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團隊華麗出場,震懾全球!

辛文

川普的識人、用人別具一格,可說智勇兼備,在在顯現其高度和大格局。而他的內閣團隊在最近已大致底定,不僅身家億萬貫,而且星星熠熠,光彩奪目,讓全球驚艷!

川普讓美國再富強的驚人意志,使富豪、退將、才俊菁英個個願身先士卒,創造人民財富,再造美國的榮光,才是真正了不起!更讓世人刮目相看!類此屹立不搖的民主、團結奮鬥,以及壯大國家精神的闡揚,更值得借鏡和效法,包括台灣在內!

如今川普除了個人一躍而為「時代」雜誌風雲人物的榜首,亦列入今天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公布「2016年全球最有權勢人物」的排行榜,更以一個「準總統」之姿,奪下第二名,僅次於連續4年蟬聯榜首的俄羅斯總統普丁(他在12月1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以「不尋常的溫和語氣」表示,俄方要和美國即將上任的川普政府合作,並且聲稱俄國不會交惡只交朋友)。

川普除了個人一躍而為「時代」雜誌風雲人物的榜首,亦列入今天美國《富比世》雜誌公布「2016年全球最有權勢人物」的排行榜。(Bloomberg)

無獨有偶,川普和普丁「惺惺相惜」,現連國務卿亦與普丁交情匪淺,由艾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董事長兼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川普並稱讚狄勒森「不屈不撓、豐富閱歷、深刻了解地緣政治,並將促進區域穩定、專注於美國的核心國家安全利益。」2011年,狄勒森曾飛到俄國黑海渡假勝地索契(Sochi)與普丁會晤,媒體紀錄到兩人握手笑開懷的畫面。普丁說,「這項(北極開發石油)計畫一定非常有趣、充滿野心,將打開新視野。」之後,2013年就獲得普廷頒發的友誼勳章。連北京都不得不表示「歡迎」。 現年64歲的提勒森,光是今年的收入便高達2430萬美元(約7.7億元台幣),亦是全美薪水排行前200的執行長(CEO),目前身家1.5億美元(約47億元台幣)。如果連同目前已和的內閣成員,合總計算,已高達143.5億美元(約4563億台幣)以上,且個個身價都在千萬或億美元以上,堪稱「世上口袋最深的政府」!

例如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為「破產重整大王」投資人,身家25億美元;商務部副部長瑞克斯(Tom Ricketts),TD Ameritrade金融公司創辦人之子、芝加哥小熊隊老闆,家族身家53億美元;教育部長貝茜迪佛斯(Betsy DeVos),安麗公司創辦人媳婦,家族身家51億美元;中小企業署長琳達麥克馬漢(Linda McMahon),美國職業摔角大賽(WWE)前總裁,家族身家11.7億美元;財政部長馬鈕金(Steven Mnuchin),避險基金金融家,身家4600萬美元;建築與都市發展部部長卡森(Ben Carson),退休神經外科醫師,身家2600萬美元:運輸部長趙小蘭(夫婿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密契·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華人船王」趙錫成之女,家族身家1690萬美元;司法部長塞森(Jeff Sessions),共和黨籍參議員,身家1580萬美元;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普萊斯(Tom Price),整形外科醫師與參議員,身家1360萬美元;勞工部長普茲德(Andrew Puzder),CKE速食集團執行長,身家至少數百萬美元等等,堪稱金光閃閃!

川普曾唸過軍校,將「國家、責任、榮譽」念茲在茲,亦頗有「俠盜羅賓漢」之風;但他不採「劫富濟貧」手段,而是「創富濟窮」辦法,知人善任,讓富豪入閣善盡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將致富的經歷,為人民創造財富和工作機會,讓國家再強大,重振美國人的光榮和榮譽感!所以內閣成員,「文臣」多以實務具歷練成功者為主,例如國務卿狄勒森、財政部長馬鈕金、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商務部副部長瑞克斯、教育部長貝茜迪佛斯等皆是。

同時,川普用人具有「多元化」的考量,像他亦用「反其道」者,例如能源部長的前德州資深州長裴利(Rick Perry),過去曾主張廢除能源部,也強烈質疑氣候變遷的真實性,現卻被化石燃料業視為大利多;川普並以「反向思考」,找反對調高最低薪資至時薪十五美元的速食業執行長普茲德,當勞工部長,川普還盛讚普茲德會為美國勞工的安全與應得福利奮戰,深信普茲德能讓美國小型企業擺脫阻礙工作發展與壓迫薪資的不必要規範之重擔云云,反使普茲德感到「任重道遠」,表示對於能協助川普重拾美國的全球經濟領導地位感到榮幸。 此外,川普更找親化石燃料產業的奧克拉荷馬州檢察長普魯特(Scott Pruitt)掌環保署,讓民主黨人、工會與環保人士大為光火,幹醮不已,但川普卻為此辯解,強調,他找的可都是「才幹、聰明兼具的人」,自然也包括參議員塞森斯(Jeff Sessions)出任司法部長在內。

