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問施明德:現在的羅賓漢如何面對當年的政治犯?

◎林聖象

日前施明德砲轟選舉補助款的制度設計不公不義,更成為少數政治人物的「斂財工具」。乍聽之下施的立論似有道理。然而選擇在大選將屆的敏感時節才振臂疾呼,且言談間劍指特定候選人,項莊舞劍用意甚為明顯,更失去理性討論選舉補治款制度的對話契機。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先生是推動台灣民主化功臣之一,也為了台灣的民主坐了二十五年的黑牢,新版高中歷史課本更將其定位為反對國民黨運動的「靈魂人物」。施明德先生的經歷類似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先生,為何政治聲望卻遠不如曼德拉呢?不可否認,在那個肅殺的年代,施主席敢挺身而出為台灣民主而戰,「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令人感佩。

然而,施主席近些年來,言談中常會讓人感覺,全台灣都欠他一個總統,持續消耗自己的政治資產,隱隱然有晚節不保的趨勢,雖然日前宣布參選總統並立下宏願要當台灣羅賓漢,但民意反映卻極其冷淡。在整體政治情勢不利於己情況下,只好開始劍走偏鋒,透過爭議的言論博取版面,令人不勝唏噓。

語重心長的問一句:「施羅賓漢還記得當年那個無懼死亡威脅的施政治犯嗎?」(中央社)

身為黨外運動靈魂人物,爭取台灣民主急先鋒,在白色恐怖的年代可以提出「黨禁、報禁、戒嚴令、萬年國會」是台灣民主化的四大害,充分展現其遠大的格局與高度;眾人期待的是施主席在藍綠惡鬥的年代提出可以深化台灣民主、打破意識形態高牆的主張。但是,施主席對於公投法要100萬人連署才能「成案」的高門檻選擇性忽略;去年一群熱血公民發起「割闌尾」運動時,發現行使罷免權竟是如此的不可企及,更不見施主席對於不公義的制度有片語隻字的批評。反而是宣布參選總統後,才開始砲轟獨立參選人連署門檻過高,抨擊政治被藍綠兩黨壟斷,阻礙公民參政權利,這中間心態轉折,所為何來?施主席難道不用交代一下?

當施主席高喊選舉補助款是豢養政治肥貓的養分,主張修法刪除,卻不正視公民參政在台灣的制度不友善;當施主席批評,候選人濫用選舉補助款時,卻刻意忽略當年在黨國體制下,國民黨透過國家機器對人民的巧取豪奪。如今,施主席甚至為了順利取得參選總統門票,選擇站在當年您不惜以死相搏政黨的同一陣線,試問現在的施羅賓漢,在夜深人靜之際,怎麼面對當年那個,在黨國體制的壓迫下,面對死亡威脅依然無懼的施政治犯?

(作者為2012首投族國政觀察團發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