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柱柱姊脫掉假髮,究竟唱的是那齣京劇…?!

董森霖

柱柱姊昨天深夜在臉書發文並PO出影片,畫面中她脫掉假髮,以素顏示人,向支持者跟黨員道歉;而今天又在中常會舉行前道歉,很多人在納悶她究竟唱的是那齣京劇?讓國民黨人搞不清楚,但如黃復興同志者,或許就會激發淚水和支持,這招還真是高呀! 如果猜的不錯,這齣戲應是「擊鼓罵曹」,還有如關羽、徐庶、荀彧的「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意味;有歷盡滄桑的悲涼,亦有身不由己的艱難,並大有項莊舞劍之意,且極盡指桑罵槐之能,至於國民黨的「曹操」是誰?端視國民黨人各自如何解讀和談看法罷了。

柱柱姊昨天深夜在臉書發文並PO出影片,畫面中她脫掉假髮,以素顏示人,向支持者跟黨員道歉。(圖:取自洪秀柱臉書)

但肯定的是,國民黨如此權鬥發展下去,沒改革、理想、目標,甚至悖離台灣民主主流,傾向中共的中國,恐只會變成歷史廢墟矣。 年輕一代的黨員或許不知洪秀柱本是唱京劇票友級的高手,以前在立法院常於節慶時節中亮相,如今經歷「換柱」再當黨主席,又發生黨主席提前選舉風波,自是「悲憤莫名」,而今又脫掉常年戴的假髮,以素樸、悲憫模樣出現,讓人摸不著頭腦,但懂宮廷或京劇身段者,或能了然箇中的況味。

「擊鼓罵曹」是京劇中的一齣著名戲碼,傳誦一時。

故事大要是:東漢末的三國時期,孔融將禰衡薦與曹操,禰衡初見曹操,曹操惱其只行常禮、大模大樣,便也傲不為禮,以傲待傲。曹操逐個夸(誇)其門下人才,禰衡則一一反唇鄙薄輕之。時曹操帳下張遼欲殺禰衡,曹操阻止,命禰衡為鼓吏,在元旦佳節大宴群臣時,為其擊鼓頌功。禰衡慨然允諾,並施計欲打鼓罵曹。 次日元旦佳節,禰衡脫去青衣,赤身露體,破鞋襤衫,裝瘋賣傻,在群臣宴上打鼓罵曹:鼓打一通天地響,鼓打二通振朝綱;鼓打三通掃奸黨,鼓打四通國泰康;鼓發一陣連聲響,管教你奸賊死無下場。禰衡怒擊三通鼓,當眾大罵曹操欺君罔上,擅作威福。 此時,老謀深算的曹操隱忍不與計較,再命禰衡持其書信一封前往荊州,勸降劉表,並許諾若劉表來降,則官職在朝;若抗命不受,則要將其斬首。禰衡念其家中妻兒老小無人依靠,暫忍心頭之火持書至荊州,劉表命禰衡去至黃祖處,禰衡酒後觸黃祖怒,被害於鸚鵡洲。曹操假借黃祖之手殺害禰衡之計乃得逞。

簡言之,若把柱柱姊換成「禰衡」,她脫假髮PO影片幹啥?無非是「借題發揮」,痛批黨中大老「無能」,只會像曹操搞權謀詭計;參選總統時個個推托拉,等她選上,又無情霸凌「換」之,現在她當了黨主席,個個卻都又眼紅,她想連任都要搗蛋,簡直「不像男子漢、大丈夫」!所以脫假髮「擊鼓鳴冤」,痛批黨中「曹操」也! 復次,所謂「身在曹營心在漢」,歷史上亦有關羽、徐庶、荀彧三個不同的故事。一是,曹操征劉備,劉備戰敗。關羽與劉備失散後,不得已降了曹操。曹操對關羽優禮有加,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侯賜爵。但關羽不為所動,最後掛印封金,不辭而別,過五關斬六將,與劉備、張飛相聚。因而後人稱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二是,徐庶足智多謀,曾做過劉備的軍師。後因曹操假冒徐母筆跡致書徐庶,徐庶不得已離開劉備而回家與母親相聚。臨行前,徐庶曾向劉備表示:「縱使曹操相逼,庶亦終身不設一謀。」後來便有了一句歇後語「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表示始終保持沉默之意。

然而徐庶卻是比關羽更合成語意義的人物,他在被迫「棄劉歸曹」後,為了報答劉備的知遇之恩,雖在曹營卻「終身不設一謀」,而關羽回到劉備身邊的「漢」,並非真正意義上的「漢」。而徐庶為了家庭可以拋棄劉備,足見其心在真正的「漢」而非「蜀」國,並且他曾為劉備舉薦諸葛亮,亦算是仁至義盡。 另一則是荀彧,他是三國時期卓越政治家、戰略家,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被稱為「王佐之才」。荀彧為曹操奉獻心力,是認為曹操是興復漢室的忠臣,但是曹操發展逐步壯大,個人野心亦逐步膨脹表露。欲進封魏公時,詢問荀彧,荀彧已看出曹操個人野心,堅決反對。曹操極為失落,而荀彧亦知曉曹操不可能是興復漢室之臣,且大相逕庭,兩人關係隨即疏遠。不久,荀彧在壽春辭世,亦有曹操賜死之說。

如果柱柱姊有「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意念,那麼她的「漢」又是誰?這恐怕是外界最感耐人尋味的地方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