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勉從政者以民為先以蒼生為念

朝野政黨先後完成正副總統參選登記,不分區立委名單、區域立委候選人也各就各位,明年一月十六日投開票的大選即將開跑。民主選舉,堪稱政治的期末考,用功的不愁過不了關,不用功的可能緊張兮兮。過去七年多來,執政的國民黨政績奇慘,國計民生一落千丈,國內外都預料政黨輪替可能性高。執政者競選承諾嚴重跳票,重大政策與民意背道而馳,結果把台灣英明領導成黯淡無光。日前,他還想藉由馬習會的重藥挽救選情,但不僅無助於執政黨換柱後的沉淪聲勢,甚且招致美日等盟友「一中暴衝」的質疑,不啻是雪上加霜。

二○○八年,同樣執政兩屆的扁政府,爆發重大弊案,引起民意憤怒。因此,雖然扁政府執政期間,台灣經濟表現,民眾就業所得,各方面都優於當今景況,依舊讓馬英九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在民心思變之際,馬英九高喊「我們準備好了」、「馬上好」,給人民六三三的美麗憧憬。然而,上任不到一年,這些吹漲的氣球全都消風了,整個台灣從此向下墜落,至今還見不到底。可見,馬英九根本沒有準備好,國民黨最有能力拚經濟也是畫虎爛,而他七年來霸凌民意的言行,尤其凸顯這個人沒有資格從事公共事務!

一九九六年以來的總統直選,一再說明有志從事公共事務者,絕對不能僅靠時勢造英雄,而是需要長期的自我磨練,包括道德操守的自我要求,對民之所欲的深入體察。有了充分的準備,一旦受到民意付託,也才能陳力就列服務人民,為國家社會注入正向力量。假使從政之前,缺乏這樣的自覺要求,隨波逐流爭名奪利,突然有一天莫名其妙天降大任,那麼,偶然性的暴起極可能接著是破壞性的暴落。更可能的是,過去隨波逐流爭名奪利的作為,被攤在陽光下之後禁不起起碼的檢驗,於是人格破敗,無法獲得民意信賴。

眼前便有一個例子。王如玄的投資理財,最近一一浮出來。朱立倫認為,王如玄的投資,就一般市民來說,「真的無可厚非」,法律上也允許。王如玄說,自己是一名律師,對自己的要求,以前都是用法律來判斷。他們都同意,現在要選副總統,要以更高的道德標準來看,必須受到更高的道德標準檢驗。可惜,這樣的說詞,等於自曝沒有做好準備之短。言下之意,朱王似乎都認為,從政之前,競逐大位之前,只要最低限度做到不違法,也就無可厚非了;一旦從事公共事務,為了社會觀感,才需要講求道德標準?

老實說,持有這種心態的人,本來就不適合承擔公共事務!一個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投資理財到垂涎國家照顧弱勢之政策標的,幾乎可以稱之為現代版的「國之賊也」,這樣的人後來鑽進政府部門,會突然變成勤政愛民照顧弱勢嗎?這比駱駝穿針還要難吧!這麼多年來,許多從政者把隨波逐流爭名奪利的習性帶進官場、議場,很少考慮到為國為民興利除弊,反倒是利用職權、資訊、實質影響力,將「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發揮得淋漓盡致。那些人,幾曾因為身為公僕而就提高了操守?

扁政府、馬政府如過眼雲煙,明年的新政府、新國會,能夠面目一新嗎?能夠真的把人民看做主人嗎?我們希望,新政府、新國會能夠有志一同,完善台灣的民主法治,讓陽光穿透社會與國家。特別是,身為領導人,既要以身作則,也要嚴格選才,組成「人民優先」的團隊。在社會上便已崇尚正義者,進入國家比較可能無欲則剛、公而忘私,站在服務人民的角度看問題。在社會上便知法玩法狗苟蠅營者,如果手握國家公權力,往往是小人窮斯濫矣。於是,執政再度失敗。此一教訓,愈有機會執政者,愈應該自我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