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母語成為日常

◎ 邱寶福

學校的台灣母語週,於班會時間舉辦猜謎活動,商請平日負責午餐水果的老闆幫忙出題,老闆幽默風趣自稱博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大方提供一箱蘋果做為獎品,學生踴躍答題,老闆逐題深入淺出的解說,全校師生藉此活動,進而領略閩南語之美。

老闆語重心長的說,閩南語是很優美的語言,很多細膩的地方,是用中文無法言傳的。舉例來說:「老師,小明他打我。」老師只知道小明他打你,卻不知道他用什麼東西,去打你身體的哪個部位?但換成閩南語的說法:「老師,小明他共我舂。」代表小明使用的是拳頭;「老師,小明他共我抉。」代表小明使用的是手掌打我的臉;「老師,小明他共我蹔。」代表小明使用的是腳,用力的踹、跺、踢或踏。

猶記得以前讀國小時,講台語要罰掛狗牌跟罰錢,到如今可以光明正大的在校園講母語,學生反而像是得了失語症般不能言語。昨非今是,政治正確的遺毒讓我們逐漸淡忘母親的語言,這是全球化的時代,語言如此多元,但我們不能忘了自己的根,遺落自己的語言,全民瘋英檢,上雙語學校說英文,早自修加強英聽,英文成績是入學門檻,是求職的墊腳石。講台語就會讓人連結到草根、本土及通俗文化。

學校只有在長官來訪視的那幾天,四處貼標語,用閩南語廣播,教學生盡量用母語交談。期待有一天,聽到悠美的母語在校園周遭自然流淌,不是因為評鑑、訪視,而是變成一種習慣,一種日常。

(作者為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