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運動家風

把跑步當成主要運動需要很有紀律與恆心,兩三天以上沒練習,跑感就消失,下回又要重頭培養跑步韻律,因此日子久了必然養成自律的習慣。另外,運動也會培養勇氣,敢去突破自己,更重要的是會認真去實踐,繁忙的工作之餘,每週實實在在的練習,整個過程就是最佳的身教。

郭豐州/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秘書長

中華傳統文化精神教育歷來注重家風,比如過去常看到一幅著名對聯「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說的就是勉勵家中子弟應以耕讀為本、詩禮傳家為家風。家風就是傳統家庭教育,傳承家族的價值觀、倫理觀、道德觀以及實現這些價值觀的基本方法與規矩。

中國家風是通過血緣關係教導子弟的重要路徑,其傳承主要通過每代人的言傳身教,許多家庭教育從一些小事出發,例如看到長輩主動起身迎接,代表長幼有序,有客人來訪應主動打招呼等等,也有很多寫成書籍傳承下來,如《顏氏家訓》、《曾國藩家書》等,教導族中子弟如何與人相處及待人接物的方法。

家風是一種無言的教育,潤物無聲地影響孩子的心靈與行為。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健康成長,但有的家長不知道怎麼教育孩子,面對變動劇烈的社會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尤其是1980年網際網路發明以後出生的「數位原生代」,讓我們這群被歸類為「數位移民」(意指1980年以前出生,移民到現代數位年代來)的家長,常被從小就被電腦養大的孩子弄得哭笑不得,「禮義廉恥」和「修身治國平天下」的日子已然遙遠,我們該傳承什麼價值觀給孩子,才能讓下一代能自立於社會?這可能沒有標準答案,我最近體驗的一個實際案例倒是可以做參考。

把跑步當成主要運動需要很有紀律與恆心,兩三天以上沒練習,跑感就消失,下回又要重頭培養跑步韻律,因此日子久了必然養成自律的習慣。(情境照,AFP)

去年暑期在研究室接到一通電話,一位小姐說她老闆是我寫的跑步書的讀者,贊同我的理念,想請我親自教他老闆跑步。這激起我的好奇心,也不問她的老闆身份,就答應下來。初見面之後,瞭解這位先生面臨的狀況是每回跑到五公里就遇到瓶頸,可是他有目標,預計2個月後跑半馬21公里。隨後的8週裡,我們每週上一次課,有機會一起跑步練習,聊天中知道他有兩個女兒,分別在兩所世界頂尖的學府攻讀學位,這樣我更好奇想知道,在事業上這麼成功的父母親是如何培養出這麼優秀的孩子的呢?

在第一次碰面時我把學習對象做一點體能的分析,瞭解他的身體條件和弱點,再根據他的目標,擬定出個人化的訓練菜單,我每週教他一點跑步相關訓練基礎內容,並且把示範動作拍攝下來,放到Line群組當中,他回去之後,每天認真的複習,於是進步的很快,九月份我帶他練習跑上坡,增強大小腿肌力,十月初,他真的飛到美國波士頓,和女兒一起完成半程馬拉松賽,完成心願與目標。

不過他女兒只用100分鐘就跑完,是屬於快腿族的,另一個女兒暑期剛好回台灣實習,我們上課時有一兩次也會一起跑,也是有運動的習慣,而媽媽因為長年做瑜珈,身體條件很好,已經是教練等級了,一家四口人都長年有規律的運動習慣。

要能把跑步當成主要運動需要很有紀律與恆心,兩三天以上沒練習,跑感就消失,下回又要重頭培養跑步韻律,因此日子久了必然養成自律的習慣。另外,運動也會培養勇氣,敢去突破自己,這位學員原本只有五公里的實力,勇敢的設定高目標,而且更重要的是會認真去實踐,繁忙的工作之餘,每週實實在在的練習,整個過程就是最佳的身教。

新年伊始,今年度跑友們是不是練習時也多把孩子帶在身邊呢?

不是要培養他們成跑步選手,那反而形成壓力,而只是和孩子一起跑一小段,然後多讓他們在場地上自由的玩耍,讓一家人多了共同的話題,與多一些親密的親子時間,孩子耳濡目染,會從你身上學習到的堅毅、勇氣與執行力,若干年後會幫助他們在成長過程克服困境、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而卓然自立的,我們在實際例子當中已經觀察到:運動也可以成為家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