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城市狗皮膏藥美學殺人

謝一麟

今年2月18日,高雄市郭姓父子,在中華路與五福路口旁吊掛廣告帆布,不幸墜落身亡。

今年2月18日,高雄市郭姓父子,在中華路與五福路口旁吊掛廣告帆布,不幸墜落身亡。(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筆者看過這種廣告帆布施工的高空作業方式,就是一根繩子在高處固定後垂到地上,工人坐在一片木板上,加上制動器與安全扣,一路往下綁鐵絲固定帆布。台灣許多政策、法規,都是要用人命來換。這次事件,我們應該趕緊做些什麼事?

首先,關於類似作業型態工作,目前只有台北市訂有《台北市高空繩索作業安全指引》,用法規來監督相關作業,設立高空繩索作業訓練場,教育訓練勞工作業安全規範。根據重大職災的國家統計,墜落類別近幾年佔重大職災死亡人數的四到五成比例。各地方政府,更應以此事件為借鏡,制定相關作業法規與教育訓練機制,杜絕意外再次發生。

其次,通常此類型勞工,多為個體戶承攬工作,可能沒有勞保,「雇主」是誰?恐難定義,現行的勞動法規是否有可以改進檢討之處?

再者,每天在高雄市舉目所見的廣告看板,有極高的比例都是違建,並沒有領有合法的雜項執照。主管機關為何不執行公權力?因為沒有經費,因為人力不夠嗎?這些都是表面理由。真正原因是主政者及其團隊,也需要選舉,不管藍綠,沒有執政者願意把自己的「廣告通路」給拆掉,只好消極以對。等違法的廣告看板掉落,路人傷亡,申請國賠,又是花納稅人的錢。這不合法也不合理。

事件發生最重要的根本原因,也是大家可以共思檢討的問題,即是:智慧型手機與行動上網已經如此普及,連銀髮族長輩都會用即時通訊軟體,網路社群如此方便。這些戶外廣告看板還需要存在?多掛多安心,有科學統計評估效益?還是讓支持者政治輸誠告白立場而已?

國人出國旅遊最愛去的日本,店家招牌大多很小,大型廣告看板集中在某些地方,政治海報也有限制的張貼。生意會因此不好?投票率會因此降低?人民使用傳媒習慣與科技條件不斷更新,我們還要忍受像狗皮膏藥亂貼在城市各處公共空間多久(內容也沒有美感)?這樣怎麼發展觀光產業?這樣的公共美學素養,又怎麼可能發展創意產業?

台灣若最美的風景是人,那最醜的風景就是大型廣告看板。各縣市高空作業規範一定要趕快整套制定,這是基本。撕掉(取締拆除)到處亂貼的廣告狗皮膏藥,研議廣告施作業的轉型措施,大家積極思考現代的行銷傳播,軟實力才會進步,才有競爭力。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