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盤算朱立倫的算盤

隆納德/企業策略顧問

在台灣要參選各項公職,就像要打官司一樣簡單。不過,“想”是一回事,會不會“成”又是另一回事。要打官司,首先要先看當事人是否“適格”?再看想要起訴的“理由”和所根據的“事實”是什麼?此外,「一事不再理」這個原則雖說是法律,其實背後也是一種人情義理。

長期觀察藍綠兩陣營競逐百里侯或總統大位的情形,可以看到幾個有趣的差異。綠營菁英有意角逐大位者,大多身經百戰,甚至於跌的傷痕累累後再爬起來。反觀藍營,則以罕經風霜洗禮的貴族公子背景者居多。民主政治下,生命歷練沒有與人民苦樂有深刻連結的人,實在難以獲得來自普羅大眾的信賴與能力上的期待。不久前,一位大公子在毫無政治公職履歷下,直接挑戰京兆尹的職位,即為藍綠有別鮮明的一例。

每個人都知道「投資報酬」這個詞,但是偏偏許多政治人物在沒抓到確定報酬之前不願投資。謝長廷、蘇貞昌二位綠營天王在2008年投入幾乎必敗的總統副總統大選;蔡英文在綠營最淒慘的局勢下,撐起風雨飄搖的民進黨。反觀國民黨菁英,願意為黨奮不顧身披荊嶄棘的幾希?2015年有一位鐵娘子勇敢冒出頭,從啦啦隊被推為上場主將,接著再被羞辱式地拉下場,換上早該上場的人選。原因無它:菁英們沒看到確定報酬前不願投資!更遑論要犧牲奉獻。

最近看到朱立倫設席邀宴黨內群英,雖劍指「前瞻計畫」,但目光“前瞻”,已不言而喻。這位有AIT認證的國民黨領導菁英,昔日確實是鋒芒萬丈,勢不可擋。可惜一場應風蕭蕭兮易水寒的壯烈大戲中,演成了猶抱琵琶半遮面,欲拒還迎的苦情劇,從此天使墬落凡間,實在可惜。

最近看到朱立倫設席邀宴黨內群英,雖劍指「前瞻計畫」,但目光“前瞻”,已不言而喻。(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朱立倫若想再捲土重來投入2020大選,以其個人條件與能力,仍是一流之選。不過,與吳敦義等其他黨內菁英同被譏為“2015怯戰派”的一員,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少了一些藉口,卻有更多挑戰在眼前。他會被更嚴格地檢視是否“適格”?他的“訴之原因”(即參選正當性)?這二個檢驗通過後,方有機會打破「一事不再理」的阻礙。若要舖好一條通往2020年的大道,不再兼具黨內策略擘劃權柄的他,恐怕需要對外再立下功勞,重返舞台、累積實力;對內則需展現苦勞,以償夙債、以贏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