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2015東吳超馬24小時賽場邊側記

一年一度的超級馬拉松盛事「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在21日上午九點鳴槍起跑,於22日上午九點完美落幕。今年的賽事有遺憾也有驚喜,一起來看看郭豐州老師的場邊側記。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7AM 週六11/21

一年一度的超馬盛事,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在11月21日上午9點正式鳴槍起跑。(圖:2015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臉書專頁)

昨晚選手歡迎宴上日本領隊井上突然冒出一句:「你真的要俄羅斯選手上場嗎?」,這句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讓我得緊急處理這屬於技術層次的問題了,原來上週(十一月十五日)國際田徑總會(IAAF)宣布,因俄羅斯田徑總會涉嫌制度性地幫助選手在禁藥檢查上造假,所以禁止俄羅斯選手參加國際性賽事,而國際超馬總會(IAU)也在十一月十九日宣布暫時禁止俄羅斯跑者參加有IAU認證的賽事,於是,我們面臨一個尷尬的狀況:花費最昂貴機票的受邀選手居然不能上場!總會技術代表韓國籍的BJ本來想說,東吳超馬賽不是世界錦標賽,就讓她上場吧!我則擔心讓她下場會影響我們賽事申請IAU賽事等級認證的資格,於是為了慎重,還是跟總會確認是否可以讓她下場,幸虧比利時和台北有七小時時差,半夜就得到總會主席親自回覆,答案是:「不行」。

早上趕到學校,攔截到正往檢錄帳棚途中的俄羅斯選手瑪斯羅娃,經過一番解釋,展示總會網站資訊和來往郵件內容給她,已經有三個孩子的瑪斯羅娃,神色黯然,紅著眼睛,令人不忍,但是我們不得不遵守總會政策而取消她的參賽資格,算是賽前的一段插曲。

0930 AM 週六

9點鐘準時起跑後,從大陸來了一批專程來台參加日月潭超半馬賽的中國電子科大學EMBA班學生,在南下之前特定到學校參觀超馬賽事,由於領隊是好友,就親自到校門口迎接,一行四十幾人,都是第一次看到24小時超馬賽,在校門口先對超馬運動和本校引進超馬24小時賽過程簡單介紹,接著引導他們到場邊觀看比賽,並到三樓超馬簡史走廊參觀,其實不只他們,專程來參訪賽事的還有浙江大學和蘇州大學團隊,早上還有北京來的運動晶片計時公司都慕名來參訪。我們都大方接待,推展超馬跑步運動,人人都是種子。蘇州大學前幾年來觀看一次,回去就開始推展校園路跑,現在每年固定辦校園半馬賽,而且和多家大學組成聯盟,以大格局的方式,引進商業機制推展跑步,預料他們後發先至,過幾年,在大學發展路跑熱度應超出我們。

4PM 週六

一如事先預料,本年度賽事觀賽重點將是三名媲美世界三大男高音等級的,當今最強的24小時超馬名將日本原良和、德國羅伊斯和義大利庫丁彼此之間的纏鬥。至下午四點,原良和和羅伊斯都已經跑了同樣的223圈,90公里的距離,時速大約是13公里,庫丁則以些許距離排在第三名。後者一路掛著微笑,每圈跟熱情的計圈同學打招呼,而原良和一直是很專注很酷的表情,羅伊斯時而面露微笑,他是今年超馬界的當紅炸子雞,9月剛在斯巴達松超馬賽奪冠,才31歲的他,如在本賽事再創佳績,等於正式確認超馬界巨星地位。

不過,內行人都知道,24小時賽,在第13小時,也就是晚上9點才正式開始,之前都是在奠定基礎的階段,所以晚上田徑場邊會有內行觀眾聚集,而且越晚人越多。

羅伊斯是今年超馬界的當紅炸子雞,9月剛在斯巴達松超馬賽奪冠(圖:2015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臉書專頁)

0530 PM

從早上就間歇地毛毛雨,傍晚雨開始大了起來,不過我一點也不擔心,甚至偷偷露出微笑。2007年24小時賽中,下了23小時的雨,大瓏雅之先生刷新了關家良一的亞洲記錄。2011年24小時賽中整整下了24小時的雨,工藤真實小姐卻兩度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255.303公里)。就是天氣不好,才能激發出超馬跑者挑戰的精神,超馬運動時條件越惡劣,越有機會讓跑者展現超馬運動精髓!

