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HE GOOD OLD TIMES》戀愛:漫長的等待

這真是一篇充滿了「密碼」的文章,就像那個使用BB CALL的年代,永遠要猜測小小窗框的螢幕上出現的一串數字,是什麼意思?那時的愛情不只是漫長等待,還有愉快的解謎過程,太過便利的溝通,是否反倒消滅了迂迴和試探的美?不知道。可以確定的是,少了已讀功能,真是少了很多煎熬的過程。

張國立

三年十七班的惠惠瘋狂迷戀七班的阿文,她不顧從一樓到三樓幾百個男生的口哨聲,在七班門口問我:

「阿文在不在?」

我回頭對教室喊:「阿文,惠惠找你。」

阿文和阿貢他們賭四色牌,賭到汗衫都脫了,滿頭大汗回一句:

「跟她說,我操,阿貢你他媽的作弊。跟她說,晚上九點十五分我撇順風去她家。」

我轉頭對惠惠說:「他說撇順風給妳。」

「叫他出來一下。」

我再喊:「馬滴阿文,惠惠叫你出來。」

阿文已經一腳踩在椅子,兩眼發出紅光盯手中的牌:「沒看到我在忙啊,叫她招子放亮點。操操操,不可能,阿貢,你要是沒作弊,老子頭給你。」

阿貢雲淡風清:「不要你的臭頭,要你的新台幣。」

阿文已經和阿貢扭打在地上。

我不能不對惠惠說:「阿文說他忙,不信你自己看。」

惠惠舉起手裡的便當盒:「能不能交給他?還有,他說的順風是什麼意思?」

「撇順風呀,就是他打電話給妳。招子嘛,叫你眼睛放亮點。」

「好,你跟他說,我等他──等他的順風。」

惠惠走了,大胖分開阿貢和阿文:「幹嘛幹嘛,不過幾塊錢,同班同學打成這樣。」

當年阿文「撇順風」給惠惠的電話機,不曉得是不是這種撥一個鍵還要等撥盤慢慢轉回來的電話?轉錯一個數字,真的會崩潰啊!(圖:網路)

當然,阿文和阿貢抓起傾倒的桌椅繼續罵,也繼續數手裡的牌,我站在門口吃惠惠為阿文做的愛心便當,什麼都好,就是荷包蛋怎麼忘記灑幾滴醬油。

可以猜想,惠惠等一晚上的順風,阿文可能直到半夜才爬水管敲她房間的窗戶:你中午找我什麼事?更可能敲到十三班短裙的窗。沒辦法,誰都哈短裙白襪子上面那截白晰晰、肉乎乎的小腿。

我家沒電話,老天,那個時代電話普及率沒多高,任何人找我,得打到顧媽媽家,顧媽媽站在院子大叫:

「張媽媽,你兒子的電話,女生打的。」

然後我媽會問,哪個女生找你?

我姊會說:又哪個女生瞎了眼!

沈伯伯會說:小猢猻,有女朋友啦?

巷尾的莉莉會在上學途中用哀怨的口氣攔住我:誰打電話給你?

不能用電話,我寫信,一封接一封透過惠惠轉給十五班的捲毛,你們不知道,捲毛天生自然捲,她喜歡在鬢邊夾一枚有朵小花的髮夾,還有,還有一對晃得男生眼花的大福壽——

福壽?

咪咪啦。

把便當盒和信交給惠惠,她沒問信的事,只問便當盒:

「他都吃完囉?有沒有說什麼?」

「好吃,不過下次荷包蛋要灑幾滴醬油。」

相較於一堆被時代逼著進化,甚到就掉出眾人生活之外的物品,便當盒倒是總維持這經典造型,以不變應萬變……(圖:網路)

捲毛沒回信,星期天我照樣坐在西門町大世界戲院前等,等得海枯石爛,被阿文逮到:

「走,打賓果去。」

賓果是種彈珠台子,一旦五星連線,能混個十幾包菸。阿文兩手握住賓果台子兩邊,用細膩與溫柔搖動檯子,設法讓彈珠滾進他要的洞裡。

「沒等到捲毛?」他說:「沒關係,等下請你吃甜不辣。」

於是突然間捲毛和甜不辣間畫了等號:對捲毛的單相思=阿文請吃的甜不辣,或者,捲毛無情的爽約=阿文的同情心。

阿文搖得太大力,機器停了。等於,我沒有甜不辣吃了。

沒捲毛,我回頭找巷尾的莉莉,其實不用找,我在里長辦公室前的黑板角落寫:station。嘿嘿,洋文。我媽看不懂,顧媽媽看不懂,沈伯伯看不懂,莉莉看得懂,她每天經過那裡,她瞭station。

莉莉會在星期天上午跟她老爸老媽說去圖書館,提幾本書搭十號公車去台北火車站,站東側出口旁也有塊黑板,寫了一大堆留言,她找得到我的筆跡:

九點半,對面綠灣。

沒多久,她走進綠灣,見到我咬著檸檬汁的吸管。她說:

「找我幹嘛?」

「沒事,要不要去圖書館?」

整個下午我趴在圖書館桌上睡得昏天黑地,幾個月後莉莉考進很遠很遠的靜宜,我則走進南陽街的補習班。

戀愛是樁漫長等待的遊戲,漫長到男生蒼老、女生憂鬱。

幸好BB扣拯救了若干蒼老與憂鬱。

BB CALL在台一度達到四百萬多萬用戶,卻又在短短幾年間完全被手機取代,成為時代的眼淚。

BB扣是史上最偉大的發明,我按了幾個數字傳給Eva:20999。她回了:1487。我不甘心,再傳:3406。沒幾秒,她回:865。

算了,Eva大姨媽來。

轉扣Joey:77998。一個多小時之後,她回:74。我再傳:560。她仍回:74。

女人都怎麼了?騎著野狼在台北兜,終於BB扣主動響起:4457。總算有件好事,客戶有貨讓我出——忘記說,我是空運公司的業務,一個月得拉到三千公斤的貨才有基本獎金。

先顧公事。

從南京東路的客戶公司出來,我再扣:5201314。這次回得很快:77543。咦,怎麼回事?再看號碼——靠,傳錯人,傳給老姊了。

同為通訊器材,BB CALL的用法和手機完全不同,透過諧音數字來表白心意,現在看起來很老套,在當時可是超酷炫~(這個詞更老套!)

愛情,依舊是樁漫長的等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