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沒有她,可能再過十年也不會有「台灣之夜浪襲紐約」:Taiwanese Waves at SummerStage

一個走過三十年歷史、Joan Baez和Patti Smith都曾登台演出、紐約客體驗夏天無數免費活動中的最大亮點的「SummerStage」夏日音樂祭,何以從「未曾邀請亞洲樂團」,走到今年竟然能出現「台灣之夜」,邀請包括張懸、旺福等台灣音樂人前往演出?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一個才剛拿到碩士學位的小女生——嚴敏。

NYDECO

第一次參加中央公園的SummerStage,是在2003年的夏天,雖然那一次不是免費的演唱會,但僅花三十元就可以聽到獨立搖滾天團Sonic Youth和Wilco的感覺,就好像用買便當的錢吃到熟成四十八天的肋眼牛排一樣興奮。紐約每年夏天由City Park Funds主辦、在中央公園Rumsey Playfield的SummerStage,是紐約客可以免費或用很少很少的花費便能欣賞到非常精采的高水準現場音樂、舞蹈和戲劇等表演的機會,可說是紐約客體驗夏天無數免費活動的小確幸中最大的亮點!隨著SummerStage活動規模越來越大,表演的場地已不侷限在中央公園,在布魯克林和皇后區等特定公園也都有SummerStage系列活動,而表演內容也不再只是個別樂團、樂手的組合,近年陸續有巴西、加拿大、法國等世界不同地區國家主題性的演唱會,彰顯紐約這個城市的多元文化。而今年7月16日,將是紐約SummerStage史無前例出現第一個亞洲國家的主題演唱會:Taiwanese Waves。

Central Park SummerStage 今年邁入三十週年,是紐約夏天最重要的音樂、舞蹈表演系列活動,無數知名樂團 (左:SonicYouth:右:Wilco)都曾在這免費或以低票價的演唱會形式表演過。(圖:作者提供)

Taiwanese Waves at SummerStage將有來自台灣的人氣歌手「安溥」(張懸),搖滾樂團「旺福」和「落日飛車」,在中央公園的Rumsey Playfield將近四小時的表演,讓紐約客體驗來自台灣的獨立音樂。這樣一個讓台灣在國際曝光的活動實屬難得,但更難想像的是,在紐約籌辦這樣一個大型台灣演唱會,竟然可說是由一位今年6月剛從New School拿到「媒體管理(Media Management)」碩士的小女生——嚴敏,一手包辦籌畫的成果!

今年7月16日上場的Taiwanese Waves創下第一個在SummerStage以亞洲國家樂團為主題的演唱會。(圖:作者提供)

嚴敏(Mia)有個外號叫「紐約媽媽」,雖然我不知道這個外號的真正由來,但可以想像這位女生一定是對身邊朋友相當照顧也非常熱心的人。第一次見到嚴敏,是幾年前金曲歌手蕭賀碩經由Mia的安排在她當時工作、位於威廉斯堡的一家小酒館/音樂廳Spike Hill演出。紐約像這樣的酒館、表演廳場所不計其數,但像Mia真正在live house工作並願意居中牽線,讓對台灣音樂完全沒有概念的老闆在自己場子安排台灣人演出的,好像想不到第二個人,畢竟店裡一天的業績可能有一大部分要靠場上的音樂來撐,如果自己推薦的團體表演不好更可能會讓紐約客對台灣音樂的印象扣分,如果不是真正熱衷於安排樂團現場表演並對音樂有十足的熱愛,是很難承受這種壓力的。

但顯然Mia做到了,且讓老闆願意再給她機會安排台灣樂團到店裡表演。在蕭賀碩之後,「八十八顆芭樂籽」(88balaz)、安溥,到去年的HUSH,都曾在Mia的穿針引線下到紐約演出,不僅讓紐約客認識台灣樂團的實力,也讓在紐約留學、工作的台灣人可以在異鄉聽到來自自己國家熟悉的音樂,稍解思鄉之情。

嚴敏把許多台灣相當有名氣的歌手和樂團帶進紐約的現場表演音樂舞台,讓紐約客認識台灣音樂魅力。(照片左上為:蕭賀碩;右上:聲子蟲;左下:安溥;右下:HUSH。圖:作者提供)

