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的髮夾彎和紐時認錯 見證民主的優越性!

川普。(美聯社)

◎呂孝佛

民選總統不能逾越憲政規範,而新聞與言論自由仍須兼顧社會責任等,都是實施多元化民主制度國家的優越性,美國做了良好示範,亦徹底粉碎近年類如「獨裁進化優於民主」的悖論!

像此次紐約時報在大選後公開認錯,和言行乖張的川普當選後宣示(華盛頓郵報報導),選前提出的多項強硬政策,未來可能會先經過一番調整和修正,才會付諸實施。並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他在十日與歐巴馬總統會面並聽取對方建議後,有意改變先前全面廢除有「歐記健保」之稱的「可負擔照護法」的競選政見,將保留其中廣受認同的兩項條款。

諸此,足以證明美國終究是老牌的民主國家,任何參與選舉的候選人(從總統、國會議員到市長、市長、地方議員等),選前皆能暢所欲言,甚至負面操作,都可由選民自由明智抉擇,過程的沸沸揚揚,或動盪不安,大家都司空見慣,一旦當選後都得回歸體制內,規規矩矩作適切的修正改革,並非可以恣意妄為。

現行的美國憲政體制,係採行權力制衡的機制運作,經兩百多年來不斷修改調整,已然根深蒂固!加上自由活潑的媒體和司法監督,更有層層的節制;即便囂張如川普者,亦難一意孤行。況且美國社會又具多元的活力,透過民主機制,可讓不同的主張、觀點和訴求得到自由表達,縱使呈現分裂和對立現象,但選後旋即會產生社會力量以填補和修復,這就是美國的民主能持久長遠可貴之處!

美國戰略界的大老魯瓦克,不久前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專文:《為恐川症所苦?克服它吧!》譏諷時下情緒化的「恐川症」。他指出,這次大選跟1980年那次類比,當時也有一大堆知識份子說雷根當選總統就要移民,雷根當選一定會有第三次世界大戰。而這位大老預測,川普當選連貿易大戰都不會有,頂多幾個反傾銷措施而已。

果不其然,儘管川普參選時曾放話要大力改革美國現今的內政、外交狀況,包括把「可負擔照護法」,形容成「災難」等等,還要在上任第一天,請求國會全面廢除。但在川普11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卻改口,認為其中兩項條款對社會大眾助益良多,且獲得共和黨認同,就連他自己也「非常喜歡」;另如要求保險公司不得因投保人患有舊疾而拒絕承保,以及允許子女依附在父母保險計畫內直至二十六歲。如今他了解後,不僅傾向保留這兩項條款,也有意「修訂」或「調整」該法案的其他層面,不再堅持「廢除」或「替換」云云。

又如,川普及其交接團隊,對於川普選前許多強硬政策,態度及立場也轉趨謹慎。像川普曾一再宣稱,當選後要重新調查電郵門案,「把希拉蕊關起來」;然川普此刻卻表示,他要著手解決就業、邊境、稅改等問題,這件事,他沒有想太多。

此外,川普顧問之一的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擔任新國務卿的呼聲高)表示,川普會在邊境問題上多加琢磨,但不會花費太多時間說服墨西哥出資築牆。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則說(可望任司法部長),川普上任百日內的首要之務為稅制改革,嚴禁穆斯林入境美國、遣返非法移民等方面,如今他們也都認為「須再修正」;恢復水刑的說法,也被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前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稱作「競選語言」,將不了了之。

在外交政策上,川普政策顧問羅斯(Wilbur Ross)指出,川普曾揚言對中國進口物品課徵45關稅的說法,是外界的誤解。川普的本意是,若中國操控匯率且拒絕協商,美方將以此做為談判籌碼;而川普的外交顧問法瑞斯(Walid Phares)則提到,「撕毀」伊朗核武協議措詞太強烈,也將會重新審視該協議。

諸此種切,不難看出,外界的各種傳言泰半與事實不符,無非是有心人士藉以恐嚇歐盟或亞太國家,造成惴惴不安。尤其別有用心者,更推波助瀾,將「美國民主」,說成「穿腸毒藥」,好像川普上台,美國民主將趨「衰弱」,走向敗亡之路,簡直荒謬至極!足見惡性傳播的誤導,讓世人難以耳聰目明!

像此次美國大選,主流媒體就成了最大輸家。主要是對川普個人及大多數沉默選民的採訪及評論都太輕忽與主觀,誤導社會和選民的認知,失去客觀、公正、查證的立場,也失去媒體最重要的公信力!再者,主流媒體的記者、編輯和主管,泰半為菁英分子,自視甚高,自以為是,忘了新聞人「中性」立場,和社會責任,變成「劇中人」,成了「希拉蕊的啦啦隊」,又未能深入基層了解,和反映大多數草根心聲,產生「主觀建構」的編寫,誤導大眾;偏偏川普好勝心強,彼此排斥產生對立,淪為意氣用事,肇致公信力不彰。

被譽為國際紙媒的模範生一紐約時報,亦因選戰期間曾爆料川普性侵、逃稅等負面報導,甚至在民調上,與事實有所偏差、誤導,其第五代發行人小亞瑟·舒爾茨伯格(Arthur Ochs Sulzberger Jr.)日前特別發表公開信認錯。並表示:「若失去閱聽大眾的信任,我們就無法傳遞我們所著名的獨立、原創新聞。我們仍想持續擁有這個機會,僅代表所有時報記者,向您的信任致謝。」

美國畢竟是老牌民主國家,能與時俱進,不斷改正,不斷求新求進,致能成其大。但因近年來中共倡言「獨裁進化優於民主」的悖論,往往積非成是,與民主化的認知有極大反差,極易混淆視聽,矇騙世人。例如鄧小平和習近平都是非常反對西方式民主,猶認定西方自由、民主、人權的核心價值,不是普世價值;而大肆宣揚中國的「改革開放」模式(抓緊政治,共產黨專政;放鬆經濟,提高效能)才是中國式社會主義的正解!

著名學者達卜生(William J. Dobson),曾在2014年出版的《獨裁者的進化一收編、分化、假民主》,就指出:「今日的極權政權領導者與二十世紀的獨裁者不同,不像北韓那樣完全凍結在時光隧道裡,還繼續用勞改營、暴力、洗腦的手段控制人民。新興的極權國家,如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伊朗,它不會變成警察國家,反而給人民許多表面與程序上的自由,並滲透這些自由。在經濟上,新的獨裁者更聰明,不再封閉守貧,切斷與世界的聯繫。他懂得從全球體系獲得資源,卻不會失去自己的統治權。」、「現代的獨裁者往往利用民主制度和威權政體之間的模糊空間,會想辦法讓人民在經濟上獲得滿足,羸得人民的支持」。

簡言之,類此威權獨裁國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民主國家」模式,其憲法也有行政、司法以及立法等規範,但與民主國家有重大差異,就是一黨專政,依「專制法令」執法,有如古時王朝,一樣有「王法」,亦有法定繼承人制,堪稱是「獨裁的進化版」或「獨裁2.0」。

達卜生並強調:「進化後的獨裁者不會百分之百控制媒體,他會開放一小部分(黨能控制)的媒體,讓群眾自我感覺良好,以為擁有一定程度的民主自由,另一方面鼓勵「隱惡揚善」和用「綜藝化」麻醉民眾,讓人民對政治冷漠,但若統治認受到政權威脅,或人民開始串連集會抗爭時,獨裁者就會露出真面目,放棄之前的政治騙術,改採嚴厲慘酷的做法!跟法西斯一樣,誠是一針見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