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何妨獎勵母語家庭

◎陳彥亨

每隔一陣子,總會在報刊見到呼籲、討論或振興台灣母語之文章、投書等。有些投書者乃理工科出身,卻對人文、語言教育等十分關懷。但亦有論者認為,台灣母語之所以衰微,全因國民黨長期打壓、禁止所致。其實,當年官方雖禁,且時任新聞局長的宋楚瑜更強迫布袋戲以華語(國語)演出,然大部分社區的民眾依然是以台灣最主要的母語─台語交談。不料曾幾何時,大人卻變得皆用國語和孩子攀談,好像小孩都來自中國,聽不懂台語。究其原因,可能跟小家庭化、少子化、資訊化、廣告化等的新社會型態有些關係。無論如何,家長已成為壓制台語、客家語等母語的新打手。

母語若未能在家中繁衍、傳遞,僅靠外部些許課程,直當作外語學習,則依舊由國語主宰一切。(記者廖耀東攝)

縱然如此,實在不忍見台語等母語每況愈下,終至於如聯合國文教組織所預言,消失得無影無蹤。因而,筆者試提一方案,那就是實施,並獎勵家中以說母語為主,以期孩子有自然學習母語的機會。此即所謂的母語家庭。會有此構想乃源於目前雖在小學中,有開些台語等母語課程,大學中,亦有些院校設立相關學系,且在公共場所、巴士、捷運上更有台語、客家語等之廣播,但家中的親子間,包括祖孫,仍改不掉以國語交談的毛病,以致於應在家中生根、茁壯的母語像失去了土壤、水分、養分似。長此以往,別說年幼的一輩,就是年長的一代也逐漸對母語生疏、不靈光。

爰此,政府各部門如內政部、教育部、文化部等應通力合作,訂定出一套母語家庭之實施細則,及獎勵辦法。凡有家庭願主動在家中,成員無論大人或小孩,彼此之間均以台語等母語交談,即可向有關單位或部門申請為母語家庭。接著,家中成員,特別是負有帶動晚輩學習之責的長者,必須通過母語口說能力之鑑定,再依及格之成績分為初級、中級、高級三階層。針對此,政府給予每戶每月五千至一萬元不等之獎賞,並酌減其稅負。惟能力、等級須每半年考核一次。維持原級,或進級者均可繼續獲得補助,但退步、荒廢者則暫停,直至其改善再論。

顯然,即使承辦之經費在年金改革,以及痛宰權貴、政經肥貓,乃至於國民黨不當黨產予以充公之下不虞匱乏,本方案仍有不盡理想、完善之處,尚祈各方賢達不吝指正。筆者之用意在於,母語若未能在家中繁衍、傳遞,僅靠外部些許課程,直當作外語學習,則依舊由國語主宰一切。

(退休譯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