但畢竟這些都是屬於商業性質的小場子,真正執行起來的複雜度和困難度也相對較小。如果想在紐約的SummerStage系列活動中辦一個專屬台灣樂團的場子,那可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早在2013年,Mia於SummerStage當活動公關實習生時,因為看到SummerStage不同國家主題的音樂會逐漸普遍,就曾向主辦單位提出舉辦類似「台灣之夜」的想法,但因他們對於台灣音樂的了解實在太少而作罷。2014、15年,Mia接下SummerStage攝影組工作,記錄了許多樂團精彩的演出,不少攝影作品也被刊登在音樂媒體網站。這樣的經驗讓Mia更想在SummerStage看到來自台灣的樂團站上舞台,讓紐約客感受台灣音樂的魅力,尤其在聽到韓國好像有意申請以韓風為主的演唱會時,去年10月又再度向主辦單位提出舉辦一場台灣主題演唱會的想法,而這次終於被接受了!但這並不是馬上同意舉辦,而是Mia必須先推薦活動的主打歌手的音樂,讓「高層」鑑定過才能繼續往下推動。「安溥」是Mia向主辦單位推薦的人選,頗獲好評,也證明了「音樂無國界」這句話的確無誤。之後Mia再推薦「旺福」與「落日飛車」的兩個樂團,也都得到不錯的評價,於是Taiwanese Waves正式起浪。

嚴敏自己也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演唱會攝影師,能精確捕捉樂手專注投入表演的神韻。(左:Lazer Cake;右:Sleep Makes Waves。圖:嚴敏提供)

SummerStage是紐約非營利組織City Park Funds舉辦的非營利活動,也就是說,除了場地和活動相關人員安排,演唱會的所有經費都要自己準備。三個團體一行十餘人從簽證、機票到紐約這邊的住宿和交通等都需要大筆費用,捨棄用網路募資平台發起網路集資,Mia選擇向政府單位和民間企業尋求補助贊助的方式籌資。因為2016年文化部的年度預算早已決定,Mia一開始向台北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尋求經費上的補助並不順利,後來經文處的人員還是努力從預算中想辦法找出一百萬台幣來支持這個活動,是活動經費的最大宗。另外外交部和觀光局等也都有提供簽證上的補助和協助,機票部分則由華航提供贊助,也有從台灣的富邦文教基金會、鄧麗君文教基金會、動靜音樂等民間企業和紐約這裡的Manhattan Portage和CoCo茶飲等台商募得的一些款項,經費方面才總算有了著落。這些都是Mia耗費八個月左右的時間往返紐約台北之間奔走,做企畫簡報得到的成果,儘管這八個月理應是她全力準備碩士論文畢業的最關鍵時間。

除了經費的籌措,活動本身的宣傳、海報設計、官網的架設和用來籌得更多經費的活動週邊產品設計與製作,都因Mia長期對朋友的熱心而獲得同樣的回報與幫助。長期關注台灣民主的紐約台僑黃再添大哥和許伯丞等人也都出錢出力,就是希望能讓這一次「亞洲第一」的Taiwanese Waves at SummerStage能夠順利舉辦。

和Mia喝咖啡聊這一路上籌畫準備此次活動的過程,真可以感受到她那種「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毅力與決心,也可以看出她對星期六演唱會在人數上(不只在紐約的台灣人,還有當地的紐約客)是否能夠衝出漂亮的成績相當憂心。她說:「感覺來紐約這八年所做的事情好像全部都是為了星期六這個活動做準備。」籌辦一個大型活動的成敗有時運氣很重要,但如果主事者沒有像Mia這樣的決心與熱情,通常只能以失敗收場。「辦演唱會最大的回饋就是當表演結束後看到觀眾開心滿意地散場。」Mia說。我相信這星期六晚上十點後,Mia會獲得她這八年來最大的回饋,更希望Taiwanese Waves能夠在每年夏天席捲紐約的SummerStage,讓台灣的音樂深入紐約客的心。

Taiwanese Waves at SummerStage活動幕後最大推手:嚴敏。(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