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南海戰雲密布 一觸即發!

歐巴馬政府和川普新政府在處理南海問題的態度截然不同。前者是「鬥而不破」,糾纏不清;但川普與他的鷹派團隊則是「說幹就幹」,頓使南海戰雲密布。(美聯社)

杭東

美國歐巴馬政府,和川普新政府在處理南海問題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前者是「鬥而不破」,糾纏不清;但川普與他的鷹派團隊,則是「說幹就幹」,頓使南海戰雲密布,呈現「一觸即發」的狀態,所以稱南海為「火藥庫」,並不為過!

從川普在大選及當總統,講南海問題時,便一再強調,「不是北京說了算」!及至即將出任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在國會亦表示,中國不應該在南海爭議區域非法建築島礁,而且不應讓中國登島!乃至新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退役上將都說,美國必須繼續保衛在南海的利益,包括堅持合法的航行與飛越權等,就不難看出,川普團隊對南海政策的強硬態度是一致性的。此亦符合其「美國優先」及「以實力維護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的核心原則,是無法退縮的!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於華府當地時間,23日首度舉行媒體簡報,當場強硬表示,美國將阻止中國在南海宣示主權,並會保障各國在南海的國際利益。史派瑟猶強調,美國將阻止中國在南海爭議性海域填海造島的堅定立場,將在南海捍衛國際利益,如果南海島礁的位置確實位於國際海域上,並非中國領土一部分,那美國將確保國際利益,不被任何一個國家所侵占!

簡言之,美國將捍衛在南海的國際利益,何況「那些(南海)島礁位於國際海域,是否屬於中國的一部份,還是個問題?!」所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今天(24日)的回應,無法完整提出符合國際法理的說法,等於違反國際法理規範,根本是鴨霸、侵佔行為,難獲國際社會認同和支持!

再者,國際法庭已在去年(2016年)712公布仲裁結果,支持菲律賓在此案相關問題上的幾乎全部訴求(且對菲律賓提出的15項訴求中的7項擁有管轄權,包括黃岩島是不是島,美濟礁是否算作低潮高地。仲裁庭還明確同意菲律賓的最後一項訴求:「中國應當停止其非法聲索和行動」的範圍)。並一致裁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仲裁庭更裁定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陸給環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並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在南海的活動云云。

據《路透》報導,川普新政府正在制定東亞大規模增兵的計劃,其中內容包括:增加海軍兵力、在澳洲和日本擴建或新增基地、在南韓部署空中遠程攻擊武器,以及強化反導彈「薩德」系統(THAAD)。同時,將美國軍艦數量從目前的274艘增加到350,而關島也將成為美國航母基地,且和橫須賀美軍基地相互呼應,使美國雙航母戰鬥群可在亞太地區常態化駐守。

其實,從去年下半年起,美國國防部、華府智庫和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等單位,就陸續報導中國不斷在南海動作頻頻,更填海造陸以擴大軍事領域。美國國防部就指出,中國在南海南沙群島填海造陸的面積,到2015年底已達到13平方公里,比起前年已增加6倍之多。據美方估計,人工島礁實際金額超過1800億美元(約新台幣58700億元)。而華盛頓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AMTI)組織亦在去年12月中旬,據最新的衛星圖像指出,中國已在南海7個人工島上部署武器(含人工島永暑島、人工島渚碧島、東門礁、南薰礁等),包括反導彈系統及防空系統。另還部署在人工島礁上的武器,包括高射炮、防止巡航導彈襲擊的系統、瞄準雷達以及防禦系統等。

此外,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已根據新的衛星照片,發現在越南的南威島機場跑道,原僅約760公尺,但現已興建超過一公里,且正往逾1.2公里邁進;而島上亦正興建兩個大型機棚,未來有望容納海上偵察機、運輸機與戰鬥機等;足見中國在南海的不斷擴張軍事勢力,已造成鄰近國家如越南等的緊張不安,更增強所屬的島礁上的機場和軍事設施。

事實上,美國已在今年初南海區域部署地面重型裝備,如M777引砲(M777 Howitzer)與M109自走砲(M109 Paladin)等武器。據外電報導,川普國安團隊將持續增強美國在亞太及南海的軍事實力,例如可望移轉6成船艦至亞太區,未來甚至可設置地面重型武器或中長程飛彈與艦射飛彈防空系統。

日本《外交家》網站在本月18日就指出,世上最超強級的核航母、耗資逾129億美元的美國「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其首艘「福特」號,可望在今年4月交付,將移防亞太(包括南海),此無異將是中國南海艦隊的剋星!

「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係採用多達60%的全新超級科技,包括最關鍵的艦載機電磁彈射、電磁攔阻技術,全新的核反應堆和發電機組,新一代雙波段雷達陣列……等等,勢將增強川普新政府在南海談判上的力量!

概括而言,美國近年來不斷增強海、空的實力,相對已使中國落居下風,像中國自豪的「東風21-D」(又稱「航空母艦殺手」),據最近美國《國家利益》網站指出,已研製 X-47B無人機成功,將能反制「東風21-D」。

足見「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相生相剋,若北京仍欲在南海恣意妄為,勢將自食惡果!豈能妄自尊大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