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國際政治下的奈良遷都記

決定遷都,除了現實考量,也有尊嚴的考量。既然已經跟世界最強的唐國打過仗,日本也覺得自己在國際政治上是個咖,需要一個體面的都城,來接待來自朝鮮的使者,以及唐國的客人。新都城的威儀,也就成為統治者相當在意的事。

李拓梓

搭近鐵經過轉車站「大和西大寺」,即將抵達古都奈良的時候,車窗望出去,會看到平城宮跡當中重建的朱雀門和大極殿。這裡就是經歷七位天皇的「奈良時代」(710-794)日本首都平城京遺址。今日遊人如織的奈良,則是平城京東側的一小個區域。

朱雀門夜景。(By Tomomarusan - This is the creation of Tomomarusan, wikimedia.org/)

遷都平城京之前的歷史,被稱作「飛鳥時代」(592-710),當時日本政治的中心,在今天奈良盆地中南部的飛鳥一帶。在這裡,日本因為派遣「遣隋使」引進律令制度,於是開始由《魏志》、《隋書》記載的倭國,一步一步改革成為具有規則可循、擁有國家能力的律令制國家日本。也是在這個時候,日本首度干預一向被認為擁有先進文化,長期對日輸入文化、技術的韓半島政治。

當時韓半島強權高句麗有擴張野心,聯合盟友百濟,打擊半島上的另一個國家新羅。新羅向唐國求援,唐國早想教訓破壞地緣秩序的高句麗,於是聯合新羅攻擊高句麗的盟友百濟。百濟跟日本關係友好,還在日本派有人質。遭到唐、新羅聯合軍消滅的百濟遺臣,於是向日本求救。雖然以當代國際政治的知識來看,日本出兵協助百濟無疑是不智之舉,但當時執政的齊明天皇卻答應了,於是他的兩個兒子中大兄皇子(後來的天智天皇)和大海人皇子(後來的天武天皇)向韓半島出兵。

西元663年,日軍水師在白江口遭到當時世界最強的唐軍攻擊慘敗,唐軍一舉消滅了百濟跟高句麗,日本干預韓半島不成,反而開始要擔心唐軍渡海,剛剛即位的天智天皇於是急急在國內各地興建堡壘,同時也趕快派遣使節前往唐國,希望修復關係。好運的是當時唐國的眼光只看到朝鮮半島,並沒有出兵的打算,不僅如此,唐國還賜予了「日本」之名,讓不再是倭國的日本因此逃過一劫。不過,這段躲過外患的期間,日本內部卻發生了內戰。因為天智天皇決意要將皇位傳給兒子大友皇子,而讓他跟弟弟大海人皇子的關係陷入緊張。

朝鮮三國。(Evawen, Gzhao wikimedia.org)

672年天智天皇死後,大海人皇子的部隊跟大友皇子的部隊在關原決戰,由大海人皇子獲勝。這位以武力奪取政權的皇子,也就是日本古代史上最重要的天武天皇。在他任內,不僅律令得到強化,擁有足夠武力的皇權也得到相當大的擴張,甚至歷史的紀錄,也由他開始要求編寫回溯,他所下令編寫的「日本書紀」當中的初代天皇神武天皇,疑似就是天武天皇自己的投射。

由於連年征戰,需要動員跟補給,從齊明天皇、天智天皇乃至天武天皇這段期間,官僚規模必須因應這些事件而不斷擴大,飛鳥一帶的宮城不夠用,日本政治的中心開始向外擴張。694年,由天武天皇構想,他的太太持統天皇完成的第一座模仿長安而建的條坊制都市「藤原京」,在飛鳥旁邊的橿原一帶因應而生。

藤原京是日本第一座首都,在藤原京之前,每一位天皇都興建不同的宮殿,政治中心並非固定一處。固定的辦公地點,也意味著國家能力日趨強大,政務日趨複雜,持統天皇任內,是第一位擁有戶籍制度管理概念的朝廷,再加上日本當時已經擁有的官制、階級、財政制度,這個國家需要更多的官僚來治理。

694年,由天武天皇構想,他的太太持統天皇完成的第一座模仿長安而建的條坊制都市「藤原京」,在飛鳥旁邊的橿原一帶因應而生。圖為藤原京條坊。(維基共享)

正如行政學的名言,政府只會越來越大,不會越來越小,才短短十六年的時間,三面環山的藤原京就因為官廳越來越多,都城無法再向外擴張而不敷使用。710年,當時天皇文明天皇,聽信權臣藤原不比等的主張,決定要遷都到稍微偏北的平城京去。

當然,當時決定遷都,除了現實考量,也有尊嚴的考量。既然已經跟世界最強的唐國打過仗,日本也覺得自己在國際政治上是個咖,需要一個體面的都城,來接待來自朝鮮的使者,以及唐國的客人。新都城的威儀,也就成為統治者相當在意的事。

平城京的風水不錯,跟藤原京一樣三面環山,但規模較大。往各方均有陸路、水路可以抵達,不僅風水上四時相應,交通上也四通八達。但主張遷都的藤原不比等其實有一些算計。事實上,平城京根本就是藤原家的地盤。遷都後最早蓋好的興福寺,就是藤原家的家廟。據說不比等死前,興福寺下令全平城京的寺廟為他唸經一天,祈求老人家康復,但人之將死很難挽回,唸經顯然只有安心的效果。但此時的不比等,還在健康活蹦亂跳的年紀,他不僅主導遷都,更著手訂定律令,落實公地公有制度,並積極跟皇族聯姻,成為外戚,讓藤原家的血統可以成為皇族的一部分。

藤原不比等。(維基共享)

遷都是大事,平城京的建構,雖說是模仿長安,但真正能夠參考的,卻是才興建好十六年就要廢都的的藤原京。

規模宏大的平城京工程,說穿了就是開了新路,然後劃定地點,將土地分配給貴族寺院之後,再把其實還很新的藤原京的木造建築拆卸下來,整個搬過去重新組裝。因為範圍較大,因此官廳、住宅、寺社的規模,都可以比之前更大。也因為是搬家,而非全部重新興建,遷都的時間只花了一年多就完成,而搬運的路線,則是從飛鳥北上,由人工開鑿的運河。

圖為平城京條坊。(維基共享)

木造建築可以搬遷,夯土的工作就只能在新京進行,這座大都城需要的土牆還蠻多的,能夠動員出這些付出勞役的工人,也成為國家能力展現的象徵。至此,日本皇室已經從部落「大王」的風格,透過連年戰爭、築城的動員,徹底轉變為「天皇」的制度。透過當代考古學發現,當時可能因為趕工的關係,夯土有偷工減料的嫌疑,夯得並不實,因此七十年定都平城京期間,宮城被翻修過至少兩次。想必每次大規模的勞務動員,也讓當時的民眾苦不堪言。

不過,苦畢竟是一時,城市的規劃一但完成,朝廷、寺院、官僚都完成搬遷,經濟活動也就因應而生。當時朝廷發行的貨幣已經通行,東西兩市的商業活動也相當繁盛。十萬人左右的城市生活,除了為數兩萬左右的政府官員、僧侶之外,也有許多跟著從藤原京搬遷而來的民眾。再加上後續興建寺廟、大佛的指令,市區工匠雲集,消費活絡,作為都城,平城京可以說是相當活躍,也是在這裡,平城京的盛唐氣象開始奠基,以精緻華麗聞名的「白鳳文化」,便是這個時代的產物,也為今日的奈良風景,打下了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