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台灣藝術,紐約成長

藝術家在台灣,本身就已經未受到足夠的重視和矚目,到國外發展似乎就非常合情合理。但,在世界各國藝術家都前往取經的紐約,出頭真的就比較容易嗎?資源再多,一定就能拿到手嗎?台灣的藝術家,是如何在紐約成長的?

NYDECO

紐約市一直都是全世界念藝術設計方面學生的首選城市之一,無非因為這裡資源豐富,展現創作才能的舞台眾多。幾間知名設計學校如Pratt InstituteParsons School of Design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藝術相關學系,都是吸引世界各地學生來紐約取經學習的原因之一。不論念哪一所學校,在校園裡與某一領域大師級教授擦肩而過,都是件稀鬆平常的事。

自學生時代起,就認識不少從台灣到紐約深造的藝術設計相關學生,也才了解,台灣非常有才華、天賦的藝術工作者和各方面的設計師真的很多。記得早期都是透過朋友收到邀請,參加不同學校系所的畢業展或聯展才有機會看到這些台灣人的創作,再經由這個不是很大的台灣人藝術工作者圈子去欣賞其他旅居紐約已經嶄露頭角的藝術家作品展覽,總感覺這些優秀的台灣藝術工作者要想在人才濟濟的紐約生存甚至成名,除了單打獨鬥,所能獲得的資源和曝光機會真是相當有限,一些展覽活動到後來,幾乎都成為一場「自己人」前來加油打氣的聚會場合。

許多相當優秀的台灣藝術家都選擇來紐約的學校深造。左:「泡影」by 楊育茵(Pratt Institute);右:「植物園」by 黃海欣(School of Visual Art)。(圖:作者提供)

這樣的困境雖然因政府駐外單位如紐約台北經文處逐漸重視、有了更多協辦與提高贊助展覽活動經費的情況下稍有改善,但台灣藝術家在紐約的曝光機會還是太少。有鑑於此,2007年,在紐約台僑的奔走出錢出力下,與外交部和文化部共同出資,捐贈了二十五萬美金在皇后美術館(Queens Museum)成立「台灣藝廊」,成為台灣優秀藝術家紐約展示作品的一個重要平台。2014年更在紐約僑領陳隆豐,陳秋貴與黃再添的發起,邀請藝術家/資深策展人李美華女士擔任執行長,國寶級版畫家廖修平擔任榮譽主席,成立了「台美文藝協會(Taiwanese American Arts Council, TAAC)」,除了接手「台灣藝廊」的運作與資金募集,也希望透過文化藝術的合作交流,支持台灣與國際對話,了解與尊重;同時年度性地支持台灣在美國的藝術活動,協助在美國的台裔藝術家,不同族群的台灣藝術之友的創作與展覽。

紐約台僑領袖(左上圖,由左至右)黃再添、陳隆豐與陳秋貴於2014年成立「台美文藝協會」,支持台灣藝術家在美國的創作與展覽。(圖:作者提供)

「台美文藝協會」成立三年來,舉辦的藝展活動都獲得紐約媒體顯著報導,讓紐約藝文界認識更多的台裔藝術家。每年舉辦的募款餐會也都能邀請到紐約重要人士到場致意、演說。日前舉辦的第三屆TAAC募款餐會,請到現任紐約市文化局長Tom Finkelpearl和皇后區區長Melinda Katz到場致詞,顯示TAAC的努力與台灣藝術家的實力都獲得重視與肯定。

今年的TAAC募款餐會邀請到紐約市文化局長Tom Finkelpearl(左)與皇后區區長Melinda Katz(右)致詞演說,顯示TAAC推動台美藝術交流的努力獲得重視。(圖:作者提供)

近幾年來觀察到許多台灣來的年輕藝術工作者或學生,其實有許多讓人興奮的進步,不僅更懂得運用紐約市豐富的資源,也更主動行銷自己。7月底在布魯克林DUMBO的Rabbithole藝廊舉辦的Modern Storyteller聯展就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例子。一群新銳藝術設計工作者,許多都還是學生,策展過程從徵求作品、邀請評審到積極去找政府和民間機構經費贊助,尋找展覽場地、布置展場空間、活動宣傳與公關聯繫等都做得非常有專業水準,當然最重要的是最後獲選展出的作品內容也普遍受到看展人士的好評,是展現台灣年輕一代在藝術設計方面軟實力的成功活動。

今年7月底舉行的Modern Storyteller聯展是紐約新一代台灣藝術工作者近幾年來最成功的一次活動。(圖:作者提供)

另外,就在這個月,台灣雕塑家洪易的十一件動物雕塑作品在印象畫廊紐約時裝特區聯盟(Garment District Alliance)與Emmanuel Fremin Gallery主辦,台灣觀光局和紐約台北文教中心協辦以「花漾動物嘉年華(Fancy Animal Carnival)」之名在曼哈頓時裝特區(Garment District)百老匯大道上的行人徒步廣場展出,紐約當地媒體均顯著報導這項展覽,這些畫工精細、充滿歡樂節慶氣氛的動物雕塑作品展出後也馬上成為紐約客和觀光客熱門自拍景點。去年在同一地方舉行的藝展是美國當代雕塑大師Seward Johnson的經典作品,顯示洪易的作品之珍貴價值已為世人所矚目。

目前在曼哈頓時裝特區正展出名為「花漾動物嘉年華(Fancy Animal Carnival)」的裝置藝術,十一件台灣當代知名雕塑家洪易的動物雕塑作品,立刻成為民眾拍照取景的熱門景點。(圖:作者提供)

在紐約看到謝德慶,楊金池成為台灣藝術家的指標性人物,也認識陳敬寶,林宏璋等中生代傑出藝術工作者,現在又看見年輕一代台灣學生在許多藝術相關領域都具有相當潛力,加上TAAC這樣民間機構與政府駐外單位的協助之下,讓藝術工作者有更多資源與舞台在紐約發光發熱,台灣在國際藝文界是不會被忽視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