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要以正名參加TPP

◎何聰明

於2006年成立的P4 即Pacific 4(新加坡, 汶萊, 紐西蘭、智利四個國家) 是經貿互惠協定,到了2009年美國參與之後,更名為TPP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並由美國主導經5年多艱難的多邊談判,已於今年十月五日達成協議。參加TPP擁有約八億人口,占全球經濟比重三成八的十二個國家正在各自國內進行批准程序。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今年4月確定參選總統選舉之後,於6月初旬訪問美國即向美官方表達台灣加入TPP的意願,然後於10月初旬她問日本則公開表示希望TPP主要成員日本能幫助台灣準備參加TPP(日譯:「環太平洋戰略的經濟連攜協定」)。

去年10月中國在北京主導成立AIIB (亞州基礎建設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 意圖靠跨歐亞兩大陸各國所需的龐大基礎建設,以利拯救其衰退中的經濟。迄今已有90多個國家表示加入AIIB。傾中的國民黨馬政府雖有意加入,但迄未獲邀請。美、日兩國尚未表示要入行,美總統歐巴馬甚至批評中國主導亞投行之舉。由於TPP是基於注重民主、自由、人權為原則的經貿協定,中國不可能參加。TPP與AIIB已成為美國vs中國的一個新的經貿擂台。

AIIB跟TPP因主導國、核心理念不同,似也成為中國與美國的另一個經貿戰場。圖為今年六月AIIB簽署儀式諸國合影。(AP)

台灣是被台灣海峽,東海,太平洋和巴士海峽環繞的海島國家,應該開始準備申請參加TPP的工作,唯執政的國民黨正為了明年的大選焦頭爛額,顯然無能也無意著手攸關準備工作。明年若民進黨執政,立委席次亦單獨過半,民進黨政府必須在其行政系統設立一個專策TPP的部會,積極準備申請參加。或許,民進黨影子政府已設有攸關部會正在運作。

民進黨政府正式提出申請加入TPP時必須堅持要使用「台灣」正名。達成此項目標的困難度雖很高,但只要美國和日本肯全力支持我們使用「Taiwan」正名參加, 我們這項卑微而正當的冀求被接納的機率應該不會太低。台灣能否使用正名參加TPP, 將考驗民進黨政府的外交能耐和日、美支持民主台灣的誠意。

台灣南星會會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