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連(洪)馬(吳)纏鬥,洪的聲勢看好!

◎董森霖

明年國民黨主席之爭已逐漸明朗化,熟悉老K宮庭文化者,多知吳敦義之進退,須視馬英九的動向而定,是否真由吳出馬,亦須視馬能否在諸多纏身官司全身而退,但不論馬吳誰出線,其實都一樣。而洪秀柱則不同,有「洪習會」習大大的加持,再加上幕後的連戰系統力挺,又受海外深藍歡迎,聲勢陡漲,前途看好!

率團訪問中國大陸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3日傍晚返台,支持者前往桃園機場接機。(記者朱沛雄攝)

連馬夙來「貌合神離」,黨內皆知。特別是2005年丟掉黨魁,金小刀和吳敦義著墨較多,連馬的父親馬鶴凌都曾力勸切勿「躁進」(連當青工會主任時,馬父為其部屬,任「北區知青」黨部書記長);但當時馬氣勢高漲,小圈圈咸認機不可失,動作頻頻,連遭「逼宮」黯然而退。

詎料,連當年卻因「破冰之旅」,又有首次的「連胡會」,紅遍中國,一下鹹魚翻身,跌破馬金等中壯派的眼鏡,黨內復響起擁戴之聲,頓使馬系陷入低潮。

是以,馬執政八年,兩岸的國共平台,連一直是扮演「一把手」的角色(每逢國共峰會,馬不得不向連「請益」,還得拜託帶話,備感窩囊);始終受到胡錦濤和習大大的「敬重和信賴」(像「連習會」還有家宴款待,逢年過節多送禮,胡也一樣),而「連胡會」不論在大陸或國際舉行,連是唯一台灣「領袖代表」(馬多次想換人,通通打臉),在國際場合的表現也相當熱絡。所以,當馬不惜千方百計弄到「馬習會」時(還把張顯耀打成共諜),就「得意忘形」的不得了,藉以「傲視」連系。惜好景不常,自己也在2015年把國民黨搞垮了,兩次大選通過慘敗,使得黃復興靠攏連戰(像連勝文選北市就是軍系力挺,馬只有摸摸鼻子,虛情假意一番),轉而支持洪補選當上黨主席。

然則,洪秀柱就不同了,從立委到副院長都是一直「尊連」,即使在去年參選總統大選期間,連戰執意出席中共九三大閱兵,遭到國內嚴厲抨擊,包括馬金吳及朱立倫(時任黨主席)等都呼應切割(副主席胡志強則無);她仍溫馨送暖,並稱讚連戰兩岸的和平的卓越貢獻云云;所以當洪被馬系「換下」由朱代參選總統之時,連還到黨代表大會打氣,及至她補選黨主席,連猶表明力挺,還要連系參與輔佐工作(包括胡志強、張榮恭、蔡正元等等),像此次洪赴京的「和平政綱」(除「三張」核心幕僚討論研擬),亦由連系操盤在九月國民黨全代會通過,足見洪與連的關係,非比尋常。

至於吳敦義則一向鄙視連戰,遠在李登輝主政時期被調到參選高市長時(形同「下放」,按他又被李視為與吳伯雄,同為林洋港系;而李林不和,政壇皆知),就對李連當權派不滿。當2000年「連蕭配」時,他逢人就稱讚宋楚瑜,對連不免貶抑;2004年轉靠攏馬,對「連宋配」未置可否,及至馬市長卸任,儼然與金等合流成為馬系要角,猶逼連退位拱馬選黨主席,之後過關斬將,由立委而歷任黨祕書長、行政院長、副總統等要職。與連戰更是漸行漸遠。

問題在,國民黨主席的位子,目前靠的是在中國的「人氣」,更要看共產黨總書記是否關愛,若無,人脈再好也沒用。像連戰雖然過氣,在台灣民間聲望低落,但卻是紅朝頭頭的「最愛」。

簡言之,黨內要如何表「一中」都沒有用,只要連戰同意怎麼表,大都能符合紅朝上意。像「洪習會」的「表」法,黨內未盡認同,然洪只要向「習大大」報告,這是承續十一年前「連胡會」的政治意涵云云,立馬輕騎過關,自讓馬系「吐血」!

如今洪挾「洪習會」的加持,及連系的力挺,已在籌劃訪美之行,加上去年的「換柱」事件,曾引發海外深藍僑界極度不滿(像今年三月間的黨主席補選,洪就拿下七成八的高票)。而今洪又頂著習大大的光環赴美,更是「如魚得水」(中國駐美大使館,亦會禮遇有加),不用說募款將會蜂湧而至,連吳敦義在九、十月初訪美轟洪忽視「一中各表」及拉票等,恐都將「煙消雲散」,虛功一場。

近日據傳吳勤走地方,飯局不斷,但能否凝聚本土派力量反撲,尚不得而知;況且吳仍須視馬主帥的動向,及其政治能量多少而定;而這就犯了「瞻前顧後」的兵家大忌,不像洪就旗幟鮮明,又獲得習大大默認(例如「反台獨」就正中下懷,喊得比老共兇,連黨媒「環球時報」社論,都嘉許洪是「女中豪傑」,「還要大大給予掌聲!」現加上連系的兩岸政商人脈奧援,海外深藍的呼應,馬吳系要如何面對如此險峻的挑戰,以突破黨內重重障礙,恐已不是過去那麼簡單,因洪已非「吳下阿蒙」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