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張志軍把退將當做「里克」,夠格嗎?!

◎宋娣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一句:「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簡直是荒謬至極!其引喻失義,比習大大的「通商寬衣」(引用古書《國語》中的「輕關易道,通商寬農」)還要丟臉!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台灣退將到中國參加孫中山150周年誕辰紀念會被批評,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的退將們跑到中國,參加孫中山150周年誕辰紀念會,豈是效忠「故主」(孫文)的古時「里克」?!遺憾的是,他們沒有像「里克」那樣「慷慨就義」(刎劍而死),否則早就可在「忠烈祠」,供後人祭拜了!

習大大和中共高幹,動輒中華文化、民族大義,朗朗上口,尤其愛用中國古書,吟詩作對,附庸風雅。很可惜,常常搞錯對象,用錯地方,經常引喻失義,貽笑大方!

何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古文為「欲加之罪,其無辭乎?」),語出左傳。典故大要:春秋時晉獻公亡,大夫里克欲迎公子重耳,乃殺公子奚齊與卓,逼輔國大夫荀息自縊。夷吾即位,欲殺里克,乃遣使者告之曰:「微子則不及此。雖然,子弒二君與一大夫,為子君者,不亦難乎?」里克對曰:「不有廢也,君何以興?欲加之罪,其無辭乎?」乃伏劍自縊而死。

簡言之,里克忠於晉國,有如台灣的退將,應忠於「中華民國」。問題在,滅了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卻辦紀念「中華民國國父」孫文大會,說他們才是「正統繼承者」!而「亡國」之退將,卻認真聆聽「該國」領導人訓話,竟沒人抗議,無異默認自己是「降將」!此與里克的忠義相差不可以道里計,可說是「厚顏x恥」!

里克則是因忠於晉獻公,殺兩個不堪大位者,應是有功於夷吾的大臣,但夷吾卻不領情,里克亦體諒當時「國際社會觀感不佳」(春秋戰國時代),只好對夷吾說:「如果我不這麼殺,能輪得到你當國君嗎?你已經下定決心要殺我了,想給我安上什麼罪名,就隨你的便吧!我知道該怎麼作了。」

於是,里克便用劍自刎而死,何其悲壯!

然則,台灣目前仍是「中華民國政府」,但退休國軍將領,卻不思帶領他們兩蔣的「反共復國」大義,或為保衛台灣復興基地而戰,卻跑去中國勾三搭四,根本逾越「軍人」忠義規範,於有違「國家、榮譽、責任」的志節,自然引起國人的公憤,

張志軍這回說三道四,豈非陷習「核心」於不義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