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風險溝通比政治表態更重要

◎高志鵬

福島核災發生迄今五年多,福島當地的食品皆完全禁止進口,未來也不會解禁。此次政府所研議的周邊四縣市食品進口管制措施,與其說是解禁而易生誤解與混淆,不如說是,從通殺的地域控管,轉為細緻的高風險控管。因為核災後的輻射汙染,有如豹斑不規則點狀分布,而非同心圓分布,僅以產地別來做管制的唯一標準太過粗糙。這是嚴肅的科學政策,民進黨政府也樂意開放民眾參與,但國民黨卻濫用民主機制遂行政治鬥爭。

國民黨長期擁護少數人得利的核能發電,阻撓台灣邁向永續經濟的綠色能源,一個宣稱核電百分之百安全的政黨,只看到以每公斤貝克計算的食品標準,不理性的說不要,卻看不到近在身邊的核電廠,這些數以公噸計核燃料棒的極高風險,邏輯的錯亂令人費解。在這十場公聽會內外暴力杯葛的主力,有許多極端的政客和仇日團體,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們以綁架食品安全為包裝,無限上綱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來謀取政治利益。

民進黨堅持非核家園的核心價值幾十年,絕對不可能拿國人的健康去做利益交換。(記者黃淑莉攝)

過去把公投法關進鳥籠裡的國民黨,竟突然想要降低公投門檻,還急著要變更議程逕付二讀,種種政治動作只是黨主席爭奪戰,而不是真心為了還權於民。立法院修法調降罷免門檻後,去年曾經差點被罷免的無恥政客,轉而高調運用黨機器想到處發動罷免來「復仇」,要先鎖定我們新北市的立委。國民黨請好好做個對人民忠誠的反對黨,別把民生議題泛政治化,請認真提出證據和專業來參與後續三場公聽會進行政策討論,而不是發動萬人包圍公聽會,繼續上演民主鬧劇。

蔡英文總統強調要做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儘管國民黨無理鬧場,政府還是有誠意跟民間理性溝通,先邀請專家和公民團體參加座談會,後續三場公聽會和預備會,由正反雙方都能接受的民間公正人士擔任主持人,討論過程中官方也不預設立場。民間所提議的十一個名稱,最後濃縮為「日本核災後食品風險危害評估及管理暨茨城、櫪木、千葉、群馬食品開放與否公聽會」,連會議名稱都開放討論,讓反對方也能心平氣和坐下來好好談,也準備透過視訊讓離島也參加公聽會討論,種種用心和努力都是從來沒有的事。

用行政聽證的規格來辦公聽會,這項創舉正在實踐實質民主的進步,政府和民間都在學習。透過預備會先整理出五大爭點,釐清雙方的真正意義並交換證據,政府方公開目前政策依據的所有資訊,供民間各方檢視。而不是像過去的公聽會,正反雙方各言爾志的立場表態,劍拔弩張鮮少對焦,常常是愈辯愈對立。實質民主的真義,不在於最終的結果,而在於政策形成的過程中,透過討論來澄清事實,讓距離遙遠的雙方愈走愈靠近,在不涉意識形態的公共政策論辯中凝聚共識,也建立憂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民進黨堅持非核家園的核心價值幾十年,絕對不可能拿國人的健康去做利益交換。真理愈辯愈明,如何從源頭、從邊境、從市場,來管制日本進口食品,以避免輻射污染的風險,我們有信心可以為全民把關。只要雙方多一分細緻的風險溝通,少一分簡單的政治表態。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