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光復以後就是白色恐怖

劉威良

這句話是出自一個十七歲台灣高中生的話語。 我聽了有些傻眼, 但覺得很順口。原本, 我想跟這位來德國的台灣交換生討論光復的意義, 他順口說了光復以後就是白色恐怖順口溜, 反而成了心中的最佳註解。

不管朱立倫與馬英九如何喜愛「光復」的意義, 「光復」在台灣人心目中被故意淡忘, 其實就在它隨後的慘痛經驗。七十年的終戰,以台灣人的經驗, 生活完全沒有更好過, 反而隨之而來的貪污亂政, 才是台灣人民厭惡「光復」的最大原因。

1945 年國民黨軍隊代表聯軍來台接受日本投降, 僅是政治上的意義。台灣人民親眼看到迎接到的國民軍是殘敗的國軍, 家產被國民政府強奪, 國民政府帶來的人到處坐霸王車、欺負市井小民,「光復」後學校嚴厲禁止說母語並嚴懲說母語,這些都是大多數年長者對國民政府的親身體驗。生長在台灣的年長者, 談到那一段被打壓的日子,何來喜悅?

歡慶的假象、恐怖的真相?光復之後的白色恐怖、戒嚴,光復、光復、光復了什麼?不過是一連串無法醒來的惡夢!(記者簡榮豐攝)

1945 年後的學校不僅嚴懲說母語,也強制要求學生要有當中國人的認同。一百五十萬的難民 從中國逃難來到六百萬人口的台灣,他們以掌權者的姿態壓制台灣人的認同,直到現在還是。1945 年這個所謂的光復之後, 帶給台灣人的就是一連串的夢靨,一連串對台灣人身心與財產嚴重的霸凌。 國民黨政府官員治台所造成的嚴重貪污,台灣主要的生產物資全數通運中國增援他們的國共內戰,讓台灣完全地光復以後就是白色恐怖鎖進中國, 甚而造成台灣陷入嚴重飢荒, 這些歷史事實斑斑可考。

掌權的難民, 不僅要你跟他一樣的認同, 還把經濟拖垮, 直到台灣發生了惡性通貨膨脹, 導致民眾對貨幣喪失信心,1949年國民政府實施幣制改革,以4萬元舊台幣兌換新臺幣1 元。這些都是隨所謂的光復而來的惡果。光復、光復、光復了什麼?不過是一連串無法醒來的惡夢!

歡慶的假象、恐怖的真相?光復之後的白色恐怖、戒嚴,光復、光復、光復了什麼?不過是一連串無法醒來的惡夢!(記者簡榮豐攝)

所謂的光復之後,經濟拖垮還不夠,國民政府為了管控人民思想而實施地球上最長的38年的戒嚴,行之而成的白色恐怖,更讓台灣人的舌頭如同被剪斷。這個製造白色恐怖的政權,在七十年後, 不僅不道歉、不反省, 反而要台灣人跟他們慶祝被霸凌開始的日子,他們腦袋壞了嗎?

如果馬英九與朱立倫還有點良知,應該代表黨國為被殘害的台灣人民鞠躬道歉才對, 不是要我們跟他們一樣以黨國獲益之姿,迎合他們的貪污腐敗的過錯。

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