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瞎咪!川普又要we'll see蔡英文,這下……

◎辛文

新年伊始,在今天的路透社一則報導,又將使老共了全身發麻了。因為川普在媒體被問到是否會和「台灣總統」蔡英文見面?(蔡英文本月7日將出訪拉丁美洲,去和回程都會過境美國)他回答:「我們拭目以待(we'll see)」。(含意有:再看看、拭目以待、到時候再說等意思)

 被問到台灣總統蔡英文若過境是否會和她見面時,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說,從儀節上來說有點不恰當,不過他連著兩次說:「我們再看看,我們再看看」。(美聯社)

依川普胸有定見,和快人快語的直白個性而言,這個答案已是非常明顯!也就是說,「能見一定見」!才不會管老共的頓足捶胸!說什麼「一中不一中」,那是你家的事,他不可能像歷任以來的美國總統,讓中共「矇騙」,或任由北京「發號施令!」(連英國媒體都評論川普將不會再對北京「臣服」了!)

川普直至今天仍只是放話「一中」政策,該考慮調整,並未確定如何做法,亦有「審慎考量」的意思,「調大調小」則未定;結果,北京卻為此「大動干戈」,好像「起動山搖」,就採一連串的「文攻武嚇」,還派軍機或「遼寧號」航母,在台海、東海、南海、日本等上空、海域軍演,玩「項莊舞劍」的把戲,未免太小看老美的大戰略和頂尖軍事實力!

 總統蔡英文(左)預計本月7日將出訪拉丁美洲,去和回程都會過境美國。(記者羅沛德攝)

簡言之,老共這番舞天橋把式,自己卻弄得汗流浹背,老美軍方也只是嚼口香糖,在旁看秀(從衛星或監控電信設備中,早已看透透),好笑罷了。誠所謂高手過招,高下立判!

自從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去年12月2日通電話以來,就成為全球話題新聞,國際社會和媒體是天天「台灣」不離口,搞得中共手忙腳亂,不知所措,只會天天「文攻武嚇」,玩國共合作分裂台灣的伎倆,結果和台灣人民越行越遠,並讓世人看破「侵吞台灣」的手腳!反而促成美日台大聯盟,齊心抗中共!

其實,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作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就曾分析,說過,川普若堅定挺台,中國將難有籌碼和美國抗衡。

再者,中共內部如今也面臨權力的劇烈鬥爭,和貪瀆橫行、腐化崩解的現象;至少目前已有層出不窮的中國企業家放棄國籍,或高幹的洗錢、貪污及黑錢大量流向海外等等現象。在在使中共面臨前蘇聯「一夕解體」的嚴峻危機!

像「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ICIJ)就在去年中陸續披露,多名中國前任及現任國家領導人之家族成員均擁有境外公司,部分猶開設境外公司,還涉及洗錢。其中,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及外孫女李紫丹(Jasmine Li),還有張高麗女婿李聖潑、劉雲山兒媳賈麗青、李鵬女兒李小琳及鄧小平之外甥女婿俞一平共六人。例如俞一平(鄧小平外甥女婿),就開設最少十二間離岸公司,包括最新披露的Galaxia Space Management Limited(2007年),與妻子栗小兵同時持有加拿大及香港特區護照,在港擁有豪宅物業。而李聖潑(張高麗女婿),亦開設最少三間離岸公司,包括Zennon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長信華廈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及Glory Top Investments Limited。賈麗青(劉雲山兒媳)•開設Ultra Time Investments Limited(2009年)李小琳(李鵬女兒)開設的Cofic Investments Limited(1994年)等等,不一而足。

另據去年12月29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忠旺董事長劉忠田最近的不尋常舉動,暗示他可能準備離開中國。中國忠旺是全球第二大、亞洲最大的鋁加工產品研發製造商。而達拉斯的律師透露,劉忠田,打算在退休之後慢慢出售海外的貨物。而據美國政府記錄,前年,劉忠田已支付65萬歐元成為馬耳他公民,使他可以在歐盟的任何國家生活和工作。(中共法律禁止中國公民擁有雙重國籍)同時,劉忠田在美國亦持有社會保險號碼,他的家人在美國擁有幾套房產。

換言之,中國的有錢有勢階層,在習大大上台後,大多有移民、資金流往海外等種切舉措,也都為國際媒體一一披露,如今在川普的經貿制衡中國大原則下,恐怕逃亡潮,將會更變本加厲!

在去年底,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與資深研究員安大維(David An),就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是法律,也沒有明確定義,與北京的「一中原則」混淆,將會侵蝕美國的對台政策。他們在「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網站聯名發表「什麼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專文,提出美國的一中政策絕非塵封不動的,川普的評論也不該被解讀成朝某種方向改變。近期出現的各種誤解,凸顯出美國一中政策的問題,沒人真正瞭解什麼是美國的一中政策。而華府有些人簡直把一中當成聖經,但聖經都有不同解讀。

簡單來說,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是法律,也沒有明確的定義。

文中並引述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柯立金(James A.Kelly)2004年在國會聽證會中說,「美國的一中,我不會去做定義,也無法肯定這可以輕易被定義。但我可以告訴你一中不是什麼,絕不是北京版本的一中政策或一中原則。當中牽涉台灣的部分,也許並非如定義表面所言。」

許多美國學者認為美國的一中確實有彈性,也有與時俱進的特質,不過他們多過度重視北京的反應。前國會研究處研究員簡淑賢(Shirley Kan)就曾指出,「華府如何執行一中政策,也是政策變動的一部分,這不該被北京指指點點。」(像限制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適用性)。

蕭良其與安大維(David An),認為,美國輿論對川普的批評凸顯出,美國的一中政策缺乏清晰說明的危險,特別是與中國的一中原則沒有區隔,這會逐漸侵蝕美國的對台政策,而美國處理美中台三邊關係更需要定期微調。

就現階段而言,台灣要如何在美、中、日之間取得平衡,隨著美國政府更迭,亦確實在國際上有變化的可能,此乃時勢所趨,可說是天意和歷史機遇使然。北京當局再跳腳也沒用,若一旦動武,美日必會維護其國家核心利益,防衛台灣(台灣美、日僑眾多,光是「護僑」,便可依其憲法採行軍事行動)。

是以,台灣的朝野在面對比較不確定的國際情勢下,應保持不憂不懼,精誠團結的態度,並善用智慧和巧實力,勇往直前,將可在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同時,繼續找尋新的機會和發展!

至於川普是否能we'll see蔡英文,那麼我們就WAIT AND SEE,大家拭目以待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