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假新聞的控管 已是刻不容緩了!

宋娣

所謂的假新聞,幾乎左右了美國2016年大選結果. 而像社群媒體的「臉書」(FACEBOOK)流竄,乃至各種轉貼(類如LINE等)的假新聞流量,竟然超過傳統媒體,令人觸目驚心!例如主流媒體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居然也效尤,竟發「假新聞」稱:「倘若川普、副總統彭斯與其他有資格繼任總統的達官要人,全都在20日川普宣誓就職時遭到『暗殺』,再加上川普的內閣人事皆尚未獲參議院確認,總統一職將由卸任的歐巴馬政府所指派的繼承人暫代」云云。誠令人瞠目結舌!

其實,台灣也不遑多讓,在17日就有人在網絡刻意散播「總統府前放機槍」、「不排除開槍」對付反對年金改革者的謠言,一樣震驚社會。好在刑事局立即積極主動偵辦,追查散播不實的來源,依法究辦以正視聽! 然則,像CNN的這則假新聞,非但有違新聞道德倫理規範,更是不負責任,果不其然,立刻招致各方圍剿,給予嚴厲批評!咸認CNN在缺乏任何針對總統宣誓就職的明確「恐攻」威脅情報下、逕自沙盤推演總統就職典禮會發生血腥攻擊與後續發展,無異煽動暴力,及不負責任的報導,居心叵測,更是「新聞人之恥」!

網路假新聞幾乎左右了美國2016年大選結果. 而像社群媒體的「臉書」流竄,乃至各種轉貼(類如LINE等)的假新聞流量,竟然超過傳統媒體。(圖取自BBC網站)

傳統媒體向視新聞的「真實」為鐵律,查證、自律則是必須的社會責任。也就是說,新聞報導絕沒有捏造、造假、不實的自由!更不允許「製造新聞」! 由於今天資訊科技的一日千里,網路媒體(包括iphone、ipad、facebook、twitter、Instagram、Periscope直播等等)的普及化,大有後來居上之勢;連帶主流傳統媒體亦得跟上數位化的腳步,卻忘了「新聞」的規範和責任;反使資訊氾濫、真假新聞難辨,加上缺乏有力的法令管制,以及使用網路媒體者未能自律等,造成政經、社會、國安層面等諸多的亂象,不僅混淆視聽,更易擾亂人心,帶來種切的嚴重影響和國安問題,勢須撥亂反正,嚴懲不貸,始能克竟事功!

據近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已發現臉書出現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相關的假新聞,英文和德文皆有,與美國情況類似。假新聞混合半為真、半為假的內容,內容主要涉及伊斯蘭與難民。德語臉書上被廣為散布的梅克爾相關新聞,出自德語右翼新聞如極右翼「另類選擇黨」(AfD)推崇的「Junge Freiheit」週報,該刊被《明鏡週刊》(Der Spiegel)視為「恐懼和不信任」的源頭之一。

臉書聲明,去年十二月已宣布採取打擊假新聞的行動,未來數週內將在德國開始試驗,方式是用戶一旦懷疑貼文有假新聞之虞,可加以標記、屏蔽來源,臉書將把被標記的可疑來源轉送第三方事實核查機構「Corrective」,若確證為假新聞,則標記為爭議內容。臉書的演算法將不會把爭議內容優先顯示,用戶若欲轉貼,則會收到警示,要求再次確認,藉此提高用戶的敏感度,避免假新聞層層流傳。

德國司法部部長馬斯(Heiko Maas)曾多次警告臉書必須自我改進,遏阻仇恨言論,並指臉書應被視為媒體,而非科技業者,對己身平台上的仇恨言論負起責任。馬斯也建議歐盟界定臉書等平台是否為媒體業。臉書、YouTube、推特已在去年承諾,將遵守歐盟規範,在二十四小時內刪除仇恨言論! 全球用戶逾十八億的社群網站龍頭「臉書」,為了阻止假新聞流竄,負責新聞資訊的副總裁莫瑟里(Adam Mosseri)指出,現正開始測試的新功能中,一是讓用戶更易於檢舉假新聞,只要點擊文章右上方的按鍵即可通報;二是經回報的新聞,將由闢謠網站「Snopes」、美國廣播公司(ABC)及美聯社(AP)等第三方合作機構負責鑑定新聞真偽;一旦確認該則新聞造假,即會顯示「爭議」標籤警示,並附上相關連結,向用戶說明原因,同時也會挪後爭議內容出現的順序,而愈少被分享的內容,則排序也將愈後面。

同時,當用戶要分享具爭議性的文章時,臉書也會自動跳出警告訊息,已被標註的文章,將無法再利用廣告服務擴大傳播範圍;而部分業者亦會偽裝成知名的新聞組織,以張貼假新聞來誘導用戶前往其網站,並藉由龐大的廣告率來獲取利益。對此,臉書也表示會予以嚴格取締,將消除不肖業者假冒網域的能力,希望減少這類情形的發生。

美國華府「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64%的美國成年人相信,假新聞是近期多起事件混淆讀者視聽的罪魁禍首!此外,雖然有39%的民眾「非常自信」能夠辨別假新聞,「有些自信」的人也佔45%,但也有四分之一的民眾表示,他們曾分享過假新聞,其中更有16%事後才知情所分享的新聞造假,足見假新聞「魚目混珠」的可怕!

今天的台灣國安與一般民主國家處境不同,主要在中共隨機動武的不確定性,除了「點穴戰」,還有「內應」等等,企圖以類此「裡應外合」的手段併吞台灣。特別是製造假新聞,以混淆視聽,刻意製造社會的對立和仇恨,造成動亂現象,讓中共有機可乘,居心狠毒,必須嚴格查辦! 是以針對消弭假新聞的嚴重影響,朝野實應速研修相關法規,並加強宣導,及要求傳統和網路媒體的自律、控管等,積極落實嚴格執法,多管齊下,始克有濟!以確保社會安定和國家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