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粉碎鳥籠公投法,正是時候!

◎董森霖

就在川普即將重新定義「一中」之時,國民黨正為了黨內主席之爭,假借「反核食」發動公投連署,要在今天立院院會變更議程,將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所提下修公投門檻的「公投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民進黨應順水推舟依議事規則送交委員會審查,並將涉及國家領土主權的部分一併提出討論,讓人民能完善行使直接民權(創制、複決),不再「關在籠子裏」,全面通盤修正,才是正辦!

國民黨在今天已成了為反而反的「幫派」,亦已到了走火入魔地步!無怪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會感慨地對媒體說,台灣的「標籤政治」太嚴重,結果卻是「反對者不知道自己在反對什麼、贊成者也不知道自己是在贊成什麼」,「這是專家學者的事情,不是拿去打架用的」,而作為一個醫生,他認為「核食」的問題應該回歸「學術的科學辯論」,去檢討食品標準、處理流程,然後看過程是否合理,嚴格把關等等,應該回歸理性討論才是!

不過,國民黨既然挑起「公投」這把火,民進黨就更應發揮見招拆招的能耐,好好建立符合台灣人民需求的良善「公投法」!過去或許有「朝小野大」或顧忌中國等藉口,但如今已是「完全執政」,絕不容錯失改革良機!

國民黨假借「反核食」發動公投連署,要變更議程,將費鴻泰所提下修公投門檻的「公投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記者林正堃攝)

復次,37年來美國因「聯中制蘇」的偏差「一中」政策,造成台灣的民主化「畸形」發展,如今川普撥亂反正,使「聯俄制中」大戰略隱然形成,亦欲調整對台政策,「英川通話」就是告訴全球的最佳起手式!連俄羅斯總統普丁近來不論是在公開場合,或媒體專訪,都是對川普推崇備至,甚至力挺他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註:普丁一樣直呼「台灣總統」,令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近日美國《波士頓環球報》專欄作家雅各比(Jeff Jacoby)就認為,「只有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我們應該停止假裝了!」(There is one China and one Taiwan. Let’s all stop pretending otherwise.)」,他指出川普做為一個準總統,顯然做出了不少愚蠢的錯誤,但就與台灣總統通話這件事來看,並不算一個錯誤,各界對台美通話的反應過度「歇斯底里」。再者,美國過去一直遵守中國的要求,結果造成台灣國際地位尷尬、邊緣化,這是一個可恥的政策,且阻礙了美國在遠東的發展利益。他更寫道,「一個中國的假裝早已過時,台灣不該只有設辦事處,應該讓台灣成立大使館。」並建議台美高層應彼此互動(註:最近美國參眾兩院已以壓倒性票數通過「2017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將台、美資深軍事將領與官員交流首度入法),國務院也應施壓讓台灣進入聯合國云云。

類此的國際友人呼聲不斷,已在網路地球村,響徹雲霄!(如果觀察「大數據」民主台灣、台灣總統等的訊頻,更是非常驚人!)

現在由一向刁難《公投法》的國民黨,提出修正案,不管其鬥爭動機如何,民進黨就應「成全」配合修正,以達成「初衷」的使命!

由於「公投法」是全方位的,今天「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能只作「修剪」,或將「鳥籠放大」而已,必須重建一部「公投法」,以符合新世紀台灣民主化的需求!況且這又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民進黨千萬不要錯過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