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美中關係惡化 ,台灣應居安思危!

杭東

司馬法有云:「好戰必亡,忘戰必危」。正好形容目前美中台的險惡處境。《美國之音》在年終報導稱,美中關係逐漸惡化,而美台關係帶來巨大變化。同時,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出逃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的姚誠,則表示解放軍已做好攻台準備,並將對南海展開攻勢作為,以打擊美國軍事勢力影響! 顯然,台灣應居安思危,做好一切防衛準備(包括與美日的軍事密切聯防作戰部署),迎頭痛擊! 儘管姚誠在紐約接受媒體專訪時說,解放軍攻台只是「打嘴炮」及放煙幕彈,意圖掩飾在「南海開戰」的最終目的。然則,他也指出解放軍已部署好隨時封鎖台灣島四周海域,「封它二、三年,在海上放魚雷,不准外國人進入其海域及領空」,期封鎖台灣所有對外運輸路線,使經濟崩潰,被迫靠攏中國。

姚誠說,從軍事力量上看,解放軍對台灣確具壓倒性優勢,「台灣14個軍事基地,大陸有1,600枚地對地飛彈對著它,每個基地炸100多枝(飛彈),肯定炸得不像樣」。但另一方面,姚誠指中共攻打台灣,政治層面上弊大於利,「台灣最少一半人對抗中共,即使軍事成功佔領,也會出現人道災難」,屆時,美日聯軍便有藉口出兵干預,隨時爆發第二次太平洋戰爭,「與美軍相比(中共)軍力不佔優 勢,中國沿海城市成為戰場,對政治、經濟皆沒有幫助」。

簡言之,姚誠的說法尚不足為憑,因他是1978年才加入解放軍,雖先後在北京、海南等海軍司令部服役,90年代中期參與台海軍事部署。但1997年軍隊一次人事鬥爭中,他被判入獄7年;出獄後轉投婦女維權工作,2013年再被判入獄1年多。今年1月,他經越南逃到紐約,尋求美國政治庇護。軍中資歷與背景不夠深厚,只能當部分參考。 不過,《美國之音》的年終報導,則值得正視。也就是說,川普參選至當選以來,一直對「一中」政策質疑,及至與蔡英文通話稱「台灣總統」,就是有備而來;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蕭良其(Russel Hsiao)就對《美國之音》 表示,中國是在打一場政治戰,目的就是要取得對美國「一中政策」的控制權。他認為,若北京想操縱美國的「一中政策」,那麼中國會發現,這將是一堵難以攀越的高牆。現在有越來越多美國人開始發現,台海真正的麻煩製造者是中國而不是台灣,華府最近也開始在全球合作及訓練架構(GCTF)的基礎上,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

現在有越來越多美國人開始發現,台海真正的麻煩製造者是中國而不是台灣,華府最近也開始在全球合作及訓練架構(GCTF)的基礎上,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DipNote - U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亦說,歐巴馬政府過於顧忌與中國的關係而忽略台灣,導致美台關係出現真空化。前美國國務院情報研究處中國科科長譚慎格(John Tkacik)則強調,在川普以美國利益為優先的大原則下,一個自足、靠向美國的台灣,可以為美國的產業作出貢獻,這將有利於美國保護其在東亞的核心利益,但如果台灣被中國所控制,美國將在東亞利益受到損害。

換言之,中共攻打台灣弊大於利,若開戰美日聯軍便有藉口出兵干預,中國軍力並無優勢。目前中國在意南海的掌控,藉軍武制美,激起民族情緒,獲取石油資源,有助於中國鞏固國內政治和經濟。問題是,美俄制中戰略聯盟成形,加上原先在亞太區域補強的軍力,南海成中國「內海」的夢,勢將幻滅於無形! 此次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首度穿越第一島鏈進行演訓,就給國際評價不高,遑言挑釁能力如之何。美國「國家利益雜誌」(National Interest)軍事編輯馬占達,近日發表《中國大陸航空母艦是終極武器還是紙老虎》(China's Aircraft Carrier: The Ultimate Weapon or Paper Tiger?)一文,就指出,遼寧號體積小,載機數量不高,遼寧號艦載機的油量與武器裝備也因為跑道因素受限,而中國已著手準備建造數艘航空母艦,即便進度順利,但是由於缺乏建造大型船艦的經驗,因此想要挑戰美國海軍的實力,恐怕需要很長的時間。 再者,遼寧號以Su-33為藍本仿製的殲-15(J-15)為艦載戰機,目前配置24架殲-15與6架直-18F(Z-18F)反潛直升機與4架直- 18J(Z-18J)預警直升機等飛行器。殲-15性能可能比美軍的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優越,但是由於採取滑跳甲板起飛,對殲-15的載油量和武器攜載量造成嚴重限制。

按照目前局勢的演變,中共不斷軍演挑釁,已刺激川普國安團隊的神經,而台灣既是新川普政府在東亞的核心利益,依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作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分析,若是中國內部出現抗美的意見,川普將會堅定挺台,中國將難有籌碼和美國抗衡。而川普也不會走前任的路,一定會調整「一中」政策方向,以維護美國在東亞的核心利益(台灣)。 面對中共的攻台部署和軍演,台灣自不能停留備戰狀態,亦須有「攻勢作為」,包括補實人力、軍備、追增國防預算,加強美方軍購,以充實防衛能力,並採「毒蠍」(化生放)戰術,及增強網軍攻擊力等等,同時,主動與美日國安團隊加強連繫合作,務必做到短期性的立竿見影的防衛措施,以及長期性的整體戰略、戰術統合運用,標本齊下,始能使台灣「固若金湯」,才是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