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護盤 官員大言不慚

◎郭振鶴

台灣目前經濟體質欠佳,GDP保一有難度,但整個台灣股票市場目前呈現8600點高水準,是真相還是假象?財政部授權國安基金護盤至明年1月總統大選後,身兼國安基金執秘的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說,國內基金進場護盤至今,台股漲幅逾一成,又說國安基金護盤,截至9月30日止,台股漲幅達10.4%是全球最高,顯示投資人信心已回籠,財政部官員此種扭曲經濟理論與應用的說法,真是匪夷所思,令人啼笑皆非,也讓許多教授經濟理論與應用的老師不知道如何教學生?

請問財政部官員經濟理論有哪一章、哪一節?是在講護盤可當財政政策、護盤可當貨幣政策、護盤到台股竟是全球最高漲幅 10.4%?財政部官員大言不慚扭曲經濟理論與應用,害我每星期上課被學生追問「老師台股怎會那麼強?那麼厲害?與其他先進國家美日德比起來,台股根本是無敵鐵金鋼,老師可以教學生台股此種神仙妙法的濟理論與應用嗎?」

被追問到啞口無言時,就會希望政府財經官員能有一點點學術的良知與道德,想想下列護盤理由說法,根本是不合邏輯的邏輯:吳當傑表示:「考量近期大陸經濟成長趨弱影響全球景氣復甦及美國升息未定、油價持續低檔、各國貨幣競貶造成國際資金快速移動等因素,衝擊全球股市,而有引發國內股市非理性賣壓之疑慮,仍有不確定因素存在,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決議,國安基金護盤至明年1月總統大選後。」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時指出股市狀況都還好,不會因選舉有所不同。但護盤到大選前、護盤理由又牛頭不對馬嘴,怎叫人民信服?(記者陳志曲攝)

1、大陸經濟成長趨弱影響全球景氣復甦:多少學者警告台灣經濟不要太傾中,鼓勵企業分散傾中出口風險,人民幣貶值多久了?已經持續很久了!多少學者警告台灣經濟不要一直被中國紅色供應鏈吸進去,財經官員怎麼會用大陸經濟問題,當作台股護盤理由?

2、美國升息未定:美國要升息講了多久,說了將近一年也未升息,還在拿這個眾所皆知之事當作台股護盤理由?

3、油價持續低檔:油價從谷底回升,對景氣是好事,就像金價一樣,這是景氣循環眾所皆知之事,說是理由未免太牽強。

4、各國貨幣競貶造成國際資金快速移動等因素:台灣為救出口「連八黑」,台幣貶值是對的貨幣政策,另外各國貨幣競貶也是中國造成的,跟護盤救股點什麼關係?

財政部官員護盤理由說法,根本是不合邏輯的邏輯,那為什麼硬要護盤?說穿了,不就是因國民黨政績太爛,再不護盤,國民黨能拿什麼理由叫台灣人民 再投票給百年老店 ?

(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管理、公司企業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