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村落跑

這是一場用雙腳體驗村落文化、用現代運動方式與歷史結合,一邊旅遊一邊健身,最後以美食做結的跑步活動。你,心動了嗎?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路跑型式很多元,有一板一眼的正規賽,也有沒競賽性質的歡樂跑,主辦單位邀請去金門體驗「村落跑」,透著新鮮,我欣然答應參加。各地有許多村子已經創立了數百上千年,村落跑用雙腳體驗村落文化,用現代的運動方式與歷史結合,從老屋的磚瓦中找到文明發展的軌跡,是旅遊與健康結合的好點子。

村落跑用雙腳體驗村落文化,用現代的運動方式與歷史結合,從老屋的磚瓦中找到文明發展的軌跡,是旅遊與健康結合的好點子。(圖:作者提供)

我參加了較長的21公里組,也有9公里和更短的健走組的,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參加,競賽氣氛不濃厚,我這一組的參賽者邊跑邊照相的很多,路線也很多元,從逛村落房子開始,一段路之後就跑到森林裡,地上有厚厚的針葉,跑起來很舒服,高高低低的很有趣,為了凸顯戰地特色,還跑過裝甲車、飛機、大砲等武器展示區,許多路線在兩岸緊張的日子裡,都是軍事管制區,人跡罕至,如今開放使用,出入的人也很少,因此保留了相當的原始風貌。

為了凸顯戰地特色,還跑過裝甲車、飛機、大砲等武器展示區。(圖:作者提供)

一段路之後就跑到森林裡,地上有厚厚的針葉,跑起來很舒服,高高低低的很有趣。(圖:作者提供)

接著跑一段公路,接田野小路,到太武山北面,從山腳開始爬山,這就沒那麼輕鬆了,許多地方要爬上大石頭,石頭上怕滑,打有淺淺的階梯,讓人好下腳,不過還是戰戰兢兢地慢行,爬上太武山,回首一看,金門平地、對岸廈門,歷歷在目,美景讓人忘了正在參與跑步活動。

沿途跑經過不少房子,新的舊的都有,南方閩南式三合院、新式洋房併呈,以前來金門印象最深刻的是閩南式三合院聚落,和早年到南洋營生發跡的華僑回鄉蓋的中西式合併的洋樓,這是金門的觀光重要特色,這幾年金門經濟發展得不錯,又出現不少新房子,可是西式新洋房建築樣式和其他地方沒有差別,長此以往,會逐漸失去建築特點,要鼓勵大家新建的房子也蓋成古建築樣式,保持特色,需要地方政府用獎勵和法規雙管齊下。政府出錢研發古樣式房子但可以安裝新式電器設備(如冷氣)的設計圖,免費供民眾使用,更進一步以現金補助或者抵稅方式獎勵大家建古建築樣式新房,如此可兼顧現代舒適生活和古建築外觀特色。

南方閩南式三合院、新式洋房併呈,以前來金門印象最深刻的是閩南式三合院聚落,和早年到南洋營生發跡的華僑回鄉蓋的中西式合併的洋樓,這是金門的觀光重要特色。(圖:作者提供)

下了太武山,跑回出發點瓊林聚落,結束前還來個驚喜,裁判站在一棟房子前指揮往裡面跑,說要經過地下坑道,我跑進房子,只見幾位老人家坐在沙發上低頭看報,感覺跑到里民活動中心了,坑道在哪兒?問了櫃臺,往裡走,下樓梯,才看到當年準備打「巷戰」用的狹小坑道,彎彎曲曲又陰暗的坑道頗有戰地氣氛,相信給大多數來自對岸,第一次到金門的參賽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爬回地面,工作人員提示準備衝刺,原來在終點還有拉布條迎接,還好路途不是很長,沒跑昏頭,不然會有「總一」的錯覺,掛著沈甸甸的特色完成獎牌走出終點區,心想對於我這種健康為動機跑步的人來說,森林小徑、登高、下坑道,遠比參加金門馬拉松時跑寬大筆直的公路有趣多了。

當年準備打「巷戰」用的狹小坑道,彎彎曲曲又陰暗的坑道頗有戰地氣氛。(圖:作者提供)

跟主辦單位的人道謝,想回飯店洗澡更衣,沒想到,還有節目-辦桌,這活動從頭到尾都周到,因為參賽的人都是一般市民,沒有多少參賽經驗,所以沿路路標非常清楚,只要有轉彎的地方一定有醒目的路標,指示方向,上百個路標毫不含糊。怪不得他們第一場村落跑時只有60人參加,現在已經迅速增加十幾倍的人,得空跟承辦人聊,得知他們以「甩手概念」(中國用語,包套行程的意思)來辦活動,讓參加者以參加旅遊概念參加活動,難怪吸引了來自中國各地的人參加,金門縣政府也重視,給予相當的補助與協助活動的進行。下次,如果主辦單位安排的是我沒去過而且一直想去觀光的地方去村跑,我應該很樂於參與。

由於參賽的人都是一般市民,沒有多少參賽經驗,所以沿路路標非常清楚,只要有轉彎的地方一定有醒目的路標,指示方向。(圖:作者提供)

跑得大汗淋漓,以美食做結。(圖:作者提供)

最後的重頭戲,辦桌。(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