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鍾肇政、葉石濤、本土文學

◎呂自揚

桃園市議員,公堂質詢當地臺灣文學大老「鍾肇政是誰?」,充分暴露臺灣各級民代的淺薄粗暴與低文化水平。此一新聞,令人想起號稱「北鍾南葉」,同年生,同樣跨越朝代,努力創作和推動本土文學的另一大老葉石濤。

葉石濤出生於臺南府城,一生以寫作為志業。在日治時代少年時,就已是文藝少年,開始以日文寫作。二次大戰之後克服困難,改以華文寫作。一邊當小學教師,一邊寫作,是位成功跨越朝代、跨越語言的臺灣作家。戰後曾坐白色恐怖黑牢。

文學是多元的,無國界的。古今世界的偉大作品,可說都是作家的本土文學。(鍾肇政,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葉石濤主張「沒有土地,那來文學?」一生努力推動本土文學。本土文學即鄉土文學。葉石濤是以寫小說評論和推動本土文學知名文壇。他也寫小說和散文,也從日文翻譯許多著作,是著作等身的本土作家。所著《臺灣文學史綱》,是本土所撰的第一部臺灣文學史,也是葉石濤臺灣文學理論的代表作。

文學是多元的,無國界的。古今世界的偉大作品,可說都是作家的本土文學。 作家寫土地,寫本土,熱烘烘的愛心,寫他所生活的土地、社會與人民,本是人性,是有價值文學的天經地義,也是作家從事寫作的天經地義。

中國古《詩經》的精華《國風》,那一首不是當時各國各地的本土文學?李白、杜甫、蘇東坡流傳千古的好詩文,那一篇不是他所生活經歷的本土文學?日本俳聖松尾芭蕉的經典名著《奧之細道》,那一篇遊記、那一首俳句不是本土文學?那些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有人不寫他的本土文學?作家寫本土,當然也可跨越國界,寫兩國、三國,寫世界、寫地球。

寫本土文學,本來就是作家的天經地義,作家創作自由的基本人權,何用人推動?葉石濤的一生,卻是以推動台灣本土文學而享大名、受尊重。

這種現象,一方面顯示臺灣之國家社會的不正常,和臺灣文學的遭受壓迫與困厄;一方面也是對打壓本土文學者之違逆人性,和戕害人權的最大諷刺與譴責。至於口喊本土文學,手打本土作家者,等而下之。

 (作者為作家,河畔出版社主編)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