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童仲彥毀了自己,也害了政黨、政治人物形象!

宋娣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所涉及的婚變案,家暴、外遇疑案等,令人瞠目結舌!此雖不過是台灣政治人物劣行的一個縮影。但若不知所進退,一再為自己辯護,只有徒增社會負面觀感!像他今天發表的聲明或記者會,不只「毀滅自己」,還嚴重影響民進黨的形象,更使其他政治人物成為「天下烏鴉一般黑」的註記!能說不嚴重嗎?!

近年來台灣政壇人物涉及金錢、權力、營私舞弊、美色、婚變、家暴、外遇等等案例,可說是層出不窮,讓人深惡痛絕!只要翻閱民調或排行榜,政治人物則經常是吊車尾! 然則,政治人物泰半能言善道,易迷惑群眾;但因往往言不顧行,說一套做一套,常有失信、背信行為,甚或人格異常、變態,無異害人害己!最遭社會詬病的是,政治人物既不能去除自己的「惡基因」,又不能自制、自律,反一再文過飾非,推諉塞責,乃至飾辭狡辯,「不是自己的錯」,都是「別人害我」?!更敗壞了公認的道德規範,影響深遠,自須社會監督匡導以正風氣! 所謂「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為?」若自己都管不好自己,連家庭都不能妥善治理,豈能「管理眾人之事」?!(例如美國川普總統的特立獨行,雖飽受爭議,但子女卻個個成材,讓人稱道)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所涉及的婚變案,家暴、外遇疑案等,令人瞠目結舌!(記者謝君臨攝)

然而台灣政壇,卻偏多言行不一的公眾人物,就是「金錢、權力、美色」的好處都想要,卻不能克制自愛,致衍生各種敗德穢行,淪為民主社會的「衣冠禽獸」,侵蝕社會規範的「公敵」。是以,政治人物可能尚須補修有關人生哲學、道德教育、修養的課程,先管好自己,才能己立立人! 其實,有形的法律規範,很難約制政治人物內心的「貪婪」,只有賴社會的監督和制裁!才能防範政治人物的私欲或恣意妄為。

畢竟能成為一個政治人物,都是聰明才智佼佼者,泰半歷練有為。但亦易為名利色欲所誘惑,就須靠自修、自省的功夫,來「克己復禮」,以及社會的「他律」監督,否則易陷入深淵而不自知,甚至毀了自己,還影響人群的福祉! 例如童中彥者,曾在國外深造,當過名嘴、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人、民代等,當然知道「知書達禮」,亦知「禮義廉恥」,更懂得什麼叫做「愛惜羽毛」!

問題是,當自己面臨生活道德及行為層面,如情愛、情色、暴力等,卻「不知所措」,不知謹言慎行,克制自己的情慾,肇致發生逾越社會道德行為規範的紅線!此時,就應冷靜面對自己,作一明智抉擇;顯然他的從政這條路,已走不下去了,唯有選擇離開,才能重生,才是智慧的抉擇!否則一味辯駁硬撐,徒增羞辱、憎惡,根本也回不去了!

今天在台灣的政治人物及其所屬的藍綠政黨,不易贏得社會尊敬和信賴的主要原因之一,並非僅在理念、論述之爭,而是代表政黨的從政同志,因經不起名利色欲的考驗,常常成了「狗仔」八卦新聞的好材料,喧騰一時,成了坊間話題,其後果則是累積惡劣形象,砸了了政黨的招牌! 由於政治人物的言行,動見觀瞻,若其形象與實際行為落差太大,其所屬的政黨便須有團體規範監督嚴繩;否則連政黨都不能約束自己的從政黨員,其點點滴滴的侵蝕,日久必毀了政黨的信賴和存在!

蔡英文在去年就任總統之初,曾說過「台上八分鐘,毀掉台下八年功」,頗發人深省!足見一個政治人物或政黨,往往須經年累月犧牲奉獻心力,好不容易才能累積一些事功,但卻只要一見「八卦」,就一夕破功,辜負人民期待,能不戒慎恐懼乎?!所以不只是要謙卑!謙卑!再謙卑!也要反省!反省!再反省!更要自制!自制!再自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