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選後,我們必須預防一個末日心態的國民黨

◎林秀幸

大家怎麼都沒有幫選後的國民黨「想想」呢?

如果國民黨朱朱這次大輸民進黨小英好幾百萬。只能高興一天,接著就要害怕了。一個和台灣社會各方面都盤根錯節如此深入的利益聚合體,發展方向值得我們pay one thousand attentions。

國民黨的政治、經濟(利益?)關係向來緊密。除了黨產有增無減之外,政權甚至不知道是否為了經濟利益而存在?除了本地政商關係之外,和對面的老闆們(或是台灣代理們)也應該頗有交陪。譬如不少有份量的人經常往對面跑,一任兩任下來......?以合法掩護XX應該是民主社會無良政客的遊戲規則。但是,在中央政權還有份的情況下,多少還要做個面子。

我們必須預防一個失去政治企圖心的純經濟買辦集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但是,如果這次總統選舉敗到慘不忍睹的程度。我極度懷疑,國民黨還有那個信心和耐心要回中央政權嗎?我們必須預防一個末日心態的國民黨。

大家都知道,政治是一個極度需要耐心和信心的事業,甚至就算內心有多種盤算,要拿回政權,都不是簡單的事。如果不思拿回政權,K黨之眾會不會慢慢瀰漫一種末日星空之下,拿多少算多少的心態?

那麼有個「最佳夥伴」會在這時候獨獲「美人心」,那就是中國的deal。我們就先稱這叫「末日最佳夥伴」好了。我常想,所謂「中國因素」就是「台灣惰性」的雙生子。經濟和政治一樣,要永續經營一樣需要愛心和耐心,一旦失去「這個心」,就是「中國心」最快最爽,有多少拿多少。

我們必須預防一個失去政治企圖心的純經濟買辦集團。有人說,那就是K黨新黨化。但是我認為不止。新黨沒有K黨在台灣的既深又廣的各種經脈。各種X會、團體、公司、基金會、董事會.....。一旦這種「買辦型態」逐漸成形,台灣可能會如到處打洞的船,甚至更可怕的是,K黨以新的「中國買辦」的門面重回政治舞台,以台灣的惰性為政治資本,圖東山再起。

怎麼預防?當然不是讓國民黨少輸一點。而是選後立即把防線築起來,按照往前看的藍圖前進,避免整個台灣被麻醉、被買斷、被掏空。不知道我的擔憂對不對,如果準如是,大家準備好了沒?

(台教會副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