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城市即藝廊:紐約公共藝術

紐約的公共藝術展覽最大特色,在於活動主辦單位都不是政府所主導的,而是展出地點當地的非營利組織或商家聯盟策劃,爭取大型廠商贊助並在政府相關單位的協助下舉辦,除了增加展出地點當地民眾對自己生活空間的自信和凝聚力外,也變成一個提供給具有潛力的年輕藝術家展示他們才華的舞台。

NYDECO

曼哈頓是眾所周知的鋼筋水泥叢林,紐約客走在街頭似乎總是行色匆匆。其實紐約是一個非常適合走路的城市。紐約市每條街道兩旁都有三公尺左右的人行道,狹長的曼哈頓島因為有東西兩側的河濱公園步道,中央公園,和在市區裡許多小廣場或綠地,讓民眾走累的時候也可以休息一下。這些公共空間除了讓民眾休憩外,也常常是公共藝術的展示場所。

走到Hudson River Park的45號碼頭可以看到兩個跟人一樣高的貝果(bagel)公共藝術作品。這是來自瑞典的攝影師/藝術家Hanna Liden受非營利組織Art Production Fund的邀請,並在廠商Kiehl’s的贊助下,所做名為「Everything」的雕塑。以bagel為題材是因為Hanna剛來紐約時就深深喜歡上這在紐約客日常生活中最平常不過但又最具有代表性的食物。過往行人看到這裝置藝術時很自然的會跟自己做某種連結。

曼哈頓Hudson River Park的Pier 45放置了瑞典藝術家Hanna Liden的貝果雕塑作品:「Everything」(照片由作者提供)

另外在Park Avenue從52街到57街間,可以看到西班牙裔「新未來(Neofuture)」風格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的七件金屬製抽象雕塑作品分別座落在中央分隔島上。金屬材質的雕塑結合流線的主軸和尖銳四射的外端,讓路人經過時很難不停下腳步仔細端詳一番。Santiago Calatrava在紐約還有目前最受矚目,即將完工的建築設計案:新世貿中心供轉運站(World Trade Center Transportation hub)Glorious Boondoggle。這個展出是由Marlborough Gallery, NYC Parks and The Fund for Park Avenue共同策劃執行。

西班牙裔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的前衛雕塑作品放置在Park Avenue中央分隔島上非常搶眼。(照片由作者提供)

把地點拉到知名熨斗大樓地區的Madison Square Park,目前這個城市小綠洲內的走道上有紐約當地藝術家Teresita Fernández的公共裝置藝術作品「Fata Morgana」。這個簍空金屬鏡面的雕塑將原本公園內走道變成一個長廊,既可以擋住部分炎夏的艷陽又可以讓部分陽光繽紛的灑在地面。抬頭仰望還可以從鏡面反射中看到變化不斷的影像。讓公園不只是民眾可以休憩的戶外空間,更可以和公園產生互動。Fata Morgana是Madison Square Park Conservancy組織內的Mad. Sq. Art.每年邀請各地藝術家在公園展示創作的藝術活動。

Teresita Fernández的金屬鏡面作品「Fata Morgana」讓民眾多了和公園互動的機會。(照片由作者提供)

從Madison Square Park沿著Boradway往北走,過了36街後到41街之間的紐約服裝區(The Garment District)的馬路旁設有行人徒步區,並放置多張桌椅供民眾坐下來休憩用餐。從六月到九月中,在這裡休息的民眾多了18個真人尺寸的銅製雕像陪伴。因為當地的「紐約服裝區聯盟(The Garment District Alliance)」組織邀請紐澤西知名的雕塑家Seward Johnson提供他自己收藏的作品在這個路段展示。這些雕像栩栩如生,吸引不少路人圍觀或拿出相機跟雕像自拍。

來自紐澤西的雕塑家Seward Johnson作品為行人徒步區添加了藝術氣息。(照片由作者提供)

舉了這些正發生在紐約市的公共裝置藝術展覽想要傳達的訊息有三個層面:

進步的城市要與藝術緊密結合

除了上述這幾項公共藝術展覽外,在布魯克林、皇后區,還有曼哈頓其他地方都有規模大小不一的公共裝置藝術。先不論每個人對藝術品的鑑賞能力或喜好程度,一個規劃完善的公共藝術展覽,可以增加展出地點當地民眾對自己生活空間的自信和凝聚力。對於過往的民眾來說,因為這些藝術品,讓自己有個理由可以放慢腳步,有機會去欣賞不同的藝術作品和認識不同藝術家,讓所謂的「藝術創作」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事情,藝術就出現在你我周遭的生活環境中。一個城市的居民常常可以接觸到美的事物,淺移默化之下對於美感的提升和對藝術化環境的珍惜,都是堆動城市進步的正向力量。

提供年輕藝術家或相關科系學生舞台

能邀請知名藝術家展示他們的作品對民眾來說當然是受益匪淺的活動,但換個角度來看,這樣的公共藝術展覽,也可以變成一個提供給具有潛力的年輕藝術家展示他們才華的舞台。在紐約上西城的Riverside Park South每年都會展出由「紐約藝術學生聯盟(The Art Students League of New York)」和紐約公園處所舉辦的 「Model to Monument Program」 年輕藝術家的作品。這些經過評審而被選上的藝術家把自己創作的雕塑模型放大變成大型公共藝術放置在河濱公園內展出。這個Model to Monumet Program今年已經是第五年,讓許多年輕有才華的藝術家得到曝光的機會。

2013年夏天「Model to Monument Program」的人像雕塑作品在冬天會讓人莞爾一笑。(照片由作者提供)

社區發展

紐約這類公共藝術展覽最大特色,在於活動主辦單位都不是政府所主導的,而是展出地點當地的非營利組織或商家聯盟策劃,爭取大型廠商贊助並在政府相關單位的協助下舉辦,這樣的結合是促進社區發展很棒的一個模式。籌備過程中同時可以讓社區民眾對展覽活動發表意見而有參與感,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讓民眾對自己生活的地方多了認同感。如果可以穩定維持經費來源,而將公共藝展變成一個年度常態性的活動,則可以建立社區一項新的傳統。也就是說,城市的進步,不是只能期待政府單位由上而下的指導政策,民間的力量才是扮演社區發展最重要的角色。

因為天候的關係,紐約公共藝術展覽多從夏季開始,來旅遊紐約,除了到博物館或藝廊看展外,別忘了也到紐約公園處官網查詢一下哪些公共空間有很精彩的裝置藝術展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