羅伊斯開始超前,領先原良和6圈,庫丁11圈,三人都已經超過100公里,即將破百K的有來自大陸的趙紫玉教授和老國手何信言。趙紫玉老師跑齡不長,但是卻在大陸超馬界鼎鼎大名,10月才在有「世界上最艱難的超馬越野賽-長度有400公里的「八百流沙賽」中奪冠,本來擔心他休息不夠,但是目前看起來,他刷新自己保持的中國24小時紀錄243公里機會不小。

來自中國的趙紫玉老師跑齡不長,但是卻在大陸超馬界鼎鼎大名,10月才在有「世界上最艱難的超馬越野賽-長度有400公里的「八百流沙賽」中奪冠。(圖:2015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臉書專頁)

7PM 週六

以男性跑者而言,國際超馬總會定義「國際水準」(International level)是24小時賽成績240公里,也就是每小時平均10公里,這已經非常不容易,因為中間難免要有休息時間,因此真正跑起來的時候,速度是接近11-12公里才行,國內至目前也只有陳俊彥( 244.835公里,2003年東吳超馬)和鄒雙喜(241.6公里,2012東吳超馬)跑出國際水準。但是要在東吳超馬這種世界金牌等級賽事出類拔萃,難度更高,我們邀請的國際跑者男性要250公里以上才給機票。

這些250公里以上記錄的都是世界級高手,他們的距離策略是這樣的,前12小時目標是140公里,也就是以每小時12公里的速度(400米田徑場每圈2分鐘,持續跑350圈),12小時之後,檢視自己的狀況,發現狀況良好,就持續保持速度下去,以刷新自己的最佳紀錄為目標。如果發現自己狀況普通,就以名次為考量,以主要競爭對手的速度來調配自己的速度,領先者盡量保持5-10圈的優勢,而緊咬在後面的跑者則嘗試不落後五圈為限,以便在後面的階段有機會超前。

羅伊斯在晚上七點已經突破300圈,庫丁和趙紫玉緊跟在後,分別是291圈和281圈,12小時要達到140公里都沒問題,原良和略感疲倦,掉出領先群似乎出狀況了,下場伸展休息。

義大利籍選手伊凡庫丁。(圖:2015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臉書專頁)

8PM 週六

24小時很長,中間要發生甚麼事很難說,選手最常發生的是腸胃問題,先是噁心、無法進食補充,此時已經是輕微的腸胃出血,是典型的劇烈運動的問題,尤其是女選手較易發生,現在醫療帳篷已經有三位跑者出現同樣的症狀。醫療團隊負責人高偉峰醫師建議從賽前兩天就服用胃腸藥來顧胃腸,減低賽中發生腸胃問題的機會,因為一旦無法補充,沒有能量來源,等於是提前結束比賽了。原良和休息了一小時之後,仍然覺得不舒服,在與也是醫師的太太商量後決定退出賽事,他很沮喪地跟體育室主任東方介德說抱歉,並說回去休息之後再參加閉幕典禮,向一起參賽的選手們道賀,是風度十足的運動員。

本世紀最佳的24小時超馬選手原良和醫師在與也是醫師的太太商量後決定退出賽事。(圖:2015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臉書專頁)

9PM 週六

24小時賽正式開始了,羅伊斯和庫丁都達140公里目標,最後成績250K以上應沒問題,有8位跑者目前接近130K,這是覺得期待的。他們在後半段速度一定會掉,但是如果掉的幅度不大,後面12小時可以跑出110K,就有240K。少了原良和,我們還是樂觀地期待有五人以上的國際級成績出現。今年負責計圈的志工同學特別有精神,加油聲音從一開賽到現在從未停歇,就是這股熱誠感動了跑者,也是我們東吳賽事成績傑出的秘訣,即使有晶片計時系統,而且是官方計時系統(如果兩者有不一致的狀況以官方計時系統為準),我們仍然保留人工的計圈方式。參賽者每次跑到計圈帳篷都受到全部計圈志工同學熱情加油,這持續24小時與參賽者的精彩互動過程,一位畢業數年的校友向我描述:它是大學四年永恆的記憶。

參賽者每次跑到計圈帳篷都受到全部計圈志工同學熱情加油,這持續24小時與參賽者的精彩互動過程。(圖:2015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臉書專頁)

2AM 週日

參賽者進入最艱難的時刻,晚上3-5點是低潮期,幾乎所有人的里程數都會降到10K以下,等到天亮了、太陽出來了,褪黑激素降低、腎上腺素分泌增多,人就清醒了、精神也來了。最難過是晚上這段時間,想睡想休息、腳步蹣跚、神智不清,所幸計時志工同學仍然持續高昂士氣,嘶吼參賽者名字,不斷鼓勵跑者。同學,你們真棒!

8AM 週日

最後一小時是24小時賽最精華的階段,觀眾志工的加油吶喊,選手淚水和汗水交織是最感人的時刻。也是最後考驗是否能達到金牌賽事目標的時間,目前看來,男性兩人義大利的庫丁和中國的趙紫玉240K都沒問題,可惜闕鐵城太早發動攻擊,三個半小時前快跑了30分鐘之後,速度降下來,最後可能會差10圈左右。女子部分澳洲的歐本和中國的單盈都可以跑進220K,可惜只有四人達標,只能申請銀牌賽事認證。

不過鐵定是「今年全球最接近金牌賽事的24小時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