簡言之,川普本著「適才適所」原則,也大膽起用文武兼備的退役將領,擔任保國衛民、增強國防的重要角色,陣容堅強。例如出任國家安全顧問的佛林將軍(Michael Flynn),就是川普口中的:「是美國最頂尖的軍事和情報專家之一,他對我和我的政府會是一個可貴的資產。」而陸戰隊退役的四星上將、有「將軍中的將軍」稱譽的馬提斯(James Mattis),則出任國防部長,另中央情報局長,由眾議員龐裴(Mike Pompeo)出任(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西點軍校,擁有哈佛法學院學位,目前是眾院情報委員會成員)以及白宮首席策士兼高級顧問的「星際黑武士」巴農(Steve Bannon),還有退役將領凱利(John Kelly)亦將出任國土安全部部長,且看由蒙大拿州眾議員辛克(Ryan Zinke)掌內政部長(辛克曾是海軍海豹特種部隊指揮官),目前的海軍上將羅傑斯(Michael Rogers)則是國家情報總監的熱門人選。

川普的「親信」之一,輔選大將的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的雷恩斯 柏巴斯(Reince Priebus),則擔任他的白宮幕僚長負責調和鼎鼐的工作,符合國會期待;而首席外交幕僚卡特‧佩吉(Cart Page)、公關幕僚麥可‧卡普托(Machel Carporter)、文膽理查‧伯特(Richard Pert)、前選戰召集人保羅‧曼納福特(Port Manaford)等。亦均為一時之選,輔助之功不可沒。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的長女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以及女婿賈瑞德.庫許納(Jared Kushner),更是不容小覷,美國《紐約時報》引述川普競選團隊人士的形容:「伊凡卡是少數能影響川普想法的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s)則推測,賈瑞德將會是美國史上對白宮擁有最大影響力的「第一女婿」。但不論如何,內舉不避親,端視川普如何掌握分際,以充分發揮團隊戰力。 概擴言之,川普頗懂得「治國如烹小鮮」的「抓綱」要領(才能「綱舉目張」),像百日施政的要點,就言簡意賅,包括退出TPP,並取消環境保護限制令,要求他的國家安全團隊支持基礎建設、責成勞工部調查美國聯邦工人簽證是否合法,並設置禁止遊說政府官員的新禁令等。而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亦有分工做法,包括負責政權移轉小組,及聽取「總統每日簡報」(PDB),他則掌握大原則和目標方向。

所謂時勢造川普,川普也創造了時勢。他的全球化和美國再強大的思維,制訂了他的用人和執政方向,也建立起大戰略目標「聯俄制(和?)中」,就是要達成重振美國富強和世界領袖的地位! 如果重新觀察川普的當選演說,便不難看出,他已繪出美國再強大的願景和藍圖!就是要發起一項了不起和偉大的行動,以開展重建國家及更新美國夢的重大任務。他說大半輩子都在經營企業,跑遍全球看見許多未開發的潛力計畫,也看到許多潛力人才。美國將有機會完全實現他或她的潛力。我們國家被遺忘的男女同胞不會再被遺忘。「我們要整頓內陸城市,重建公路、橋樑、隧道、機場、學校、醫院。我們要重建基礎設施,將它們建設得無人能及,在此同時讓數百萬人民參與建設」、「我們也終於要照顧偉大忠誠的退伍軍人,過去18個月競選旅途中,我認識了很多這樣的老兵。和他們共處是我這場選戰中最至高無上的光榮。我們的退伍軍人是一群了不起的人。我們將實行讓國家成長茁壯的計劃。我要利用我們最有創意才幹的人們,我們將號召最聰明的人,利用他們無比的才智,為所有人民服務。這件事將發生。我們有最偉大的經濟計劃,讓成長率倍增,成為球最強大的經濟體!」

同時,川普強調,「美國將不再委屈自己接受不是最好的事物。我們必須重新掌握國家的命運,做更遠大、更勇敢、更大膽的夢想。我們必須這麼做。我們將為國家做最遠大的夢,再次夢想最美麗的事、成功的事。」、「我要告訴全世界,在我們永遠將美國利益置於優先的同時,我們也會和所有人公平地打交道。所有人民和所有其他國家,我們將尋求共識,而非彼此為敵。將尋求結盟,而非衝突!」顯然,川普的人事部署及作為,均朝他所講的思維和方向努力前進! 有首早年的美國流行歌曲:「他掌握世界在他的手中」(He got whole world in his hand),童聲童語,簡單易唱,曾風靡一時。現在川普的「老白男」閣員,應該都會朗朗上口,那麼就讓吾人樂觀其成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