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書店老闆被失蹤

◎ 劉威良

桂明海,一個入籍瑞典的香港銅鑼灣書店的老闆及出版人被失蹤,一股毛骨悚然的震撼,讓我不敢再多想。

成長過程中,台灣白色恐怖被消失的事件,只有在人權影片中找到紀錄,或從老一輩口中得知。聽來無關己事,因為台灣已經民主化很久了,想來歷史應該不會重演。但近來中國政權,不僅抓國內維權律師與人士,現在也更進一步在海外抓外籍出版社老闆與員工。這個香港老闆是瑞典籍,中國政府可以毫無顧慮地讓他在泰國失蹤!

這樣一個踐踏民主的政權,節節進逼台灣,台灣政治人物卻爭相往前靠,完全無視他們背負的民主惡名,個個表態要與習近平見面,希望習大大摸頭加持,可以多拿台灣人民的選票。看到以上被失蹤的這則消息,不知道台灣人民會不會清醒一些。這個到海外抓外籍反對人士的動作,台灣人能不在乎嗎?

連入籍外國的書店老闆與三名員工一起都被抓,讓人感到習近平不是紙老虎,而是真正陰謀者,他認為世界上他就是霸權,根本無視國際反彈。就在民主國家領袖德國梅克爾參訪之際,他的爪牙偷偷地到泰國抓已入籍瑞典的異己人士。

為了荷包,任何民主國家都可以在中國的訂單中臣服,把民主的靈魂抽走,而台灣是完全沒有條件的,也不能沒有民主靈魂。因為台灣如果也學中國獨裁、罔顧民主,台灣就毫無珍貴可言。在台灣多以台灣的角度解析馬習會,但對中國獨裁抓人的消息鮮少大幅報導與探討。台灣為了商機與獨裁者握手,鴕鳥式地把頭插入沙土中,顯然故意看不到習的獨裁政權,已經無謂國際批判,任意妄為的鴨霸。

如果馬習會把台灣民主人權的價值都賠進去,那馬習會就是民主的毒蘋果,這個民主毒藥將持續在台灣發酵。

(作者為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