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住民語列入必選?族語家庭化才是成功之道!

◎廖傑隆

筆者長期關心母語教育,不管是原住民語或本土語言,自然欣見近日教育部公布在107學年度,將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讓新住民語文課程正式施行。

這不但是落實小英政府「新南向政策」的基礎,主要也是回應新住民配偶人口數已經遠超過原住民人口數,需要一套合適的母語教育政策。

107年課綱將新住民語言納入本土語言課程,除了是落實國家經濟發展政策的配套,同時也呼應了新住民人口增加的需求。(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以人口數來看,新住民配偶人數已經達到近51.9萬餘人(10510月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如果加上新住民國中、小學生人數20萬人,已經遠超過原住民人口總數552,221人,且超過24萬人之多。

若單以國中、小學生人數來看,相對於原住民國中、小學生總數68千人,新住民學生共有12萬人(扣除中國籍學生數79千人),光是越南籍新住民子女就有844百多人,遠超過阿美族的24千人。如果以第二多的印尼籍子女22千人來看,也已經接近原住民的泰雅族跟排灣族的加總人數。(該兩族群分別有12千餘人)。

只是,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更是文化傳承的工具,母語應該做為教學的手段,認識母親的文化,而非只是教學的目的,特別是在國中、小階段,母語應當落實於家庭之中,做為日常生活溝通的一部分,而不是當做第二外國語在學習。九年一貫自從2004年開始施行以來,閩南語、客家語或原住民語皆被當成課程在教學,平常孩子沒有機會使用,因此實施十幾年下來,學習效果有限。試問,母(族)語家庭化沒有成功,光靠一個星期一節課的母(族)語教學,怎麼可能傳遞文化,成功學習語言呢?

是以筆者認為,新住民語要能成功,應當實施族語家庭化,並且搭配多元文化教育,實施多元文化週,納入家長義工,擴展學生多元視野,讓新住民、原住民的孩子以自身的母語文化為榮,讓更多的「台灣囝仔」看見多元文化之美。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而「台灣之美,在於多元共融」。希望教育部在發表12年國教本土語言新目標之後,也能落實改善原來九年一貫課程的缺失,帶領台灣邁向共存共榮的美麗新世界!

政治大學實驗小學輔導室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