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長照保險,國民黨又想故技重施?

蘇信宇

日前,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表示,民進黨利用稅收推動長照政策,比較能達成所得再分配的原則,也能減少民眾負擔,稅收制比保險制更符合民眾需要。然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則認為,依照民進黨版本來估算,平均分給目前八十萬失能家庭,每人每月還不到三五OO元。未來應該參照全民健保,由國民繳納保費,加上稅收補助、雇主自費負擔的加總下,每年可以保證財源高達一一OO億,才是永續經營的唯一選擇。

筆者認為,財源穩健,固然是政策永續經營的根基;然而,是不是騙選票,看馬政府推行的「國民年金」就知道了!相信很多滿二十五歲的年輕朋友,都曾經在念研究所的階段,或是畢業後尚未找到工作時,收到國民年金的繳費單。為何許多年輕朋友不想繳費?只要有念過國中一年級的地理課本,就會知道台灣的出生率是世界吊車尾,人口老化快速。二十五歲的年輕人,在沒有穩定收入的階段,目前要繳納約九百元的國民年金,且保費還會逐年調漲;而享受國民年金給付的,則是六十五歲的退休族。年輕人們不禁會想,依目前出生率逐年下滑的態勢,等我六十五歲的時候,還有多少年壯人口繳保費養我?所以繳費的意願自然非常低落!

如今國民黨又想故技重施,畫餅充飢,開辦長照保險。(記者簡榮豐攝)

如今國民黨又想故技重施,畫餅充飢,開辦長照保險。試問,在台灣出生率沒有拉高,人口將趨於負成長,扶養比逐年提高的人口結構之下,任何新增的社會保險制度,豈不是割年輕人的肉,餵養那些高齡者,變相買票?等到幾年過後,長照基金缺口日益擴大,再恐嚇人民,如果不漲保費,長照保險就要垮啦!此時,已經繳費多年的青壯年人,只能說上了賊船,任憑政府宰割與擺步!然而,年老時是否享受得到,依然是一個大問號!

長照制度,確實是一個錢坑與燙手山芋!民進黨以稅收推動長照的政策,雖然稅收來源與財源的穩定,也頗令人憂心,至少,大方向比較正確!達成所得再分配的機會較高。相較於長期以來,總是劫貧濟富、劫少濟老、寅吃卯糧的馬政府,相信人民會做出睿智的判斷。

歷史補教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