚至讓出她的別莊做為起義分子的祕密聚會場所,她在1952年認識卡斯楚,兩入立即陷入熱戀。在卡斯楚被捕期間,兩人藉祕密通信互吐愛意,也談論政治與哲學。卡斯楚流亡墨西哥後,兩人足足有四年未見面,娜達莉亞於1956年為卡斯楚生下女兒艾琳娜(Alina Fernández,1956-)。革命成功後,卡斯楚雖然立即與娜達莉亞會面,同時與親生女兒艾琳娜首次見面,但這段情終究隨著革命結束而劃下終止符。值得一提的是,艾琳娜於1993年毅然反對父親,持假護照逃至西班牙,隨後落腳邁阿密,並於1998年出版自傳《卡斯楚叛逆女兒的回憶》(Las memorias de la hija rebelde de Fidel Castro)。

娜達莉亞原本與丈夫過著上流社會的豪奢生活,她在1952年認識卡斯楚,兩入立即陷入熱戀。(The Times)

卡斯楚的女人之中,西莉亞(Celia Sánchez,1920-1980)應該最特別。

她係醫生之女,家境富裕,卻有志投入革命,並成為「七二六運動」(Movimiento de 26 de julio)織組成員之一,這個組織由卡斯楚與同志於1955年所成立。卡斯楚從墨西哥返回古巴時,西莉亞負責召募馬艾斯特拉(Maestra)山區農民,共同響應革命。西莉亞被譽為革命之花,習慣在耳鬢別上一隻白蝴蝶、或一朵鮮花,象徵自由信差。後來迫於當時政府的追捕,西莉亞進入山區與卡斯楚並肩作戰。革命勝利後,是卡斯楚的左右手,不幸在1980年死於肺癌。她終生未嫁,一直是卡斯楚的密友與紅粉知己,兩人情人關係的傳聞從未斷過。

西莉亞被譽為革命之花,她進入山區與卡斯楚並肩作戰。革命勝利後,是卡斯楚的左右手,不幸在1980年死於肺癌。(Granma)

最戲劇化的情人非瑪莉塔.羅倫茲(Marita Lorenz,1939- )莫屬,彷彿電影情節一般。瑪莉塔是德裔美國人,父親是商船船長。1959年,瑪莉塔搭乘父親的豪華遊輪「柏林號」(MS Berlin)來到哈瓦那,在卡斯楚登船參觀之際,兩人相識,並成了卡斯楚的女人,也懷了孕,卻在孕期第七個月流產。之後,瑪莉塔返回美國,被中情局吸收而訓練成特務。1960年,瑪莉塔再度返回哈瓦那,意圖在卡斯楚的食物內下藥,被卡斯楚發現。纏綿情愫令她失手,也讓他原諒她。其實,瑪莉塔當年並非流產,而是早產,那孩子至今仍活著。

瑪莉塔(左二)是德裔美國人,父親是商船船長。1959年,瑪莉塔搭乘父親的豪華遊輪「柏林號」來到哈瓦那,在卡斯楚登船參觀之際,兩人相識,並成了卡斯楚的女人。(Translating Cuba)

妲麗亞(Dalia Soto del Valle)應是最甘於孤寂的女人,而且行事低調,為卡斯楚產下五子,在西莉亞過逝後,取而代之成為卡斯楚最倚賴的女人,於1980年正式成為卡斯楚的第二任妻子,伴卡斯楚走到他的人生終點。妲麗亞早年是教師,響應卡斯楚政府的掃除文盲運動,因而與卡斯楚結緣。不過,妲麗亞從未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她在1999年才首次出現公開場合,陪卡斯楚出席古巴對委內瑞拉的棒球賽。2001年以降,隨著卡斯楚身體健康漸漸走下坡,妲麗亞的曝光率逐漸增高。

叱吒風雲的游擊隊總司令,在改寫古巴歷史之際,也為自己寫下最浪漫情史。不過強人也有服輸的一天,即便有眾多情婦,終需一個真正的妻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