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工商團體用政治獻金「勒索」已行不通

◎林清淵

六大工商團體月底將邀民調前兩高的總統候選人座談,缺電、立法效率、青年宅三大政策將是提問重點。會議題涵蓋範圍廣泛,包括各候選人的國家政策、兩岸關係、產業發展等。

民調第三名就不邀請,辯稱是依照過去慣例,其實是表明政治獻金一定花在有希望當選者,第三名以後沒希望就不須浪費時間,商人們擺鴻門宴舉辦座談會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只是不同於KMT,蔡英文依靠小豬,如果想假座談會之名行勒索之實,恐怕無法得逞。

工商大老們享受四低「低薪、低成本、低稅率、低匯率」已經八年,想利用選舉,複製以往用選票及政治獻金要脅的手法,已行不通。(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目前工商團體對於「水、電、工、地、才、環保」都有很深的不滿,為何題目三大政策與朱少爺攻擊對手的題目相似?懷疑是因小英不收大額的政治獻金,眼看過去老套無法再次複製以取得廉價的「水、電、工、地、才、環保」,無法重溫80及90年代經濟起飛的黃金歲月,沒有競爭力的夕陽產業將被淘汰,商人們憂心自己未來錢景。

如果對蔡英文的廢核減碳、立法效率、青年宅政策有疑慮,邀候選人座談講清楚說明白是必須的,但是如果產業無法升級及轉型,不檢討自己卻怪罪政府要求政策保護,那就免了。過去馬政府制定傾向犧牲基層、造福財團的政策,一心迎合商賈,對周圍諍言一概爭功諉過,對歷史認知一味唯唯是諾,工商團體的政治獻金,是主因之一。

工商大老們享受四低「低薪、低成本、低稅率、低匯率」已經八年,GDP高時都不加薪,現在GDP低更加不了薪,想利用選舉,複製以往用選票及政治獻金要脅的手法,已行不通。要領導者慷人民的慨,以納稅人的錢施以恩惠;享受核電,把百萬年才安全的核廢料留給後代;以環保資源犧牲後代子孫的生存,不是廣大基層民眾所願。

(營造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