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沒有告訴你關於中國打壓的祕密

◎李柏翰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國民黨和共產黨開始就將台灣無法參與國際事務,歸咎於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

但無論是國民黨或共產黨,都沈溺於以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幻象中太久。中國之所以接受「九二共識」,不外乎提供一層模糊的面紗,讓台灣人民不要那麼強烈排斥「統一」或一個中國,其內心想的,決不是國民黨口口聲聲向台灣所說的「各表,維持現況」。

若說「九二共識」是參與國際活動的「萬靈丹」。這個萬靈丹最初服用就沒有效果!

2008年至今,台灣代表曾出席聯合國「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時,持護照換發「通行證」都遭受拒絕; 2010年的WHO大會,我國就被以CHINA,TAIWAN的方式註記。還有更多不勝枚舉的各種形式的國際打壓。這坐實了中國只會在國際突出「一個中國」的存在,不可能讓國民黨所說的「各自表述」表現在國際社會上。

如果有了「九二共識」就應該在國際上有著相同的立足點,至少要像統一前的東西德、想在的南北韓一樣互相想將對方統一,但是卻可以加入同一個國際組織或是和同一個國家互為邦交。

但是事實是,當國民黨幾乎要把自己「寬衣解帶」雙手奉上時,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卻還是一籌末展,一樣要仰人鼻息。因此,「九二共識」從來就不是為了「實然上的利益」,而是「應然」上的價值。

為了這個通關密語,中國已經不在乎台灣飛航安全能否獲得保障。但飛航安全怎麼可能只看顏色、政治或國籍,就高枕無憂?

台灣的外交處境困難,惟有團結的民意,才能成為政府參與國際事務的後盾,而不是和中國附和,對內唱衰,不能隨意接受中國預設的政治前提,不應為求出席而自我矮化,讓台灣主權淪為求出席而交易的籌碼。

(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